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幼兒心理行為分析與輔導技能培訓培訓心得

幼兒心理行為分析與輔導技能培訓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幼兒心理行為分析與輔導技能培訓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幼兒國學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行政執法培訓

  幼兒心理行為分析與輔導技能培訓培訓心得

  為期三天的“幼兒心理行為分析與輔導技能培訓班”的培訓已經告已段落了,靜下來想想這三天,我的收穫也是多多!這三天分別有三位寧波大學心理系老師給我們培訓——講座,三人各有自己的特長所在。

  第一天,李老師給我們講述了”幼兒團體心理輔導“,團體輔導是心理諮詢與輔導的主要形式之一;是在團體情境下進行的一種心理輔導形式,通過團體內人際交互作用,促進個體在交往中通過觀察、學習、體驗,認識 自我,調整改善與他人的關係,學習新的態度與行為方式,以發展良好的適應的助人過程。通過李老師的講述讓我們了解到孩子的需要:安全感和信任感,最重要的是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事實。而幼兒團體輔導是遊戲輔導,從遊戲 中來分析孩子的心理行為及情緒。在幼兒中我們最多運用“沙盤遊戲“來測試幼兒的心理,從中對他們進行心理諮詢,這也是現在對幼兒心理最具有說服力的實驗。

  第二天,楊老師是心理學的博士,專攻發展心理學。這天她講述”兒童情緒發展與調節——兒童是自己情緒的主人“,每個人都有情緒,而情緒無好壞之分,有情緒並不怕,怕的就是沒有處理好孩子的情緒?那麼處理孩子的情緒,三句話:第一句“媽媽看到你非常生氣……(給情緒命名)”;第二句話“你想生氣就生氣吧(允許孩子有情緒)“;第三句話“媽媽陪着你(表達愛,讓孩子有安全感和被接納感)“。這是經典的三句話,非常實用。

  第三天,賀老師給我們講述”兒童行為功能分析“,所謂行為功能分析,是指在進行行為矯正之前,對引發來訪者的問題行為的起因、所帶來的後果以及來訪者在此方面的動機與需求等做出評估,以便對症下藥,確定來訪者的問題行為和治療的目標與方法。出於錢銘怡《心理諮詢與治療》。行為功能分析,指在行為治療前對環境中和行為者本身的影響或控制問題行為的因素做出系統分析。行為治療的目的在於消除來訪者的問題行為本身。這個對於我們幼兒園的老師來說,開展有點難度,運用到心理諮詢的內容。可是賀老師通過自己的理論分析,加上他的實際經驗向我們介紹了ABC行為分析,大大降低了我們的顧慮,因為這樣的行為,我們平時也在處理,如他講到自閉症的孩子,其實我們也是在運用心理學的方法對待,就是沒有賀老師的專業,我們用的只是”小兒科“的方法。慢慢消化賀老師的內容,轉變於自己的方法。

  三天的時間真得非常短暫,在這短暫的時間中懂得了很多道理,接下來在長時間中慢慢在消化,運用我們的工作實踐中,為孩子們做點貢獻。

您正在瀏覽: 幼兒心理行為分析與輔導技能培訓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幼兒心理行為分析與輔導技能培訓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