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有效教學學習心得

有效教學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篇一:有效教學學習心得

  在課堂上,有時常感到課堂時間不夠用,甚至有時還會完成不了教學任務,總結其最大問題就在於授課不夠清晰與直接,有時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有時講話超出了學生的理解水平,有時則削弱了教材內容呈現的清晰度,往往講得滿頭大汗卻達不到理想的效果。閱讀《有效教學方法》后,我受到了很大啟發,我覺得老師若想把認真準備的課付諸實施,把教學原則成功地運用到課堂教學中去,還必須達到上好課的一些基本要求:目標明確、重點突出,內容正確、方法得當、組織嚴密,學生興趣濃厚、課堂氣氛熱烈。

  一、目標明確。

  我覺得,目標明確是指上課時老師明白這堂課要掌握些什麼知識和技能,要養成些什麼行為方式和品格,要有怎樣的態度,要學會什麼方法,等等,也就是要明確教學目標。在教學中,我認為師生的活動都應圍繞教學目標展開、進行,上課為了引起學生的興趣,有時插入課外內容,為了加深學生對問題的理解,可以把內容引申出去,都會起到事半功倍。但有時漫無目的地講,對學生就會分散注意力,教師的教學任務就難以完成。

  二、內容正確、重點突出。

  我感悟,在一節課教師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重點內容的教學上,不要對所有任務和所有內容平均使用時間和精力,對細枝末節的知識可以蜻蜓點水地一帶而過,但對重點知識、概念和原理要花力氣教學,重點知識要引導學生弄懂、弄清、熟練掌握。

  還有教師講授的知識還必須是科學的、確鑿的、符合邏輯的,技能或行為要符合規範,並且應該要求學生作出的反應同樣是正確的,如果不正確,教師就要及時予以糾正。在學生心目中的教師往往是崇高的、萬能的,他們會向教師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所以我們對待學生的疑問應保持謙虛、認真、實事求是的態度,不要輕易作出沒有把握的回答。當沒有把握回答問題時,我們可以按照《有效教學方法》說:“這個問題提得很好,是否有哪位同學能回答?”“這個問題提得很好,我打算查些資料弄明白之後再回答你們”“對這個問題恐怕要看看有關材料,我和你們共同學習”。因為我體會到教師的虛心、嚴謹的治學態度能感染學生,使他們潛移默化、逐漸形成科學的態度。

  三、方法得當。

  教師應該根據教學任務、內容和學生的特點,選擇較佳的方法進行教學,教學有法,但無定法,教師要善於選擇方法,創造性加以運用,力求使教學取得較好的效果。這又是《有效教學方法》中的好方法,因為方法本身無所謂好壞,但不同的方法有不同的使用範圍,上課運用的方法要與教學情境相適合。譬如,對尚未定論的爭議問題,可以用小組討論法;為了讓學生認識一個他們不熟悉的物件的形狀,採用講述來描述,不如用演示法更加直觀,等等。

  四、學生興趣濃厚,課堂氣氛熱烈。

  通過學習知道,一節課應自始至終在教師的指導下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課堂上學生的積極性是否得到發揮取決於教師的啟發和引導,在課上要邊教邊觀察學生的反應,根據學生的反應調節自己的教學。一旦發現學生反映漠然、注意力分散,要立刻找原因,發揮教學機智,通過調整內容、方法、管理三個方面去激起學生的積極狀態,如果內容太深了,就該盡量的淺顯的方式來揭示的本質;如果進程太慢了,就該立刻加快來完成;如果學生太疲勞了,就該改個方法,如改講授為議論或談話,甚至講個與為課題有關的故事。

  教學是藝術,是無止境的,教師要把課上得如同藝術創造的精品,實非一朝一夕之功,要有意識地長期追求和探索。

  篇二:有效教學學習心得

  今天,聽了居文進老師主講的“強化六認真規範,提高語文教學效率”專題講座,使我對教學“六認真”工作又有了新的認識。

  居老師說“教學六認真”是“有效教學”實施的前提。的確,“六認真”既是衡量一個教師能力的標準,也是反映一個教師工作熱忱和態度的風向標。我們只有做好六認真工作,才能真正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而要做到並做好這幾個“認真”,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兒,非得投入十二分的熱心、愛心、專心、耐心、決心才行。下面對“認真布置和批改作業”談談我的一點體會:

  作業是課堂教學的繼續和補充,是整個教學環節中的重要一環。如何設計作業,既能減輕學生負擔,又能達到有效訓練,讓學生能更快更好地掌握所學知識,溫故知新?

  首先,教師布置作業要有講究。由於學生之間存在着差異,教師對學生的作業要求可以分層次,這樣有利於學困生對自己的學習樹立信心,也能滿足優等生的學習慾望。我們要控制作業的總量,提升作業的質量,拓展作業的形式,統一作業的批改,一方面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另一方面讓學生養成課堂作業當堂完成的好習慣。

  其次,教師批改作業首先要做到及時、認真、細緻。及時認真細緻地批改學生的作業可以讓教師及時了解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以便對學生進行分類輔導,同時更能及早地發現自己教學中的不足,及時反思,及時改進,全面提升教學質量。

  再次,教師批改作業后除了給學生打等第外,還可以根據學生的特點寫上不同的激勵性的評語,以此給學生指出不足,或提出新的要求,鼓勵學生大膽學習。同時教師工整地批改也能給學生起學習示範作業,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另外,在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我們要重視對口頭、思考、調查、觀察等作業的設計,以及對這些作業的檢查與評價,並及時地反饋。設計綜合性的作業,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性能力。

  應該說,看似普通的“教學六認真”其實不普通,這是一門藝術。我們每一位老師都應該牢記自己的神聖職責,腳踏實地,努力將“六認真”工作做得更好。

  篇三:有效教學學習心得

  這段時間我認真地讀了《有效教學》這本書,從這本書中讓我獲益非淺,不僅知道了有效教學的含義,也同時意識到有效教學對於我們教師來講在新課程教學當中它有着很多的實際的意義。有效教學首先體現在有效備課上,回顧着多年的教學歷程備課無疑是經歷最多也是變化最多的,從教學初期盲目備課,到現在有效的備課,在這變化過程中無疑經驗在起着很大的作用,總是認為自己能夠把握住化學教學,但總是在一些細節上出現一些失誤,從而使有些化學課堂教學不能很好的讓學生掌握住多元知識。有效教學使我認識到自己在課前準備上存在許多的不足,必須做到有效備課才能讓學生學得快學的好。怎樣才能算是有效備課呢?從這本書我受到了以下的啟示和感想如下:

  第一、備而能用。備課應該備而能用,減少無效備課,“備課”“上課”不能兩張皮。第二、有利於教。有利於教師落實地教、巧妙地學、高效地完成教學任務。有利於教師的專業成長,使教師水平迅速提高。第三、有利於學。讓學生學得快、學得輕鬆,所有的知識過手、培養能力到位,力爭較好地完成教學目標,向課堂要效益。

  第二、有效教學還體現在有效指導上。“課堂教學的中心應該在於學生而不在於教師,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應該是組織者、指導者和促進者。”這句話指出了教師在教學中應起的作用,也明確了學生在課堂中的主要地位,還有指出了課堂必須是在教師有效指導之下的。在日常工作中教師對學生的技能指導最多了,我在以往的教學中存在着幾點問題和解決方法:

  1、指導時機把握不當。以往教學中往往在學生出現錯誤時教師就對學生進行指導或者批評,有效教學這本書告訴我們教師課堂教學中注重是學生活動的過程及發展,並非僅僅是技能與知識的掌握。所以在學生最需要指導的時候,不失時機地給予指導,可以取得最大的效益。在有效教學的組織日常活動中分給與學生自學自練得機會,給與培養他們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學生之間的情感交流,合作之間協調能力。

  2、指導不夠清晰明白。在指導中,有些教師話語重複,嘮叨不停,這樣不僅難以清楚地表達意思,有時還易引起學生的反感。在實際過程中指導要適當。即指導的內容做到針對性強,學生想了解的內容、難以解決的問題才給他指導。教學指導的有效性,往往表現在教師給與化學知識的指導與學生期望得到的指導的一致性上。

  第三、有效互動。有效互動就應該是在一定的組織形式下,教師、學生、教學內容、教學媒體等要素之間產生的一種激發化學學習的興趣,激活化學的思維,體現化學的生命活力的課堂教學行為。課堂如果缺少了互動就缺失了教學的生機,就缺失了生命的靈動。

  第四、有效管理

  教師也是管理者,課堂教學中教師有效的管理有助於營造一個良好的教學環境,使教師能夠有效地組織教學,師幼之間的溝通則變得順暢,教學效果就高。反之再充分的教學準備都將只是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故而教學的有效性依賴於教師管理能力的形成和提高。有效管理它要求教師具備特有的專業素養,要求教師在單位時間內採用有效的教學手段和方法調動學生學習化學的積極態度和情感,使教學內容、教學信息的傳達達到最佳的效果。

  第五、有效練習

  練習設計是教學過程中重要的一環,它起着監控、鞏固、反饋的作用,是教學不可或缺的關鍵環節。課堂作業和家庭作業必須緊扣和服務於教學目的,必須與教學內容相關,對學生有意義、有價值,還要有趣。難易要適度數量要適當,目的要明確。

  第六、有效策略

  所謂教學策略,是為了達成教學目的,完成教學任務,而在對教學活動清晰認識的基礎上對教學活動進行調節和控制的一系列執行過程。教學方法是非常豐富多彩的,我們說每個教師都是一個創造者,他們所採用的的方法也不會有所不同,因人而異,所以有效教學策略也就難以固化,更不會千篇一律,教學策略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您正在瀏覽: 有效教學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有效教學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