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實戰執行力心得體會

實戰執行力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實戰執行力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實戰執行力心得體會

  革除四大陋習,提高執行力

  ——讀連雲堯《實戰執行力》心得體會

  暑期為了讓老師們讀書,學校提出了一項讀書要求,教師購買自己喜歡看的書,看完后寫一篇讀書心得體會,然後進行大會交流,最後學校歸檔。我在新華書店一口氣買了:鷺江出版社出版的連雲堯的《實戰執行力》、機械工業出版社出版的由美國的凱瑟琳.格拉漢姆.萊維斯著,方穎譯的《駕馭桀驁不馴的員工》和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的曾仕強的一本“剖析中國式管理的特徵”《管理的真相》三本書。利用暑期認真地閱讀了這三本書,因為我覺得自己的管理經驗缺乏,很想從這幾本書中,能夠找到自己在管理上的幫助和支持,學習一下管理中的理論,希望能從中得到一點啟發。讀連雲堯《實戰執行力》,彷彿踏上一次心靈的旅行,穿過重重霧靄,我從這些企業管理的案例中看見了一縷縷管理的晨光。

  連雲堯《實戰執行力》這本書,是一本有關企業管理方面的書籍,它貼近企業實際、關注現實問題,具體描繪了企業執行力低下的九種表現——拖拉、死板、反覆、推諉、因人而異、多頭指揮、形式主義、變形走樣和細節缺位等,介紹了相應的解決辦法以及執行力的重要性、特徵等問題,並且着重講述了打造企業完美執行力的必備法寶,即提高執行力的三個方法:樹立兩個理念、革除四大陋習“講過了”、“我不會”、“不可能”、“找借口”和界定主體職責等內容。

  1、四大陋習之一——“講過了”

  連雲堯先生認為“講過了”是企業管理中存在的一個較大的缺點。“講過了”,但最終沒有改進,久而久之,人人都習慣了。人在習慣上的缺點是最大的缺點。講過了≠做過≠做到≠做好。講過了之後,關鍵是必須有人跟蹤和“盯”。連雲堯認為管理是“盯”出來的,只有“盯”才會有結果。解決“盯”的最有效的方法是:走動式管理。有了現場管理者的管理風格,才會形成領導魅力,進而積累為領導權威,最終帶來執行力。

  他講了一個案例,日本森永驗貨員,在幾乎必然延期交貨條件下,通過“盯”中方製造廠負責人、徵得參會旁聽機會和進一步跟進製造關鍵環節等主動工作,改變了“不可能按期交貨”的現狀,表現出日本人的職業和敬業精神。

  工作任務布置會議必須形成可執行的決議,決議必須落實責任到自然人,員工只做你關注和檢查的,而不做你所期望的。執行過程中需要做的是,必須跟進關鍵環節,必須控制關鍵環節,沒有控制,就不可能有滿意的結果。

  “備、講、批、輔”是教師的四大職責,教學質量的提高,與老師在各個環節中的態度和程度有極大的關係,假若有某一個環節沒有做到位,沒有做好,就可能出現脫節的現象。這兩年,我們以抓好老師的備課環節為重點,讓老師們明確備課的重要性,懂得備課的規範性,緊抓備課的實在性。

  讓老師明確備課的重要性。工作的重要性明確,工作有目的,才會有積極性。我們要求各教研組在學期初組織全體教師進行教育理論的學習,要求每個教師明確備課是課堂教學的基礎,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暢通的保證。課堂教學各項任務能否完成,能否收到應有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於備課是否充分、是否切合實際。不備課而上課,是無準備之仗;不認真備課而上課,是倉促上陣。只有認真備課,才能上出一節漂亮成功的課。

  讓老師懂得備課的規範性。俗話說,“不依規矩,何以成方圓”,備課工作也自有一套規範。我們對全校教師備課的內容作了規範化的要求,並出台了《馬家嘴小學教師備課要求細則》,讓老師在備課時有章可循,並要求教師能備出思路,備出問題系統,備出訓練過程。我們還積極鼓勵教師們大膽創新。

  讓老師緊抓備課的實在性。明確了備課工作的重要性,使教師覺得“必須”備好課;懂得了備課的規範性,使教師覺得“可以”做好工作。我們在抓好備課管理──這個突破口的時候,特別緊抓實在性,不做表面文章。同時每月一檢查,隨堂聽課時隨堂抽查,在2009年年底,還舉行了全校教師的“白紙”備課競賽活動。在作業批改上,也如同備課一樣,出台了《馬家嘴小學教師作業批改指導意見》,在“盯”字上做文章,緊抓不放鬆。

  2、四大陋習之二——“我不會”

  企業競爭力是動態的,同樣學校的競爭也如此。干任何事情,必須“先計劃、再行動,先策劃、再溝通”。學校辦學目標、辦學理念,需要轉化為全體老師的執行力,才可能最終實現。“我不會”本質上是不具備干好本職工作所需要的技能。技能是通過訓練而獲得的。作為學校校長,就要對教師的某些技能,反覆進行訓練,使之養成習慣。

  信息技術手段的運用,對很多老師來說,就是三個字“我不會”,特別是老年教師和從來就沒有接觸過的老師,更談不上為了教學而進行自製教學資源。如何將“我不會”為“我會”,就需要管理者進行有效地培訓,使老師對信息技術的使用和運用變成習慣。這兩年,學校不斷強化教師的信息技術教育培訓,組織教師參加學校課件製作、信息技術與學科整合、交互式電子白板應用等內容的培訓,絕大部分教師能獨立製作簡單教學課件並使用交互式電子白板。同時,學校根據NOC競賽的有關要求,組織教師開展了網站製作培訓,使教師的現代教育技術水平不斷提高,一部分老師在信息技術技能上,已達到較高的水平。

  3、四大陋習之三——“不可能”

  連雲堯先生認為“不可能”也是企業管理中存在的一個陋習。員工們總是對老總提出的任務說“不可能”。總是以原來的定式去思考,沒有創新力。“這個產品的成本要降低10%!”“不可能!”“這個月的產量上升10%。”“不可能!”原來是怎樣的,現在還是怎樣的,不能變。其實“可能不可能”是一個認識高度問題,也是觀念問題。境界決定世界,態度決定高度。很多員工受觀念認識局限,使執行目標大打折扣。21世紀的企業競爭,將告別顯能競爭而轉入潛力競爭時代。潛力競爭就是要把一系列的不可能變成可能。

  企業是做出來的,不是爭論出來的;管理是實踐出來的,不是想象出來的;重要的不是爭論和想象,關鍵是付諸行動,但前提是不要冒進。

  連雲堯先生也講了一個案例,胖子減肥,激勵條件不同,追美女得到美女和被狗熊追到就被吃掉的激勵結果截然不同。只有不斷挑戰事業極限、全力以赴,才可能實現我們心中的夢想。

  學校要求老師消滅“低分率”,很多老師說:“不可能”,總是以這個學生“太蠢”、“太笨”,根本上就沒有考好的可能性,總是以自己教絕大多數學生的方式方法去教育極個別的學生,也沒有想到這個方法根本就不適合與這些學困生,他們又怎麼能學好呢?但是,當學生的低分率與班主任掛鈎,與老師績效掛鈎,出台一系列的政策來“逼”老師,老師就知道用什麼辦法去解決了。

  學生的衛生習慣不好,杜絕學生喜歡亂塗亂丟亂仍的現象,班主任老師說“不可能”,改變這個習慣不是我們一下子能改變的,要慢慢來。但是,當這些與班主任考核掛鈎、每天實行三查,班主任辦法就來了,也不是沒有可能。

  潛力是“逼”出來的,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但這個“逼”,更主要的還是來自於教師的內因。為促進教師內涵發展和提高專業視野,學校出台措施,讓每位教職工根據自身專業發展需要,自購一本專業書籍(可憑發票報銷),撰寫讀書體會,變以前的被動讀書為現在的主動讀書,讓老師們在讀書中增長見識、提高自身修養、開闊視野、改變觀念,同時也極大地激發了教師買書、讀書的熱情。

  4、四大陋習之四——“找借口”

  連雲堯先生認為成功不屬於找借口者,找借口只能使優秀變得平凡、平庸。失誤是客觀的,必須認識到:發生在自己身上是原因,發生在別人身上是借口。承擔責任者總是在解決問題,尋找借口者總是在推卸責任。

  判斷一個人是否成熟,要看他能否對自己負責,看他能否承擔責任。反之,如果你想成熟起來,就必須懂得承擔責任,勇於承擔責任。不成熟的人,總要為他們的失敗和不幸找出各種各樣的理由,這種人面對困難的態度是消極的。

  心理學家威廉.考夫曼博士在《愚人的精神醫學》中指出:有些人一向相信自己出現問題是環境造成的,而一些心理醫生也抓住這種心理,對他們進行安慰,病人就得到了虛幻的解放。由此可見,為自己找借口,推脫責任,是多麼容易,又是多麼的幼稚。與他們相反,那些成熟的人,卻勇於承擔責任。比如亞伯拉罕.林肯雖然出身貧寒,一生遇到無數困難與挫折,卻能超越這種極其不利的環境。林肯從來不怪罪他人,他在1864年發表的聲明中說:“我要對所有美國人,對基督,對歷史,以至對上帝負責。”亞伯拉罕.林肯的宣言,無疑是人類所發生的一切宣言中最勇敢的宣言,對有力量的宣言。因為它代表着勇於負責的人生態度。所以,如果不能對他人負責,對人類承擔責任,你就永遠不能說自己成熟了。

  2009年暑期學校就開展了以“教師責任”為主題的暑期培訓活動。學校根據暑期師德培訓周工作計劃,邀請了區教育局金柏林局長做了《如何做一個有責任感的教師》的報告,區教育局袁輝副局長做了《教師的修鍊與專業發展》的報告,省勞動模範、二十一中劉萍教師做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的報告,給老師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促使教師進一步端正思想、規範言行,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做到敬業、愛崗、嚴謹、務實。

  要想成就一番偉業,首先要做到不給自己找借口,要勇於面對生活的困境,為自己和他人負責。

  連雲堯認為“差一點是你個人的行為,差很多是組織的代價”。校長作為學校的管理者,如何使學校的中層幹部和全體老師有較強的執行力,確實是一門學問。讀了這本書後,給我的管理生涯帶來的不是一點一滴的提升,而是更深刻地對學校管理的反思和理解。讓每一個學生能夠得到健康成長,讓每一個老師有職業的幸福感,也將是我今後在校長崗位上追求的目標。

您正在瀏覽: 實戰執行力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實戰執行力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