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公路生態保護和綠化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材料

公路生態保護和綠化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公路生態保護和綠化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未成年人保護法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高速公路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2006年,現有人員1000餘人,負責候(馬)運(城)、運(城)三(門峽)、運(城)風(陵渡)三條高速公路共計240餘公里運營管理任務。2006年以來,我們**高速公路有限責任公司按照建設“綠色高速、科技高速、人文高速”的理念,認真落實國家交通部、省交通廳及高管局關於加強公路生態保護和綠化工作的有關精神,以生態景觀學和生態經濟學為指導,以綠化為龍頭,以市場為導向,以改革和科技創新為動力,以創建精品工程為目標,因地制宜,科學規劃,突出特色,整體推進,全力打造“綠色運三”品牌,爭創全國環保百佳工程。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年多時間,但我們的綠化工作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綠化工程規模喜人。共投資1400萬元,義務植樹投工1500個,栽植各類苗木51種計918596株,種植草皮384665m2,綠化覆蓋率達95以上。

  ——科技含量不斷加大。先後投入110萬元,組織工程技術人員克難攻堅,解決了運三路綠化過程中遇到的五大技術難題,大大提高了高速公路綠化工作的科技含量。

  ——市場化機製成功運作。建立苗圃基地80畝,既解決了互通區園林景觀美化問題,又建立了苗木供養長效機制,實現了“以圃代林,以綠養綠”。

  ——獨特的人文景觀初步形成。運三路通車前,岩石裸露,植被稀少,環境惡劣;而現在喬、灌、草、花、果合理布局,帶、網、片、點、景相互配套,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融為一體,與通車前形成了強烈的反差,景隨路走,綠隨車移,實現了景觀再造。

  ——生態環保效應逐漸顯現。目前,運三路已基本實現了林、草、花連線成網,做到了春華秋實,夏蔭冬青,環境優美,標準一流。許多路段有不少鳥類已在築巢壘窩、繁殖生育,形成了動物、植物和人類和諧統一的生態景觀。

  ——沿線產業和經濟園區得到不斷發展。沿運三高速公路建起的平陸橋頭工業園和邑北工業園已初具規模,吸引投資10億元,入園企業12個;古蚩尤部落旅遊開發項目已經啟動;**高科技農業示範園區已成為全市農業產業化和現代化的龍頭,運三路的集聚輻射效應日益顯現。

  ——有力地推動了文明行業創建活動的蓬勃開展。在綠化工作推動下,運三高速公路獲省廳“文明路”稱號,公司獲**市“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稱號,安邑、東郭、平陸收費站分別獲得“市級青年文明號”稱號。

  回顧和總結我們在公路生態保護和綠化工作方面的經驗主要做法表現在以下“六新”:

  一、提升理念,對“以路認省”戰略認識有新高度

  運三高速公路地處中條山腹地,是山西挺進中原、融入全國經濟大循環的交通要衝,是大運高速公路經濟增長帶的有機組成部分。2006年,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全面建設“綠色大運、科技大運、人文大運、國防大運”目標后,我們深深認識到,運三高速公路建設管理和運營的水平,不僅是運三路整體形象的反映,而且是全省交通系統精神風貌的展示,更是新世紀、新山西改革開放成果的體現。特別是“以路認省”戰略提出后,我們把打造綠色運三品牌作為重點工作來抓,進一步認為,打造綠色運三,不僅是為司乘人員最大限度地提供舒適、快捷、安全、文明的行車環境,提高高速公路運營效率和效益的需要;而且是改善區域生態環境,補償工程建設生態欠賬的需要;更是重塑山西形象、擴大招商引資和對外開放,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需要。基於這一認識,我們把綠色通道建設當作生態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希望工程來抓,把綠化納入交通建設總體規劃,堅持與建設、運營、管理同步安排,同步實施,大力建設生態路、綠色路、環保路,努力把運三高速路建成綠色長廊、經濟長廊、文化長廊。

  二、規劃先行,突出特色有新品位

  規劃是綠化工作的前提和先導。綠化要實施,規劃須先行。運三路主體工程完工後,我們立即着手進行綠化的設計和策劃工作。根據運三高速公路特殊的地質、地形和氣候條件,我們嚴格遵循“地域性、生態性、景觀性相協調和效益優先”的原則,將園林學、草地草坪學、水土保持學、環境生態學等多種學科融為一體,緊密結合自身實際,通過走出去學解放思想,請進來教開闊眼界,公司班子多次討論,反覆徵求各方意見,聘請專家教授多次論證,最後確立了運三路的綠化定位和發展方向,形成了思路清晰、目標宏偉的綠化方案,這就是:樹立“生態補償”觀念,科學規劃,因地制宜,突出優勢,創造特色,高品位設計,大跨度布局,全方位開發,通過對立交區、中央分隔帶、路基邊坡、管理區、收費站的綠化和景觀再造,實現喬、灌、草、花、果合理布局,帶、網、片、點、景相互配套、層次分明、內容豐富、景隨路移、環境優美、風格各異的運三路綠化格局。按照這一思路和目標,綠化具體分三步走:

  第一步(2006年—2006年),突出“因地制宜、適地適樹”原則,以構建運三綠色通道主框架為目標,科學規劃,合理布局,爭時搶速,高質量高速度植樹種草,使運三綠色長廊初顯雛形;

  第二步(2006年—2006年),堅持“普遍綠化、突出美化”原則,以爭創全國環保百佳工程為目標,加大力度,精心管護,加強管理,提高效益,縱深配置林網、草地,打造綠色運三品牌,使點、線、面相結合、層次分明、色彩搭配的運三高速常綠主骨架更加凸現;

  第三步(2006—2008年),突出“協調發展、效益優先”原則,以實施資源整合、構建運三經濟增長帶、增強輻射力和綜合帶動作用為目標,通過建立運三綠色長廊,美化生態環境、改善當地氣候,防止水土流失,實現人文、自然、生態的和諧統一;同時,發揮公路的“后發優勢”和集聚輻射作用,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展示新世紀、新運三、新山西的新形象。

  三、科技興綠,栽植管護有新辦法

  運三路沿線共經過鹽鹼土區、土石山區、黃土塬梁區三種地形單元,均不利於植物栽植。路線經過地區為典型的溫帶大陸性氣候,年平均降水量500毫米,而蒸發量高達900毫米,是降水量的1.8倍,也不利於植物的成活與生長。為了提高林草保存率、成活率和覆蓋率,我們用創新的辦法和科學的態度來解決綠化中的困難,降低綠化成本,提高科技含量,大力開展科技攻關,破解了五道工程技術難題:

  一是樹坑內保濕難題。我們大膽採用先進科技成果,在樹坑內施用保水劑,有效地形成保水膜及含水層,大幅度提高了苗木的成活率。

  二是土壤改良難題。我們聘請植保專家對土壤土質、苗木生長及病害情況進行現場會診,運用生物理念改良土壤,採取地埋生物肥、有機肥與保水劑等多種手段,為苗木的成長創造了一個良好的土壤生態環境,使鹽鹼土質種植雪松等技術問題得到成功解決。

  三是中央分隔帶苗木成活難題。針對夏季高溫乾燥、水分蒸發量大及公路中央分隔帶底部土壤被混凝土隔離的實際,為了既達到節約用水,又可獲得明顯效果的目的,我們進行了苗木滴灌技術課題研究。目前已成功研製出一種可有效控制滴灌時間與用水量,保證均勻澆灌的新型滴灌設施,並正在全線推廣。

  四是上邊坡草地噴播難題。我們在公路上邊坡進行噴播混合草種試驗達2萬餘平方米,通過合理選種,精心施工,使試驗段上邊坡草皮覆蓋率達到85以上,有效減少了水土流失,並為下一步全線大面積推廣積累了經驗。

  五是滑坡地段綠化難題。我們在公路14公里原山體滑坡反壓填土處開闢出新的苗木栽植基地110畝,栽植苗木28700株,增強了公路的抗滑坡能力。

  四、改革創新,市場化運作有新舉措

  好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是搞好工作的制度保障。公司成立以來,我們在省廳、省局的領導下,不斷探索和建立以“市場化運作、企業化經營、社會化服務”為核心的公司管理模式和運營機制,按照“一路一公司”總體要求,以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為方向,以建立職能責任明確、機構配置合理、運轉協調高效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為目標,初步形成了決策權、經營權、管理權相分離的經營模式,為高速公路建養管分離,按市場化機制運作奠定了體制保障和機制保障。

  一是把四項管理制度引申到綠化實踐中來。本着“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我們把工程建設中普遍推行的項目法人負責制、工程招投標制、工程監理制、合同管理制引入到綠化施工中,詳細編寫了綠化工程招標文件,在全省高管系統首次組織了綠化施工招標,經過激烈的競爭角逐,從報名的26家施工單位中擇優選拔出5家資質較高、力量雄厚的專業施工隊伍,為工程質量和進度提供了根本保證。與此同時,招聘了信譽高、聲譽好、經驗豐富的監理隊伍,實行嚴格的合同管理,明確了公司與監理及施工單位的責任、權利和義務。各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視工程質量為生命,精心組織、強化管理、嚴細施工,高質量地完成了合同規定的綠化任務。同時,公司還在機關後勤服務社會化方面進行了嘗試和探索,依據高速路自身優勢,走多元化經營開發之路。公司專門成立了經營開發部,兩年來,開發部轉變觀念,積極開闢市場,拓寬經營渠道,先後承攬了廣告開發、綠化噴灌、供水及改性瀝青對外加工等業務,取得了一定的經濟效益,走出了一條可持續發展的經營開發之路。

  二是探索建立栽管並重、栽養分離的新路子。公路綠化三分栽、七分管。由於時間關係,目前,我們各路段的綠化施工還沒有交工驗收。但我們已經按照省廳、省局關於“管養分離”的總體要求,及早介入,做好管養分離的前期工作,一旦交工驗收合格后,我們將再次通過招、投標方式,把綠化管護工作承包給有資質的專業單位進行。從而使栽植和管護都嚴格按照市場規律來運作,達到降低成本、保證質量、提高管護水平的目的。

  三是探索出“以圃代林、以綠養綠”的好路子。通過土壤改良,我們把平陸張店一塊原來難以綠化、面積達80畝的工程拌料場地開闢為苗圃園,並通過招投標,承包給平陸縣國營苗圃進行經營,承包商在此與我們同步培育苗木。這樣,我們既可以把它作為園林景觀來欣賞,又可以把它作為苗木繁殖、推廣基地。一旦道路綠化帶出現車禍損壞等死苗現象時,我們可以進行同步移栽,既容易成活,又能與原綠化景觀和諧統一。這種以圃代林、以綠養綠的做法,收到了一舉多得的良好效果。

  五、督查到位,確保綠化工作有新實效

  說一千,道一萬,不抓落實等於零。為了推動工作落實,我們建立健全目標責任制,加大督查力度,把綠化目標任務層層分解到單位,量化到階段,明確到人頭,做到了人人頭上有指標,個個身上有擔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公司主要領導經常上路巡視檢查綠化情況,責成一位副經理主管綠化施工與管護,養護工程部具體承辦抓落實,做到了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直接抓,班子成員協同抓,有關部門合力抓。在整個綠化施工和管護中,我們緊緊圍繞綠化工作栽植管護的規劃和具體要求進行嚴格督查,狠抓監理旁站、質量一票否決、評比驗收、獎懲兌現四個落實,扎紮實實推進各項綠化工作。綠化施工上,監理人員全部分標段駐地督查,從規劃到施工,全過程堅持旁站。不合格的苗木不得進場,不標準的坑穴不得滲坑,不滲坑的坑穴不得栽植,未澆完二水的單位不得繼續栽植,使整個施工過程始終置於公司及監理的有效控制之中。對施工質量問題,堅決支持和維護監理對工程質量的一票否決權。對施工單位所栽植的苗木,必須經公司、監理和施工單位三方聯合驗收合格后,方可支付工程款項。否則,在管護巡查中,凡發現不及時管護的,公司立即組織人員管護,所發生的費用從施工單位中扣除,對不按質按時補植苗木的標段,公司組織力量進行補植,費用按投標價格的三倍從施工單位的費用中扣除,促使施工單位不敢有絲毫的馬虎和懈怠。施工管理上,公司對各施工單位堅持做到每日一考核、半月一評比,實行嚴格獎懲措施,激勵先進,鞭策後進。對按期完成栽植任務且苗木成活率達85以上的施工單位獎勵5萬元,否則每推遲一天處罰1萬元。在公司的督促、激勵和引導下,全線綠化施工與管護形成了你追我趕,爭先創優的濃厚氛圍,極大地推動了各項工作任務落實。

  六、創建推動,為綠色通道建設注入新活力

  結合省局提出的“管理年”和“創建文明行業”兩大活動,我們立足實際,先後開展了以“我是運三人,我愛運三路”、“黨旗在運三路飄揚”等為主題的多種形式的創建活動,為綠化工作的順利實施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保證和精神動力。我們按照創“優美環境、優質管理、優良秩序、優良作風”的“創四優”活動安排,教育廣大職工牢固樹立“管理就是服務,服務鑄造品牌,品牌就是效益”的服務理念,全面提升文明服務的檔次和水平;積極引入社會監督機制,設立了企務公開欄、舉報箱,聘請新聞媒體、社會各界知名人士擔任義務監督員;開展了“路警、路校共建文明路、平安路”和“文明單位”、“文明標兵”爭創活動,全面開展了使用文明服務用語活動,對收費人員實行軍事化管理,舉辦了“運三之春”文藝晚會等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幾年來,公司先後收到社會各界表揚信15封、錦旗9面、牌匾3塊。文明行業創建活動的開展,使廣大員工的團結意識、服務意識、大局意識、發展意識得到明顯增強,為綠化工作的順利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同時,綠化工作又反過來促進了公司思想政治工作、企業文化、精神文明建設的進一步加強。在整個綠化施工管護過程中,湧現出了一批具有時代精神的模範人物,並且在全公司掀起了一股學先進、趕先進的熱潮,員工文明素質和企業凝聚力在活動中不斷加強,為公司的全面發展營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圍。

  交通部召開全國公路生態保護和綠化工作經驗交流會,給我公司提供了一個與全國各兄弟單位聯繫溝通,學習交流的機會。下一步,我們要認真貫徹這次會議精神,自加壓力,再接再勵,進一步細化工作任務,量化工作目標,硬化工作措施。扭住“快、嚴、新、綠”四個字,即加快綠化速度,突出一個“快”字;依法加強管理,突出一個“嚴”字;創新公司機制,突出一個“新”字;注重環境保護,突出一個“綠”字,以堅實的努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切實把我公司生態保護和綠化工作推上新階段,爭取早日把運三高速公路建成高標準的綠色通道、文明通道,為我省的高速公路事業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公路生態保護和綠化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公路生態保護和綠化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