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市少先隊骨幹輔導員培訓心得

市少先隊骨幹輔導員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市少先隊骨幹輔導員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骨幹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打造活動課程一體化的少先隊工作

  ——2015年東營市少先隊骨幹輔導員培訓心得

  墾利縣勝坨鎮實驗小學大隊輔導員 陳海霞

  作為一名年輕的老少先隊輔導員,雖然工作年限已經很長了,但是少先隊工作卻一直處在摸索中。悠悠歲月帶走了歲月的容顏,卻沒有帶走我對少先隊工作的熱忱。今年有幸參加東營市的骨幹少先隊輔導員培訓班,讓我一下子看到了少先隊工作明媚的春天。

  在第四天的學習中,我們聆聽了華耀國老師的《貫徹第七次全國少代會精神 推進少先隊活動體系建設》和魏慈瑛老師的《少先隊雛鷹整張的實施與操作》。他們的報告讓我對少先隊的工作有了深入而系統的認識。

  在我的腦海中,組織、系統、課程三個詞語一下子跳出了我的腦海。 “兒童性是少先隊最基礎的組織屬性,政治性是少先隊最本質的組織屬性”。華老師說的政治性是培養少先隊員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少先隊組織是中國共產黨委託共青團領導的兒童組織,本身就是從黨、團、隊一條線上的工作。在外國,那種宗教信仰是神聖的,他們的虔誠是我們不能想象的,任何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都需要愛國、愛黨的情感。每一個中華兒女都要對自己的祖國有一種宗教般的信仰和熱愛,否則這個民族就沒有凝聚力和戰鬥力,國家就不能強大。我們偉大祖國的中國夢就不能實現,我們必須重視對對少年兒童的思想引領工作。始終把握組織的屬性,堅持思想引導這個主線,切實做好少年兒童的思想引導工作,努力培養黨的接班人。華老師結合具體的案例向我們介紹了對隊員加強思想教育引領的策略,讓我們豁然開朗,原來組織教育可以這樣和風細雨般地滲透到每個隊員的內心,只要我們輔導員用熱心、愛心就能做好、

  習大大講話中的殷切期望“從小學習做人、從小學習立志、從小學習創造”,不僅是對少先隊員提出的,也是對我們輔導員的工作指導。把握好華老師講的“1+5”工作格局,全面推進少先隊自身五大體系建設,推進少先隊組織體系建設、活動體系建設、工作隊伍建設、隊陣地體系建設、理論研究體系建設,我們的少先隊工作就會邁向新天地。在華老師講的這五大體系中,對我們學校的少先隊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的組織、隊伍建設、活動開展雖已經成型、並活躍在少先隊員身邊,但還遠遠沒有形成體系,沒有形成系統。結合魏老師的雛鷹爭章活動,我想將我們日常開展的活動和結合學校地方特色開展的活動向課程化方面進軍,將是我們工作的方向。在前幾年我們也曾編寫了一本少先隊校本課程《不一樣的日子》,但沒有利用起來,現在《少先隊活動課程指導綱要》已經出爐,我們少先隊活動課程的春天已經來臨,我們一定將“不一樣的日子”進行到底,將少先隊活動結合理論研究,上升到課程的高度,讓隊員在黨的陽光雨露的滋潤下百花盛開、奼紫嫣紅。

  少先隊工作的春風已經吹遍大地,讓我們高舉隊旗,在中國共產黨的指引下,在各級總輔導員的帶領下,將我們的少先隊工作做精、做細,走出一條專業發展的道路,為少先隊工作開創一片新天地。

您正在瀏覽: 市少先隊骨幹輔導員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市少先隊骨幹輔導員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