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課改中班級管理之感悟

課改中班級管理之感悟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和諧班風學風 芬芳班級特色

  ——課改中班級管理之感悟

  hezhong 盛鵬飛

  班風學風是班級精神文化的一個重要體現,是班級精神文明的重要方面。一種好的班風學風應該是如饑似渴的求知之風;刻苦鑽研的學習之風;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探求之風;切磋琢磨、相互學習的討論之風;博學慎思的獨立思考之風;與時俱進的開拓創新之風。學風是班級的靈魂,學風是一種無形力量,體現在很多細微之處,是群體的綜合表現。

  在這方面,我所帶的216班在全年級中理應起着引領作用。可三年過後,我班學習情況不太樂觀。入學考試第一名在我班,兩次考試綜合成績第一名也在我班,可中考成績他們都沒拿到高分,這些同學的名次都沒有保住原本應待的位置,有的甚至旁落他人,搞得鄰班班主任天天一個人竊喜,而我卻苦不堪言。

  今年我又帶初一251班,三年後我敢向學生保證:你們的成績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你們一定會成為社會最需要的和最令自己滿意的,你們一定會成為我最驕傲的學生。

  251班的學生,雖然他們身上有很多優點,能說會道,思維敏捷;他們心底善良,團結友愛;他們視集體為生命,視老師同學為親人;他們樂觀進取,他們對生活對社會對他人充滿愛心……但更有致命的弱點,本班城裡的孩子居絕大部分。在平日的學習上自恃聰明,心浮氣躁,忌諱踏實求進。導致夸夸其談者多,遊戲休閑者多,基礎知識學得不牢者多。一旦考試成績不如人意,就多方找借口,再信誓旦旦,最後如同新修的茅廁三天香,耗時低效的自認為精彩的故事又開始重演。

  所以,為了建設良好的班風學風,我和我的學生們想了以下一些辦法,可望不會貽笑於大方之家。

  根據我班學生的特點,我確定班級建設指導思想為:創建人文班級,培養“只需別人提醒的自覺”。教育的本質在於激勵與喚醒,給人以新的目標、新的追求,讓人在一種被鼓舞和信任的前提下自覺努力,而不是被動應付。這要求班主任的管理理念立足於相信人、尊重人,做到光明磊落、真誠待人。我的以下措施也充分體現了這一理念。班級建設的目標:培養他們自我教育能力,“有自我教育能力的人善於扶植心靈真善美的思想,勤於清除假惡丑的東西,對外界的東西也有分析和篩選的能力。”(魏書生語)班主任應經常引導學生品嘗戰勝自我的快樂,體驗自我放縱的痛苦,從感情上激起自我教育的慾望;同時幫助學生制定具體有效的自我教育計劃,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地走向成功的彼岸。一旦這種能力形成了,一個班主任就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培養這種能力的時間為初一年級,學生自我教育能力期為初二初三甚至將來,即為班主任受益期。

  首先,我要讓他們了解我的做法、我的內心、我的思想,學會主動和學生溝通,讓他們知道你對他們的愛有多深。

  管理需要藝術,但情感交流需要簡單直白。在學生們不重視課堂答問時,我借上屆學生讀書的感受寫了一篇《上屆學長的忠告》;當我們學生在廣播操比賽中失利時,我寫一篇《優秀,不僅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使命》,旨在告訴他們參與與鍛煉的重要;當我們的書畫作品在國慶書畫比賽中獲得一等獎時,我寫了《那是一個風中含笑雨中含情的日子》,以示鼓勵。在學生們學習態度不端正時,我寫一篇題為《校長送了我一座山》以告訴他們生於此時代就應肩負有此的使命。對於班裡的一些典型,我從不嘮叨,而是以文字的形式,鄭重明示,這樣既顯得班主任對每個問題的重視,又能激起他們對班主任的尊重與愛戴。這遠勝過成百上千次說教。

  第二,在一個月內建立並健全一支強有力的班幹部隊伍,為開創良好的學風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對他們的要求,我只有十二字:一身正氣、熱忱服務、善於思考。(沒有管理經歷也可以上,能力可以學會的,六個學期我要着力打造六個優秀的班長,培養六個從沒有管理經驗的學生幹部)。班幹部作為聯繫班主任與學生的橋樑,作為班主任的助手,他們工作能力的高低,工作方法的對錯,在同學中威信的高低,往往能夠決定一個班級的精神面貌與風氣。充分發揮班幹部作為班主任的左臂右膀的作用,協助班主任做好各項管理工作。

  第三,師生討論通過制定適合本班特色的規章制度,為創建良好的學風鋪下堅實而寬闊的道路。並時時加以檢查、督促,使學生“有規可循,有章可依,有據可查;違規必究,究后必悟,悟后必改。

  第四,認真細緻搞好班級文化建設,這是狠抓班級學風建設的重頭戲。它有精神的和物質的之分,搞得不好,它就僅以物質形式生硬在存在於教室各方牆壁之上,搞得好的話,它就如鮮活的血液奔涌在每一個同學的身上、心裡,少不得,耽誤不得,馬虎不得。

  它在形式上有以下幾項內容。

  班訓,這是班級的魂:成績無敵,自信無畏,良心無愧,青春無悔。這貫穿在全班每一個同學所思所想中。它可成為我班上課的口號,又可成為我班為他人奉獻一片愛心的表達,更是激發學生學習鬥志,迎頭趕上的座右銘。這班訓的擬定由全體師生參予負責。

  溫馨提示欄,由班長負責。負責提前安排本周所要完成的班級活動,隨時關注同學的思想動態,並及時彙報。這是直觀明了的。

  周星閃爍欄,由值周長和學習委員負責,本周推選出的學習模範(專心學業、樂於與朋友相互研究探討,在學業上有崇尚求實求真的態度,以真正的知識、真誠的品格來求得學業上的增進與共同發展。)和學習進步之星(自主,自強,自愛,自尊;積極進取,勇於拼搏,;立場堅定,愛憎分明;能夠在同學中樹立良好的形象,有較強的影響能力)都用相片展示出來。還展示班裡在學習上有較多毛病的學生(先列舉其“罪狀”再“批鬥”再不改徹底就全班“討伐”,將其如何做的條款由學習委員粘貼在這同學的課桌上,直到成為進步之星)。由此本欄目還要負責展示優秀作業,特別是優秀周記(師生情、同學情、對班級的熱愛、和建議、憂國憂民)和書寫不好的作業等,這樣做能使學生們積極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使我班的每位成員都能正確地對待自己的失敗與成功。作業態度認真,字跡端正,過程清楚,格式規範;刻苦鑽研,獨立完成;按時上交,及時訂正。聽課時不講廢話,不隨便插嘴,不打瞌睡,不做與本課無關的事,不擅離座位, 不得防礙或干擾他人學習。聽課前能做到充分的預習工作,能帶着疑問上課,從而提高上課的效率。上課專心聽講,勤于思考,積极參加討論,勇於發表見解。這裡是獎罰分明的。

  快樂驛站欄。由值周長和學習委員責。張貼的是每周值周長對班級一周工作的精心總結,各班幹部對日常生活與學習行為的提醒與告誡,還有同學間需要表達的內容。這裡快樂而輕鬆的。

  一句箴言欄,由宣傳委員負責。“一句箴言”即班裡每一位同學為該同學寫一句勸諫性的話,既要提煉此人的最大優點,又要指出其缺點。既要懲前毖後,又要治病救人。用語要文雅而不乏幽默,表達形式不限,字數不超過50個字。這是我當班主任多來深受歡迎的保留節目。它最大的作用就是借群體的力量以達到完美學生人格於無形的目的。

  一日一言欄,由宣傳委員負責。記誦《論語》,全班輪流用毛筆書寫在舊卷子上,然後展出來,便於師生隨時記憶。

  這些都為學生營造了良好的班級文化氛圍,促成學生自我教育。“人具有了自我教育能力,就有了自我調節的能力,使思想熒光屏的圖像趨於清晰、真切。”(魏書生語)

  在這種充滿了人文氣氛的班級里學習,應該是愉快而有收益的。

  第五,對於班幹部和各小組長,多給機會讓他們鍛煉,多給舞台讓們展示,多給賞識讓他們自信,多給微笑讓他們和諧。學習小組一定要分好,組長要選好,評分激勵機制要定好。一日常規的評比包括學習方面的表現的評比(背記過關、作業過關、說話過關、書寫過關、積累過關、閱讀過關等)以小組為單位進行,每周的總結由值周長負責,各小組成員的表現由各小組長負責,小組長當眾明示的問題不扣分,只當作班主任友好提醒的根椐。這樣做的目的有四:

  1、能提高小組長工作的主動性和權威性;

  2、能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快速;

  3、為各班幹部提供樣版,從而提高他們的管理藝術水平;

  4、也能各組員明白對錯,及時規範自己,修正自己,做到日有所學,周有所進。這樣才能明先後,知優劣,評上下,論賞罰;比,然後知不足;學,然後才有為。在這樣的班級里全班同學誰也不會放鬆自己,誰都可以盡情展示自己的學習風格,學習成果。

  每學期,我就是以以上五個欄目為載體,以每位班幹部為主導,以每位同學為主人來展開各項工作、培養學生學習習慣,儘快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為進入初二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班主任的工作是繁雜的,是辛苦的,但也是快樂的,有藝術的。如果我們只限於當一個管家婆、只當一個維持會長,那這項工作是低效、無趣的,更是累人的。按照我的工作計劃,初一年級,我作為指導者參與班級管理,初二年級,我作為參與者和學生一起管理班級,初三年級就是作為一個享受者來享受班級管理的成績。

  如果我們班主任能將這股氣收放自如,那麼我們班級管理就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班級的學風建設勢必蔚然成氣,我也更相信,我們251班的學生的成績也一定會上一個台階,向老師向領導和家長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您正在瀏覽: 課改中班級管理之感悟
網友評論
課改中班級管理之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