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暑期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範文

暑期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暑期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範文 標籤:軍訓心得 暑期培訓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用耕耘拒絕洪荒,讓汗水承納收穫

  ——暑期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李秋珍 柏鄉教育

  2015年8月24日,我們在柏鄉二中三樓會議室聆聽了邢台一中張智慧老師和邢台二中張利娜老師有關班主任工作方面的講座。二位老師在耕耘教育實驗田的基礎上,善於思考、勤於探索實踐、不斷歸納總結。她們在如何打造健康班級,提高學生學習成績以及班級精神文化建設等很多方面講得聲情並茂,有理有據,使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也給我們每一位教育人傳遞了正能量。

  一、你是快樂的,我是幸福的

  "班主任是最小的主任,卻擔負著最大的責任",張利娜老師不無感慨地講道,在她教過的文科班裡,曾經出現過一個因精神壓力大而抑鬱的女孩。家長的無奈、無助,孩子的苦悶,醫生的藥方都無法讓這個花樣年華的女孩邁過"壓力山大"的門檻。可是,張利娜老師不拋棄、不放棄,始終如一地支持她。張老師的藥方就是"陽光、運動",不管境遇如何,笑容、自信,是最偉大的精神財富。她在講座中為我們展示了這個女孩在社會實踐調查報告中製作的"民俗文化"卡片,喜慶的鞭炮聲,大大的福字,都在彰顯着集體對這個孩子的呵護和愛。"功夫不負有心人",在高考中,她雖然沒有考上本科,但她按部就班地完成了高中學業,順利地考上了師專。走進大學的她漸漸緩衝了高考的壓力,帶着老師給予她的自信,考取了專升本,還考上了研究生。愛的陽光照進了她的心裡,她和其他孩子一樣綻放出燦爛的微笑。這就是愛的教育:"你是快樂的,我是幸福的。"

  二、態度決定一切,特色就是卓越

  "態度決定一切",不僅是生活的定律,更是教育的定律。張智慧老師為我們講述了朱永新教授的九大教育規律:(一)態度決定一切(二)說你行你就行(三)體罰近乎無能(四)讀書改變人生(五)課堂屬於學生(六)性格主宰命運(七)特色就是卓越(八)理想創造輝煌(九)愛心產生奇迹。

  在二位老師精彩的講座中,我感覺她們在教學實踐中都遵循了這些規律,並在探索中不斷提升。比如:張智慧老師一方面用激勵法告誡學生:"生活無比美好,拼搏多麼值得",另一方面她利用"元宵節""中秋節""成人禮"等節日適時地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教給孩子們學會成長,學會感恩,學會愛自己、愛別人、愛自然,還對學生進行個性化指導。張利娜老師也同樣是利用"母親節""民風民俗"社會實踐調查、"60年校慶"等活動提高學生的動手動腦、交流溝通等綜合實踐活動能力。

  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中張智慧老師還利用在北京考察大學的機會帶領學生參加"北京香山行"等遠足活動,這些活動增進了師生情感,鍛煉了學生的意志毅力,也成為學生前進路上的永遠的財富。二中張利娜老師還和學生一起用獨特的創意"放飛白鴿、擁抱藍天",為邢台二中60年校慶增光添色,激發了學生愛國、愛校的激情,也為學生的人生留下了金子般美好的記憶。

  三、嚴加管理、因材施教

  邢台一中張智慧老師在班級管理中本着"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對每一位學生嚴加管理。比如:她在教一屆普通班時,面對參差不齊的生源,各種刺頭的學生,沒有向困難低頭。她直面挫折,從班級小事抓起,面對屢次遲到的連校長都頭疼的任性男生,她嚴格班級制度,把學生親自送回家,向家長說明情況,給予遲到學生應有的處理。這一行動在學生中樹立了老師的權威性,從此班級紀律逐漸走向了正軌。"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在組織紀律嚴明的前提下,張智慧老師帶領學生在學習之路上循序漸進,步步登攀,終於在高考之時,以絕對優勢超越同一平台的班級。

  邢台二中張利娜老師在管理學生方面採取"因材施教"的方法。她根據不同學生的性格特點,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談心法",是她在管理學生中所用的方法之一,比如:"個別談""結對談""小組談""宿舍談",對於進步大的學生,她還用獎勵性的"吃飯談",極大地激勵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在一次次的談話中,張利娜老師與學生增進了交流,加深了情感,使孩子們在班集體中感受到了家庭的溫暖,在學習上也有了巨大的動力。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本次培訓,我最大的收穫就是汲取了二位老師"善於思考、勤於探索、勇於實踐"的教育理念,我們每一位教育人都將以她們為榜樣,立足本職,不斷提升,追求卓越,做一個胸懷教育、腳踏實地、不斷前進的耕耘者。

您正在瀏覽: 暑期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範文
網友評論
暑期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