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2篇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2篇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2篇 標籤:軍訓心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行政執法培訓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一)

  班主任是學校班級工作的組織者管理者,班主任自身的業務素質,責任心和使命感,對於班集體建設,學風建設及學生成長發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教育實踐證明:班主任是保證學校教學秩序正常化的基本力量,學校工作一大片,抓好班主任是關鍵。因此我校高度重視班主任隊伍建設工作。

  一、以人為本,引進激勵機制

  根據工作任務的需求,本着"以人為本"的理念,制定目標任務來引導、激勵和規範班主任工作行為,為班主任出色完成教育教學及班集體建設任務作重要保證。學校始終把造就和培養具有較高政治素質、科學業務素質、教育科研素質和較強管理能力的班主任隊伍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把班主任隊伍建設作為學校工作的重點,對班主任工作目標要明確在學校發展上,給班主任以具體明確的目標,從而使班主任隊伍建設和班主任工作成為一項有計劃、有目的的行為。根據學生不同年級、不同年齡特徵,為班主任規定較明確具體的班主任工作目標。學校對班主任工作績效進行科學、公正的評價,把考核結果與評選先進掛鈎,與表彰獎勵掛鈎,從而克服班主任工作中干與不幹、干多干少、干好乾壞一個樣的現象,極大地激勵了班主任積極開展各項工作。

  二、重視班主任的教育理論學習

  提高管理的水平和質量,有利於理論和實踐的有效結合。建立良好的班集體,班主任必須具備較高的管理能力。因而,學習和吸收古今中外教育教學理論,深入領會大政方針是班主任做好工作的有力保障。班主任僅憑傳統的經驗是遠遠不夠的,因此,學校大力支持和組織班主任參加各種培訓工作,通過理論學習,班主任的工作更有效的開展。三、爭先進、樹典型,學榜樣

  學樣在選任班主任時,首先對教師的師德修養、業務水平、組織能力、參與管理等方面進行綜合考查,從中挑選出優秀的教師擔任班主任;在實行班主任資格聘任制的同時,對不稱職的班主任可以解聘,極大地激發班主任的崗位責任感。

  在工作中,學校注意在班主任中樹典型,開展"講師德、講奉獻、比工作、比業績"的"比、學、幫"活動,舉辦班主任經驗交流會,推廣班主任好的工作方法,弘揚班主任的先進事迹,用優秀班主任的奉獻、創新精神來激發他們的使命感,增強獻身於班主任事業的自覺性。同時還要求班主任作好工作小結,通過專題小結把班主任隊伍建設的科學理論與建設班主任隊伍的實踐有機地結合起來。四、人文關懷,情感激勵工作中,學校領導十分重視和關心班主任的工作和生活,還注意使教師之間人際關係保持和諧、融洽的氣氛。在工作中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堅持對工作不對人,營造良好的人際氛圍。學校領導深入到班級的具體工作中,了解、掌握班主任工作的新情況,新問題,廣泛聽取班主任的意見。鼓勵班主任參與重大問題的決策,使學校學校的各項決策的更民主化和更有可行性。此外,我們理解、尊重、依靠、關心、信任廣大班主任,在工作中為他們創設機遇,提供鍛煉和展示他們能力的機會,積極支持和培養,充分調動每一位班主任的積極性。

  小學班主任是溝通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橋樑。班主任要充分利用家長會議、家長學校、家庭訪問、家長聽課日、接待家長來訪等形式,密切學校和家長之間的關係,注重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雙向交流,形成教育的合力。

  小學班主任要注意發揮好教與學、教與導、師與生的紐帶作用,做到既教書又育人。在小學生中普遍存在一種傾向,認為班主任老師是管他們的。因此,上班主任的課就特別好,上其他老師的課紀律就差一些。作為小學班主任,要跳出自己所教學科的圈子,利用自己接觸學生多的有利條件,教育學生尊重所有科任教師,認真上好每位教師的課;同時把各個學科的教師團結起來,建立親密合作的良好的教師集體。班主任的協調作用還表現在引導小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和協調社會各種教育力量兩個方面。

  總之,一個學生、一個班集體的健康成長,是各種教育力量協調配合進行工作的結果。這裡既有班主任的教育培養,也有科任教師、少先隊組織、學校、家庭以及社會有關方面的影響作用。在各種教育力量中,班主任是組織者、協調者,是聯繫科任教師的紐帶,是溝通學校、家庭、社會的橋樑。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二)

  首先:做為班主任,要用師愛給學生一座充滿人文關懷、被人關愛、被人欣賞、充滿創造靈性的人生殿堂!讓學生受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感化與陶冶。因為學生成績的好壞,不僅取決於他們的智商,還取決於他們的情商的發展。因此,我們做為一名教師,一名班主任,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學生,要用我們教師偉大的愛,讓每一個學生都實現自己的夢想,去成就學生們精彩的未來。

  第二:做為小學班主任,首先要有一顆童心。正如陶行知說:"我們必須會變成小孩,才配做小孩的先生。"所以,我們作為班主任要想孩子所想,思孩子所思,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小學班主任。

  第三:做為班主任,對學生的愛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礎上,理解的愛是一把鑰匙,是一把讓學生通向成功的鑰匙。因為缺乏理解的愛是盲目的愛,缺乏理解的教育是盲目的教育。正如我們的李鳳遐老師所說,我們做為班主任,對待我們的學生只要有兩種想法就足夠了,即假如我是這個孩子,假如這個孩子是我的孩子。是的,我們做為班主任,對待我們的學生不但要有母親般的愛,還要設身處地的為學生着想,站在學生的立場來思考問題,即換位思考。這很重要,只要這樣,才能真正理解學生,才能用班主任所有的愛,成就學生的未來。

  第四:我們班主任要以柔克剛,學會寬容與忍耐。因為我們的學生是千差萬別的,每個學生都是有着個性差異的個體,教師不僅要體諒他們,更要學會寬容他們。用寬容的心態去對待每位學生的每一個過失。因為具有寬容之心的教師才能得到學生的愛戴與尊重。但是我們不能以寬容的心態來取代嚴格要求學生的做法。例如:當我們的學生犯錯誤了,我們並不是不聞不問,而是問學生,你能把這麼做的原因告訴我嗎?等等。

  第五:做為一名教師,做為一名班主任,我們一定要勤奮。用勤奮把我們的課堂打造成知識的盛宴,把我們的課堂打造成一流的課堂,做一流的教師,是我們教師應該一直堅持的教學理念。

  第六:讓教育回歸生活。只有回歸生活的教育,才是真正有效的教育。例如:我們教育學生要用現實生活中的例子;動用班幹部的力量來解決班內的問題,但在解決問題之前,一定要了解事實的真相等等。

  第七:教育需要期待,需要過程,不能急於求成,我們做為班主任,在面對我們的學生的時候,不要使用語言暴力,不要使用尖酸刻薄的語言,對學生要以溫馨的提醒為主,以柔克剛。否則會讓我們的學生容易形成閉塞的心理、報復的心理。如果非要體罰學生,那我們教師在體罰學生的同時也要體罰我們教師自己,讓學生的心靈接受洗禮,這樣學生或許會使我們的學生感動,從而達到我們的教育目的。

  總之:我們做為班主任就應該像我們的李鳳遐老師所說的:用寬容的心態去對待每一位學生的過失;用期待的心情等待學生的每一點進步;用欣賞的目光去關注學生們的每個閃光點;用喜悅的笑容去讚許學生們的每一點成就,更應該像華林飛老師所說的,讓教育的思想回歸生活,做一名智慧型的班主任。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2篇
網友評論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