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有效教學》讀書筆記

《有效教學》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有效教學》讀書筆記 標籤:語文教學 讀書思廉

  《有效教學》讀書筆記

  前幾天讀了崔允t教授的《有效教學》,受益頗多。近來繼續閱讀,總有許多感悟。寫下來作為自勉。

  崔教授的指導思想是讓學習者“像專家一樣思考”。本書的單元組織、各章內容、正反信息、練習設計、參考文獻、網站的選擇等都體現了如下思考:如何把問題還原到原點來思考如何將教學問題置於課程、教育、社會大背景中綜合地思考?如何促使學習者將中小學的課程標準、教材、教學、學習、評價進行一體化的思考?如何促使學習者形成教育領域的大觀念,而不至於去記去背書中提供的那些條條框框的東西?

  我主要細細讀了第六章、第七章。深刻理解了“怎樣教的有效”的一些教學途徑。第二單元在第四、五章主要介紹了教學準備以及主要的教學行為。那麼第六、七章則主要講解了輔助教學行為和課堂管理行為。

  那麼,什麼是輔助教學行為?輔助教學行為是為主要的教學行為服務的,是指教師在課堂上直接處理學生心理或教學情景中的問題行為,而主要教學行為直接關注的是教學目標或者教學內容。在表現形式上也有所區別。主要教學行為往往是直接的、外顯的,經過專門設計的;而輔助教學行為通常表現為間接地、或顯或隱的,有些是可預先設計,而多數是生成性的。從某種程度上說,輔助教學更能體現一個教室的專業素養。

  如何進行輔助教學呢?

  (一)學習動機的培養與激發

  (二)課堂強化技術的應用

  (三)教師期望效應的實現

  (四)良好課堂氣氛的營造

  什麼又是課堂管理行為呢?課堂管理不是把學生的行為控制起來,而是教師用來創造有益於學習的課堂環境所作出的決策和所採取的行動。教師不是僅僅會“教”就行的。教師能夠對學生在課堂中出現的問題,尤其是那些影響教學活動正常進行的問題行為能夠採取有效的干預措施,並且能夠未雨綢繆,減少課堂問題行為的發生。基於對此的認識,崔教授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對此作了講解。

  (一)課堂問題行為及其成因

  (二)課堂問題行為的處理

  (三)課堂問題行為的預防

  教與學是相輔相成的。輔助教學與課堂管理使得我們的教學更加有效,崔教授的書總是是我們受益匪淺,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要積極吸取書中的精華,使之為我們的教學更加有效!

您正在瀏覽: 《有效教學》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有效教學》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