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有效教學》讀書感受

《有效教學》讀書感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有效教學》讀書感受 標籤:語文教學 讀書思廉

  《有效教學》讀書感受

  有人曾問我們,在你的課堂生活史中,你有過情緒低落、精神不振的時候嗎?你有沒有體驗過課堂氣氛很好的經歷?毋庸置疑,答案是肯定的!

  讀了《有效教學》第六章和第七章后,更加明確了課堂氛圍的重要性。輔助教學行為是指教師在課堂上直接處理學生心理或教學情境中的問題的行為。學生學習動機的培養與激發可以從內在需求、外在誘因、中介自我調節和歸因等幾個方面入手。而課堂強化基本策略有積極和消極兩種,常用的課堂強化術有六種:言語強化、飛言語強化、替代強化、延遲強化、局部強化、符號強化。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立足於課本知識,挖掘出教學內容中固有的情感因素,在進行知識教育的同時,也讓情感教育“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讓學生在春風化雨般的自然狀態下受到美好情感的感染,引起心理共鳴,從而激發學生良好情感品質的形成。如:在學習初三思想政治活動課“獨領風騷的中國科技文化”時,學生在閱讀這部分內容中關於中國古代文化成就的一個個數字、一段段描述的同時,就會油然而生出一股強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此時,知識的傳授和愛國主義的情感教育就能達到互相交織,水乳交融的和諧。

  以知識為載體進行情感教育,最大好處是使情感教育有理有據,不空洞,學生容易信服,不易產生心理上的逆反。又如:初三教材中有一段介紹愛迪生髮明電燈過程的材料。通過學習這段史料,教師要讓學生體會到:科學的道路是坎坷的,它需要攀登者的奉獻精神,任何怕辛苦,想走捷徑的思想都是要不得的,從而逐步培養學生熱愛科學就要勤奮刻苦的觀念。此類事例,在課本中俯拾皆是,這些思想性極強的內容,一方面對教師提出了情感教育的要求,另一方面又為情感教育的有效實施提供了契機。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除了“教”的任務外,還有一個“管”的任務,也就是協調、控制課堂中各種教學因素及其關係,使之形成一個有序的整體,以保證教學活動的順利進行。這一活動即為通常所說的課堂管理。

  課堂管理的任務比較複雜。一般認為,課堂管理包括課堂人際關係管理、課堂環境管理、課堂紀律管理等方面。課堂人際關係的管理指的是對課堂中的師生關係、同伴關係的管理,包括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確立群體規範、營造和諧的同伴關係等;課堂環境管理是指對課堂中的教學環境的管理,包括物理環境的安排、社會心理環境的營造等;課堂紀律管理指的是課堂行為規範、準則的制訂與實施,應對學生的問題行為等活動。

  班級的性質也影響着課堂管理。不同的班級往往有不同的群體規範和不同的凝聚力,教師不能用固定不變的課堂管理模式對待不同性質的班級。如有的班級本來就比較優秀,對於這樣的班級,教師可以利用其固有的凝聚力,充分發揮學生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側重於讓學生自控自理。而對於那些紀律相對渙散的班級,教師則要更多地發揮權威作用,給予學生足夠的監督和指導。因此,教師應該在深入了解的基礎上,掌握班級集體的特點,運用促進和維持的高度技巧,獲得理想的管理效果。

  教師的教學,學生的學習,這兩者一定是一個相互聯繫、密不可分的整體,在課堂中利用所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讓我們的孩子們在快樂中學習,這是我們不斷進取的目標。人生路長,我們的任務任重而道遠,因而讓我們一起努力,不斷學習

您正在瀏覽: 《有效教學》讀書感受
網友評論
《有效教學》讀書感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