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2011年考研心得體會

2011年考研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2011年考研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2011年考研心得體會

  一、考研心得體會—堅持就是勝利,細節決定成敗!

  從下定目標決定考研直到複試結束最後拿到錄取通知書(目前我還沒有拿到,也不知道西政的通知書是長什麼樣的,呵呵)大概要經歷長達一年半之久的歷程。選擇考研意味着選擇與眾不同的生活方式,長伴你的是寂寞和枯燥;選擇考研意味着投入一場體力智力大拼殺的持久戰,等待你的身心俱疲;選擇考研意味着鼓起破釜沉舟般的勇氣,奪走你的將是很多考試和就業的機會。所以當你選擇考研時,就意味踏上這樣一條不同尋常的路,這是每個考研學子在確定考研目標的時候應該首先考慮的。從我自己的考研經歷來看,經驗也好,教訓也好,可以歸結為十二個字:“堅持就是勝利,細節決定成敗。”考研戰線拉得比較長,最重要的就是要堅持到底,堅持每天讀每天背。同時在堅持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細節,都說細節是魔鬼,抓住了細節你就是上帝,再變態的魔鬼出題老師也奈何不了你。

  我很慶幸自己堅持到了最後,哪怕當我覺得考上西政就是太陽從西邊出來,最終我也還是堅持到了考試結束。但是我在把握細節方面沒能成為上帝,反倒成為了出題老師的刀下鬼了。教訓對於你們來說或許來得更加深刻和更有力量。請記住:不要迷戀重點,重點只是個傳說。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希望親愛的師弟師妹們不要重蹈覆轍。雖然這裡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幽默的表達,但是有我真情實感的流露。希望我的一些考研經歷和體會,能夠給你們帶來信心與力量。

  二、怎樣選擇專業和學校—適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對於選擇專業和學校,我覺得適合你的才是最好的。可以這麼說選擇了合適的目標就等於成功了一半。如果目標定得太高而自身實力又有限的話,你的壓力會非常的大,可能會影響到你複習和考試的發揮。對於的供我們選擇的學校主要有兩大類,一種是專業類的院校,一種是綜合性的院校。不同的學校要求不同,考試難度不同,培養模式也有差別,他們各有所長。比如政法類的專業院校,對於專業的要求會比較高,試題的難度會高一些。而一些綜合性的學校,如果地理位置好點的話,它的英語要求會比較高點,而專業難度相對比較容易一些。我們選擇學校大致有下面幾個維度供考慮:學校和專業的排名,地理位置,興趣愛好等等。專業和學校排名靠前的,地理位置好的地方,會比較競爭比較大。比如說法學,中國人大,中國政法等等這些數一數二的法學很強的學校競爭會很大。那麼怎麼樣去找准自己的位置的呢?首先你要考慮你職業生涯規劃,如果只是為了找個工作混個文憑,你可以選擇專業差點但學校還不錯的,如對於某個專業很有研究興趣,想想繼續深造或者在某個領域有自己的建樹的話,你可以選擇好點的專業院校,或者綜合類專業好點的學校。然後你得衡量一下你自己的實力,特別是你得考慮到英語水平,這一點很關鍵。很多因為人都是因為英語沒有過線而遺憾的與自己報考院校失之交臂。英語底子好的同學可以報考稍微好點的學校,底子差一點的同學可以報考對英語要求比較低的學校。

  三、公共課和專業課複習相關複習建議——英語、政治是門票,專業是得分制高點

  “得英語者得天下”,這句話一點都沒有說錯。英語通常是我們考研學子們的噩夢,但英語學好了你的考研征程會輕鬆很多;英語學好了你可以報考地理位置好大學的或者報考名牌大學;英語學好了對於你以後考上研選導師出國深造創造條件。我的英語是我的弱項,也是我考研歷程中讓我最頭疼的問題,甚至幾次差點成為導致我放棄考研的罪魁禍首。英語複習最重要的資料就是真題,真題應該反覆的做,總結思考出題人命題的規律,形成自己的一套解題方法和思路。練習題可以少做點,如果沒什麼時間的話,不做練習題也行,但是單詞一定要堅持記。至於記單詞的方法的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法,我很多方法都試過,最終還是覺得無論運用什麼方法,最後還是要你堅持每天去記,反覆的一遍遍的記才有效果。我把一些真題裡面不認識的單詞全部用卡片的形式做出來,利用零碎的時間記憶,每次記單詞我都不會花很多時間,因為看太久人會煩,所以我每次都是少時多遍的記憶。英語還有一塊很重要的就是作文,複習作文應該平時做背一些好的句型。我每次做完真題和練習題都會把那些好的句子用一個筆記本摘抄下來,利用早上讀英語的時間拿來背,我覺得對於我寫作蠻有好處的。有人問要不要背一些英語範文還有模板呢?這個要根據每個人的個人喜好還有英語基礎來定。英語基礎不太好的可以多背一些文章,還有可以形成自己的模板。我基礎不太好,所以採用比較死板的方法,從正負兩方面總結出熱點話題。如果基礎比較好的話,可以不用刻意的背模板。對於政治來說,它一般不是我們絆腳石,但是我們應該盡量讓它成為我們的墊腳石;它不是考研的攔路虎,但是可以為考研錦上添花。

  政治複習中,最重要的資料也莫過於歷年真題。對於真題應該向英語一樣反覆的做,總結出命題和解題的規律。其次就是在最後兩個月的時候要集中時間背大題。對於專業課來說,一般不會成為你的問題,它是你得分的制高點,你想考個好成績,專業課的分數很重要。

  四、擺正心態、勞逸結合、形成適合自己的考研生活方式。

  考研過程中當然會遇到很多的困難,有時你會發現看過的背過的總是會忘記,這是非常正常的情況,千萬不要因為你背過的東西又忘記而煩惱,因為每個人都一樣,你忘記了別人也會忘記,關鍵在於我們要堅持去背。因此不要因為一點小小挫折而喪失自己的信心。在準備的過程中應該注意勞逸結合,看書看累了,實在不想看了,可以適當的去運動,散步也可以,總之不要一直悶在圖書館。考研戰線因為拉得很長,對於身體和智力都是一個極大的考研。你會覺得非常的累,特別是覺得睡眠非常不足,這就要憑藉你的意志力堅持下來。但是一定要保證每天至少6個小時得睡眠時間,這樣才能保持精力進行下一天的複習。就我自己的經歷來看,從我準備考研以來只有到了考研最後一個月的時候我才覺得不累,準備考試一直以來我都覺得非常辛苦,直到最後一個月的時候,我發現突然間感覺不累了,每天按照計劃複習也能完成任務。我覺得大概是因為經過一年,考研生活規律已經基本養成了,身體已經適應和習慣了每天的生活節奏。最後的關頭主要面臨的是心裡上的巨大壓力,所以要調整自己的心態。我們一般會去外面KTV放鬆一下,釋放壓力。

  五、組建考研團隊、注意收集報考學校信息資料。

  如果條件允許的話,一起報一個輔導班是可以的。我個人覺得不報班也可以,關鍵在於自己得努力。但是我覺得組建一個考研團隊是很有幫助的。比如我考研的時候就和小微、吳婷、揚中華、方地發我們在一個自習室複習,一起去吃飯、一起去圖書館。我們複習時有什麼問題可以相互討論,我們一起互相鼓勵一起加油。當有人想到放棄的時候我們都是在旁邊打氣鼓勵對方一定要堅持下來。在最後面即將考試的時候我們看不下書的時候我們就一起相約去外面KTV,一起瘋狂,釋放壓力。我覺得這樣挺好的。在一個團隊里一起奮鬥,你不會覺得孤單,你會充滿鬥志。平時可以多了解一點關於報考院校的各種信息資料,特別是你報考院校的論壇裡面有很多有用的資料,包括一些學校和專業的介紹還有一些對複習有幫助的複習資料。

  親愛的師弟師妹們,以上就是我考研的複習心得和體會,我相信大家只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明確自己的目標,制定適合自己的計劃,堅定自己的信念,堅持到底!我相信下一個成功的將是你。上帝是公平的,他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你們默默的付出之後,收穫的不僅僅是考研成功欣喜,更將收穫的是人生的一份感悟和體驗。希望大家,不斷超越自己,超越夢想,在經歷風雨後,收穫一道屬於自己的彩虹

您正在瀏覽: 2011年考研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2011年考研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