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與孩子溝通教育心得

與孩子溝通教育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與孩子溝通教育心得

  鄭浩

  孩子教育,聽誰的都有道理。可是到了具體的事情上,又都對不上號。道理上講,還是我們學習不夠,可是我們的學習短時間裡也就這樣,能不能有一種方式,讓我們只要照做就能基本正確吶。

  基本正確

  就我個人的體會,簡單一點的方式還是有的。只是照做,一點不用想的方法,當然不現實。還是需要盡量少的理念配合我們的行動的。這些理念是:1.孩子的任何感覺對他來說都是真實的,也就是他認為是有道理的。我們不能簡單地說你不對來講道理。2。孩子的許多不對是我們的判斷,客觀上我們也不一定對。3.很多時候,我們和孩子對問題的不同看法是可以並存的,不需要分個對錯的。4.孩子的行為只要:1。不傷害自己,2。不傷害他人,3。不與環境有大的衝突。都是可以接受的。

  以上四條理念解決一個問題,我們不去強迫孩子接受我們的說教,尊重孩子的感受。尊重就是我們雖然不能理解,但我們承認對方有對方的道理,不把自己的理當作是唯一正確的。

  尊重孩子只是教育孩子的基礎,僅有尊重是不夠的。雖然孩子的感覺是真實的,但孩子憑感覺成長,不是最有效的成長途徑。

  在尊重孩子的基礎上,引導孩子就是孩子的最有效的成長途徑了。

  首先,我理解引導並不是要孩子簡單的聽我們的,而是要引導出孩子的想法和看法。如果孩子的想法和看法和家長的一致,那自然就是聽了話了,一切沒問題。如果孩子的想法、看法和我們的不一致,是不是就要引導孩子像我們的靠攏呢?這其實是明天要說的,這裡暫且先用。就是對於那些基本的、普遍的、已有社會認可的對錯結論的事情,我們是需要做這樣的引導。比如:三種傷害。而那些我們自認為是對是錯的事情,可以暫且放一放,不急於將我們的認識通過引導的方式,灌輸到孩子的思想中。因為我們的灌輸,會是孩子的認知受到限制,孩子自身適應環境的有自由發展的機會就會受限。實際上我們會發現有些事情回頭想想是不必要的,甚至是錯的。這種情況不僅孩子成人了回頭會發現,就是孩子還小,也時常會有的。所以引導什麼,也就要細心選擇了。要簡化又簡化。這樣你的引導就會更有效率,又儘可能少的影響孩子的自由空間。

  引導的唯一途徑是溝通,你要讓孩子的所有想法呈現在你面前,儘管這些想法在你看來還有這樣那樣的不足。但這就是完整的孩子,你只有讓孩子完整的呈現在那裡,你才有機會胸有成竹。任何對孩子的訓斥、打斷、等否定行為,都會讓孩子退縮和隱瞞。你對他的了解就會打折,你對他的教育也就是只見一斑了。所以在和孩子溝通時,要鼓勵和肯定孩子,至少他說了就很好。對其中你贊同的,給與鼓勵和誇獎。對於你認為不妥的,你不認可的,不能簡單的給與批評和否定,更不能訓斥和懲罰。下次孩子哪裡還敢跟你說啊。這樣你就和孩子失去了心靈的聯繫,你就很多時候看不懂他了。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按照孩子的思路,引領他多走幾步,或者退回幾步,讓他自己看到{思想中看到}結果,並且由他自己去選擇堅持還是改變。可以用它熟悉的事情引領,也可以是某個故事,某個動畫片等等一切他能感受的事情來引導他。這樣我們就不會陷在自以為是的說教之中了。也許一次兩次都達不到你想要的效果,那也得慢慢來。說不定還有其他結果。堅持這樣做,就會迎來簡單的教育,至少家長和孩子關係融洽,思想上保持溝通,情緒上沒有負擔。孩子是快樂的,孩子始終完整的呈現在你面前。

  我們有時候缺乏和孩子溝通的耐心,是因為我們認為這樣就是為孩子好,這樣就是對的。當你的為孩子好,是要孩子吃東西時,你會問孩子想不想吃。如果孩子說不想吃,你會尊重孩子,不吃就算了。總不會是為孩子好就強迫他吧。如果你還是想讓他吃點,你會進一步詢問原因,直到搞清楚了,與孩子達成一致。

  當你的為孩子好,是一個對孩子來說是長遠的事情時。孩子一定沒有你想得遠,那你就得從近處着手,一件件的心平氣和的溝通到孩子願意為止,想解決吃東西的事情那樣。假如孩子不願意,就是你的想法同孩子的實際連接不上。如果這時候強迫孩子,事情是簡單了,但這種連接是假的,在以後的日子裡總會斷的。這就是很多家長抱怨的,孩子大了,我管不了了的原因。實在溝通不了,我暫時就這個水平了,怎麼辦?那還有一條路就是尊重孩子!

  因文字表達能力有限,以上所述還有很多不能達意的地方,敬請諒解。

您正在瀏覽: 與孩子溝通教育心得
網友評論
與孩子溝通教育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