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參加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參加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參加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行政執法培訓

  參加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一)

  本學期我有幸來到了**鎮由李**老師所主持的名班主任工作室進行培訓學習。這次教師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理論上包括對班主任的師德師風和閱讀魏書生等著名班主任的工作經驗等諸多方面的學習,實踐上包括觀摩有着豐富教學經驗的班主任的教學示範課和學員的現場說課。通過認真的培訓和自己的學習,我有了很大的收穫,現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本次的培訓讓我對班主任這個職責有了全新的認識。

  通過閱讀魏書生名班主任的工作漫談,我明白到:(1)教師是文化的傳遞者。"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從知識傳遞的角度來反映教師的重要性。其中,育人更是班主任需承擔的責任。如何育人呢?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正是這個意思,這裡主要涉及做人的問題,學生都有向師性,實際上是做人的一種認同感。同時學生受教育的過程是人格完善的過程,教師的人格力量是無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師要真正成為學生的引路人。

  班主任是父母。作為一名班主任對學生的愛應是無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對待孩子,所以我們說教師是父母。並且,教師還要善於發現每一個學生的閃光點和發展需要。

  班主任是學生的心理輔導者。教師必須要懂教育學、心理學、健康心理學等,應了解不同學生的心理特點、心理困惑和心理壓力等,以給予及時的幫助和排解,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品質。

  二、觀摩課堂教學,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找到了差距,也找到了改進的方向。

  這次培訓又安排了兩次課堂觀摩。讓我明白到:相信每一個學生,每一個學生都有很大的潛力有待於教師去挖掘。所以我們應大膽地放開手,讓所有學生去學習,去全力地發揮自己的潛能,並通過教師的培養逐漸提高學生的各方面的能力。

  作為一名民辦教師,我一直以為班會課只是單純地布置學校所安排的工作,對學生每周的學習和日常行為表現進行表揚或批評教育。所以班會課就顯得形式單一、枯燥乏味。也不知道怎樣才能上好一節班會課。但通過觀摩韋**老師的"爭當美德少年,共圓中國夢想"主題班會,還有劉亦文老師的"誠於心,信於行"中隊會比賽后,我對班會課有了新的認識與理解。其中韋**老師的"爭當美德少年,共圓中國夢想"主題班會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節課里學生充當主持人、小記者、演員,老師就是導演,老師對學生有足夠的信任,給了學生鍛煉的機會,讓學生有了勇於表現的勇氣。整堂課生動活潑、形式多樣,每個環節緊緊相扣:小記者訪問、才藝表演、詩歌朗誦、歌曲合唱等。除了主題突出以外,更能從每個環節中凸顯出主題班會的精髓,給以在場的每位老師一次又一次的震撼與衝擊。也讓我明白到作為一名班主任,在班裡可以擔當多樣的角色:父母、朋友、師長。應適時地給予學生樹立榜樣、樹立信心、樹立勇氣的平台。

  三、本次培訓讓我明白今後的教學除了技能以外,還應該講究方法和策略。

  在培訓中,每位老師根據他們自己的實際經驗,對各自構思的主題班會進行了說課。通過這次說課,我認識到班主任在上班會課過程中要多加思考,適時改進教學方法和策略,以藝術的眼光去對待教學,爭取精益求精。使學生能真正地成為課堂的主人。積極地動腦思考,動手操作,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作用,使學生從思維到實踐都得到很好的鍛煉與提高。

  通過這次培訓,我受益匪淺,自己感覺就像和所有的老師融合在一起,翱翔在知識海洋中,陶醉不已,流連忘返。不僅教育教學水平提高了,師德師風也得了升華。總之,經過本次培訓使我對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有了全新的認識,對今後的教育工作多了許多教學方法和策略。最重要的是本次培訓讓我對未來的工作增添了許多信心。我會繼續提高自身素質,早日成為一名合格乃至優秀的班主任!

  參加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二)

  指引前進的明燈

  人們說:"教育是一種心靈的喚醒。"而我說培訓則是一種思想的衝擊,一種心靈的洗禮。本學期李慧英名班主任工作室主要開展了以下的培訓:讀書交流會、學習微課製作、全鎮公開觀摩課、主題班會展示課,以及外出學習新班會課模式。通過本學期的培訓使我清楚的認識到:新時期班主任工作應具備一定的技巧和素質,班主任工作是一項專業性很強,對自身素質要求很高的工作。以下我將談談我的收穫。

  一、善學——善於總結提煉好方法。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在開學初,我們開展了一次讀書交流會。在交流會中,每位老師分別從不同的方面談及自己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還有從書中所吸取到的經驗,以及道出了以後作為班主任的我們該努力的方向。老師們的各抒己見,讓我明白到:班主任的素質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進行修養與鍛鍊形成的。在老師們所提到的一些案例中,我能感覺那些案例的真實性,因為在我的工作中就有着很多和案例中相同的狀況。老師們所採用的應對方法為我提供了寶貴的借鑒機會,也讓我意識到班主任應該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的重要性。

  二、樂學——樂於觀摩與思考。

  擔任班主任工作已有三年的我,一直是井底之蛙,單純地以為班會課只能布置工作,形式單一,枯燥乏味。但自從上學期的培訓學習,我對班會課有了新的認識。而本學期由謝**老師展示的主題班會課《擁抱親情,感恩父母》,又讓我有了新的啟發。謝老師的課以老師作引導,通過說一說、看一看、寫一寫、唱一唱等多種有趣的活動,層層深入,讓學生在活動中感受與反思,最後產生共鳴。而由莫**老師所展示的品德與社會課《方塊字里探春秋》則以學生小組合作的形式展開,多種遊戲的結合讓學生加深了對中國藝術文化的理解,使學生在樂學的氛圍下加深了對祖國的熱愛。

  這兩節課的精彩紛呈,讓我想起一句話:"班主任是教育藝術家,而不是工匠。"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其實處處有教育,我們可以善於發現,善於引導,多開展活動,不做"一言堂",充分利用一切資源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日積月累,學生的素質自然會得到提高。

  三、好學——好於接受新理念。

  新社會,新科技,新理念。隨着社會對培養學生的要求的改變,更迫切地向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時代要求。班主任要會走終身學習的路子,成為學習型的班主任。本學期通過微課的製作學習,我的業務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在聽了劉亦文老師和李慧華老師的微講座,我開始對如何上好一節品德課有了進一步的認識。而譚**老師所開展的專題講座《小學生主題班會的有效探討》則從根源上找出了上好班會課的有效性,讓我對班會課的有效開展有了進一步的反思。

  而最令人難忘的是到莞城中心**小學參加由黃**老師主持的《小學班會課模式創新》論壇。該次活動中,首先由兩位老師以生動活潑的形式,向我們展示了內容充實的微班會,接着就展示了微班會課《疊衣服》進行了研討。在場教授和老師們所提出的專業意見,讓我明白到:新的時代向我們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課程向我們提出了新的理念。我們要用真心、動真情、做真行做好班主任工作。真正把自己塑造成一個有魅力的人,一個新型魅力班主任。

  以上是我在培訓學習期間的幾點心得體會。實踐出真知!相信本次培訓對自己今後教育教學工作中會有所幫助。我將繼續努力學習,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您正在瀏覽: 參加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參加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