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全新音樂課堂教學的思考》心得體會

學習《全新音樂課堂教學的思考》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全新音樂課堂教學的思考》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高效課堂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學習《全新音樂課堂教學的思考》文章心得

  “一堂好課,能夠在傳授知識的同時,促進人的發展、生命的完善,能夠使教師和學生思考生命的真諦、尋找生活的意義、體驗生活的情感、感受生命的律動、創造生命的價值和輝煌。”這是我學習《全新音樂課堂教學的思考》文章主要心得.

  作為一名音樂教師我常常在思考,怎樣的音樂課才是一堂好課?孩子們心中理想的音樂課又是怎樣的呢?通過學習《全新音樂課堂教學的思考》文章我得到了啟示。文章概括了幾點:1、教學民主。2、強調審美。3、實事求是。4、情感積極。5、回歸生活。6、師生互動。7、綜合得體。8、密度合理。9、坡度適宜。10、角度全面。11、節奏明快。12、促進發展。對比文章以上幾點,反思我在音樂教學中又能落實幾點?還有什麼還要完善地方呢?

  文章中提到讓音樂教學“回歸生活”這一觀點說得真好。音樂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和美化生活。學生的學習過程也是生活。因此,教學過程的生活化不應該是一種追求而是音樂教學過程一種自然的回歸。音樂課不應該只坐在教室里,而是走進大自然中,感受大自然的聲音,與大自然和諧的唱歌,這是多美好呀!因為有了音樂,我們的生命才更加生動,生活更精彩!我要在音樂課堂上努力實現。我認為還可以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背景出發,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設計教案,將歌曲中的音樂知識轉化成學生能理解的生活情境。如:我在《哆啦A夢》教學中,設計了講述動畫中的故事,唱一唱動畫片的歌曲,動手畫一畫卡通畫,這將進一步激發學生學習音樂的熱情,並對日常生活的音樂現象產生濃厚的興趣。在有感情地表演唱教學中,教師引導每一個學生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展開想像,把自己對音樂的理解和創造用自己最喜歡的表現形式表現出來,給學生提供了一個自由的創造美的空間,讓他們插上想像的翅膀。整個教學中學生是主動參地,積極地體驗、表現、創造和享受音樂美的過程。

  在我的音樂課堂上,“一切為了學生”我在教學中努力實踐着這句話,並以此為行動準則。根據學生的興趣、生理和心理特點,研究教材,探討教學方法,設計教學過程,一切圍繞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從“多元智能”的理論出發,因材施教。在教學中,充分發揮音樂藝術特有的魅力,“以美感人,以情育人” 激發學生的情感共鳴,體驗音樂的美感,讓音樂學習成為一種美的享受,一次愉快地美的體驗。學生不斷增強欣賞美、感悟美、運用美等方面的能力,培養出一批藝術美的學生,藝術教育成為學校的一大特色。

  當然,我還有待提高的地方,如文章提到的:綜合得體;密度合理;坡度適宜;角度全面;節奏明快等等。這是要在教學中在不斷總結反思、探究、實踐,促進、發展。只有積極、主動的研究和實踐,教學才能日益完善,才能適應時代的要求。

您正在瀏覽: 學習《全新音樂課堂教學的思考》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全新音樂課堂教學的思考》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