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有效教學》讀書體會

讀《有效教學》讀書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有效教學》讀書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讀書思廉

  讀《有效教學》讀書體會

  最近一直在看崔允漷主編的《有效教學》,很有感觸,讓我對怎樣進行有效教學有了深入的思考。所謂“有效”,只要是通過教師在這一段時間的教學后,學生所獲得的具體的進步或發展,也就是說,學生有無進步或發展是教學有沒有效益的唯一指標。教學有沒有效益,並不是指教師有沒有教完內容或教得認真不認真,而是指學生有沒有學到什麼或學生學得好不好。如果學生不想學或者學生沒有收穫,即使教師教得很辛苦也是無效教學,同樣,如果學生學得很辛苦,但沒有得到應有的發展,也是無效或低效教學。在一些教師眼裡存在着一些誤區:

  1、“灌”得越多越有效

  不少教師認為:只要多給學生“灌”一點,“喂”爛一點,就可以幫助其減輕學習負擔,就可提高其學習效果。這樣即使學生沒有學好,也自感問心無愧。這種教學,由於把學生當成了存儲知識的容器,儘管教師煞費苦心,但往往向學生:“灌”得越多,他們就越不願意動腦筋,效果常常適得其反。

  2、“秀”得越多越有效

  在當前教學改革中,一些教師只重形似不重神似,常常搞一些非驢非馬的“偽創新”比如,為追求師生互動,用“滿堂問”來代替“滿堂灌”。為追求課堂氣氛,用“牧牛式”教學取代“填鴨式”教學。這種作秀式的課堂教學,實際上把學生當成了演戲的道具和觀眾,其教學效果不言而喻。

  3、“磨”的越多越有效

  加班加點,是當前不少中小學教師提高教學成績的“法寶”。實踐證明:苦教苦學苦考確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學生的考分。但考試分數並不能等全於教學質量。因為教學質量不僅包括學生的分數和升學率等“硬性指標”更包括能使學生受益終身的自學能力、學習方法、學習興趣、學習習慣和健全的人格等“軟性指標”。教師為社會培養的不是“考生”而應是可持續發展的人才。那種靠“磨”出來的學生,即使一時能獲得較高的考分,但往往學習無後勁,日後也很難有作為。

  那麼如何進行有效教學呢?我認為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1、 強化教學必須追求有效的意識

  一個教師絕不能憑感覺、憑經驗、憑苦幹去搞教學,不能讓學生只停留在機械性記憶、淺層次理解和簡單運用上。要深深懂得課堂上的浪費是最大的浪費,課堂上的無效是最大的無效。要經常思考自己到底應該給學生一些什麼東西,怎樣教學才是最有效,要時時提醒自己不當那種一心只顧加班加點、兩眼只盯着分數教學的教師。

  2、 反覆嘗試如何使教學更有效

  要力使課堂教學有效,一是在課堂教學的理念上,應明確樹立為只能而教、圍繞問題而教,而不是單純為知識而教、為考試而教。要相信學生,不僅要關心學生的行為投入,還要關心學生的認知和情感投入。只有這樣,才不會上“糊塗課”。二是在教學方法的選擇上,師生應善於分別學會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教法或學法,只有引導學生實現由“學會”到“會學”,學生在課堂上的主體地位才有可能得到張揚、主題精神得到凸現,其靈活性、天性和“野性”得到保護。三是要自覺加大課堂教學“打假”力度,最大限度的減少各種虛擬教學行為和“正確的廢話”,不亂搶佔本該屬於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時間和思維空間,讓課堂教學更加和諧有效,使師生的教與學能最佳的呈現互動、互助、互進的效果。

  3、 注重總結進行有效教學的經驗

  一個教師要想搞好有效教學,除了要加強自身的努力實踐總結外還要善於結合工作實際有針對性地借鑒好別人的成功經驗。比如,江蘇洋思中學提出的“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的教學經驗,斯霞老師總結的“字不離詞、詞不離句、句不離文”的教學經驗。同時,還要學會反思自己和別人開展有效教學的經驗,經常反思自己的各種“教學定勢”和日常教學行為。

  有人把教師分為五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大師:第二個層次是好老師:第三個層次是“教書匠”:第四個層次是謀生者:第五個層次是誤人子弟者。這種觀點不一定很全面,但是確實比較客觀地刻畫出了一些教師的形象。從某種意義上講,教學是一種“雙刃劍”,教的好可育人長進,教的不好可誤人害人。不管你是否承認,現在有一些教師確實不適應不了學生的需要,說重點是誤人子弟。強化有效教學,就會“逼”着我們去提高自身素質,儘快由傳授型教師轉變為科研型教師。

您正在瀏覽: 讀《有效教學》讀書體會
網友評論
讀《有效教學》讀書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