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考研複試指導

考研複試指導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考研複試指導

  研究生考試初試過後,就是複試。複試一般分為筆試、面試、英語能力測試三部分。筆試主要測試大家的專業課知識,面試是報考學校的考官們對考生提一些專業問題,而英語能力測試一般包括聽力或口語。

  如何準備複試,如何在同樣優秀的學子中脫穎而出?在同樣激烈的複試競爭中,毋庸置疑,考生的專業實力需要經得起考驗,但複試技巧也是不容忽視。

  今日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複試指導經驗,探討複試技巧,旨在幫助大家有效準備複試。

  首先為廣大考生介紹一下複試考試的基本流程和考核內容。

  一、複試的流程

  一般而言,複試第一天一般是資格審查,然後第二天體檢,第三天專業筆試+英語測試,第四天進行面試,面試完一般第二天就能出結果。

  二、複試考核內容

  複試主要內容包括英語口語、專業基礎課,還有專業技能的考核,以及心理素質。其中影響考生比較大的是英語口語和專業方面的考核。

  了解了複試考核內容,那麼考生又該如何準備複試呢?接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些複試準備應該注意的地方。

  首先,考生的專業基礎知識肯定是考查的重點,因此初試複習期間的知識不能忘。大家不能丟棄初試用的幾本專業參考書,複試的準備需要建立在初試的基礎之上。考生將初試時複習的專業知識進行鞏固。同時大家要看一些和目標院校、目標老師相關的論文以及參考教材,以及本專業的核心期刊等等。

  另外,可以通過網絡等途徑跟學姐或學長了解報考學校複試的流程、考查內容、注意點等信息。複試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需要有充足的信息。考生也要了解一下導師的信息。

  第三,英語口試鍛煉。現在所有的學校都非常重視學生的英語水平,因為英語水平是直接關係到你以後接觸學術前沿著作的一個能力,所以需要大家在平時複習的時候,把英語口語的訓練提到日程上來。大家要提前準備一段2分鐘左右的英語自我介紹,並熟記一下相關專業的常用專業詞彙以及英語表達。

  第四,複試需要的硬件要準備齊全。針對於你的目標院校,對於複試的硬件要求一定要帶好了。比如身份證、准考證、學生證等,而且這些證件至少要帶兩份複印件,以免到時候就手忙腳亂。

  經過細緻的複試準備,考生終於迎來的複試的日子。這裡,還需要提醒廣大考生複試時(主要是面試時)需要注意的地方:

  第一,着裝和儀態。考生當日要穿着得體、整潔、乾淨、大方。提前到達面試考場,切勿遲到。自如地走進考場,並且一定要面帶微笑。輕輕敲門,推門進去,一定要向在座的所有考官進行問好,比如“各位老師好”、“下午好”等等,進行行禮等等,然後開始面試。結束面試,走出考場時,也要向考官示意。良好的禮儀是成功的複試的開端。

  第二,回答問題時要邏輯清晰,切勿自亂陣腳。考生在回答專業課老師問題的時候,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着手。第一方面,找到這個問題所回答的角度,比如一個問題拿過來以後,把這個問題拆成正面的,反面的角度,進行全方位的論述。另外,在每個角度下大家應該分好層次,比如第一點是什麼,第二點是什麼,第三點又是什麼,給大家一個邏輯清楚、思維清晰的印象,有層次,有角度地回答問題。

  近年來,許多院校都增加了複試的權重,因此,考生千萬不可小覷複試而造成在複試中功虧一簣。提前做好複試的充足準備才是助廣大考生獲取最後的勝利的秘訣。

您正在瀏覽: 考研複試指導
網友評論
考研複試指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