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江西省高校輔導員培訓心得

江西省高校輔導員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江西省高校輔導員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江西省高校輔導員培訓心得

  腳踏實地,砥礪前行,用心服務

  當得知學校派我去參加江西省第52期高校輔導員培訓時,我內心充滿了喜悅和期待。一來是因為我是今年3月份才正式成為高校輔導員隊伍中的一員,並且此次培訓是以"輔導員工作實務"為主題,恰好跟我很想在輔導員工作業務和能力上得到提高的想法不謀而合,二來是能夠藉此機會與全省各高校的輔導員們多多交流,吸取各位輔導員平時的工作經驗來促進自己的輔導員工作。在短短的三天培訓時間裡,承辦此次培訓的贛南師範大學為我們安排了5場精彩的報告講座和1場利用紅色資源育人探索實踐的現場教學,對於我們以後的輔導員工作提供了明確的方向性和重要的指導性作用。

  第一場報告是由贛南師範大學學工處魏美春處長作的關於《推進創新創業,促進人才培養》的講座。魏美春處長梳理了"創新創業"教育觀念的提出及發展歷程,指出現在省內各高校"創新創業"教育現狀及問題所在,認為創新創業教育是輔導員工作的新內容、新要求。最後,魏處長結合贛南師範大學創新創業教育探索實踐強調指出,作為高校輔導員,必須在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中有所作為。聯想到前段時間,我剛剛帶領學生參加了第二屆中國創翼青年創新創業(吉安賽區)和學校的"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的比賽,整個備賽過程異常艱辛和痛苦,根源是一方面學生基礎薄弱,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缺少創新創業教育意識和能力。通過此次報告講座,使我深刻認識到自己肩上的擔子,更讓我明白自己需要從觀念上樹立創新創業教育意識,並不斷加強創新創業教育的學習,提高創新創業能力,並能夠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各類關於創新創業能力的培訓、報告、講座和訓練營,充分發揮輔導員在學生成長成才方面的指導作用。

  第二場報告是由江西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陳始發教授作的《傳承紅色基因,激活輔導員工作》的講座。陳始發教授從"紅色基因"時代課題的提出背景、"紅色基因"的內涵與特徵、"紅色基因"的傳承與激活和提升輔導員工作的精氣神四個方面展開講座。他特別引用了習總書記近幾年來關於紅色文化基因的講話,強調輔導員也應當認真學習這些講話精神,並能夠創新地運用到學生思想教育中,幫助學生樹立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培養學生敢闖新路的精神。同時,輔導員自己也要提高工作的精氣神,必須樹立職業自信、堅定職責自信,創新工作機制,充分運用好網絡和社團開展思想政治教育。陳教授的這次講座,也給了我思政教育工作的指導性作用。結合自己這一個學期以來的工作經歷,發現許多學生沒有人生目標,也沒有人生規劃,更不會考慮到自己與社會發展、與國家發展的關係,因此我覺得特別需要加強學生的思想教育。但考慮到高職學生的特點,理論性強的思想教育根本不起作用,所以我也經常思考怎樣的思想政治教育才有效果。通過此次講座,我覺得自己以後有必要結合井岡山精神、廬陵文化、紅色文化等開展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第三場講座請到了心裡仰慕已久的黃暉老師來為我們作講座。黃暉老師榮獲全國輔導員年度人物提名獎、全國高校優秀輔導員"十佳"博客獎、優秀博文獎等各類獎項,自己也私下在關注他的微信、微博等,深深折服於他在輔導員工作方面的能力與創新。黃暉老師此次帶來的講座是《高校輔導員新媒體形象及應用能力提升策略》。在人人都可以當導演、人人都可以是記者的自媒體時代,黃暉老師的講座特別緊跟時代、緊貼學生,也給我們輔導員工作的發展提供了方向性。整場講座聽下來,不僅讓我認識到輔導員應當如何樹立新媒體形象、怎樣利用新媒體形象、如何運用好新媒體形象的方法和技巧,更是讓我深深感觸到黃暉老師對學生成長成才的關懷。當他講到對學生的愛、對自己孩子的教育時,他很動情,甚至有點哽咽,由此可見他是真的用心在輔導、也很在乎這些學生的健康成長。我在問自己是否也有這麼用心的對待學生。承認自己對學生關心不夠、愛的不夠,希望自己在以後的工作過程中能夠更加用心。最後,黃暉老師送給我們一句話:不忘來時的根,走好現在的路,堅定未來的夢。這句話也深深的打動了我,雖然輔導員工作辛苦,但要知道,輔導員工作深刻關係到學生的成長成才和後來者的成長軌跡,所以我們需要腳踏實地、砥礪前行、用心服務,認真做好這份榮譽之上、星空之下的青春事業。

  第四場報告是由南昌大學學工處處長徐光兵教授作的《高校輔導員工作漫談》的講座。他首先帶我們一起回顧了高校輔導員的歷史發展過程、三個重要文件(16號文件、24號令、教社政2號文件),學習了《高等學校輔導員職業能力標準(暫行)》,使參加此次培訓的新任輔導員再次明確了職業能力標準和工作職責,同時他也結合南昌大學在開展學生管理教育工作方面的經驗與我們一起交流,重點指出在高校思政工作需要加大創新力度,要突出"以學生為本"的服務理念、要注重學生思政品牌的建設和打造工作、要積極發揮主題教育的重要作用。最後他以第八屆輔導員年人物為例,對輔導員提出了三點期望,希望輔導員們能夠善於學習、勤於提升自己,要以生為本、用心融入,要提升素質、強化工作能力,努力構建一個內涵更加豐富的輔導員角色。想想自己作為一個新人,需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需要提高的能力還有很多,任重而道遠,卻充滿了信心。因為我也相信:只要用真心,便可換來真心。這個學期以來,我陪着學生們上晚自習、陪着他們排練大合唱、參加足球比賽、參加"兩學一做"黨的知識競賽、陪着他們備戰創新創業比賽、也陪着他們排練市政府紀念建黨95周年文藝演齣節目,整個過程也做到了用心,學生也越來越信任我。但學生們上課出勤率無法保證、學習積極性也有待提高,也讓我反思是不是在思政教育上下的功夫不夠深。

  第五場是由省教工委宣傳部部長、省教育廳社政處處長曾青生作了學習貫徹《江西省學校學生人身傷害預防與處理條例》的報告。他給我們講述了《條例》的制訂背景、制訂過程和重大意義,讓所有學員充分意識到保障學生人身安全、維護學校和教師合法權益的重要性。作為剛從事輔導員工作的新人來說,我必須充分學習和掌握此條例,要深入到學生當中宣傳,也要切實貫徹落實條例規定,努力為創建和諧平安校園提供保障。

  當然,在整個培訓過程中,來自各大高校的輔導員同仁們也就關於近期開展的"兩學一做"、社會暑假實踐活動、網紅徐川、輔導員職業能力大賽等話題積極交流互動,相互吸取和借鑒輔導員工作經驗,為以後開展學生工作積累基礎。

  這次培訓雖然只有短短的3天,卻讓我們受益匪淺,也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非常感謝省教育廳對輔導員隊伍建設的重視,也感謝此次承辦培訓的贛南師範大學老師們的精心組織和辛苦付出。

  作者:黃森文,吉安職業技術學院輔導員。

您正在瀏覽: 江西省高校輔導員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江西省高校輔導員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