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建設銀行基層黨支部書記集中學習心得體會

建設銀行基層黨支部書記集中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建設銀行基層黨支部書記集中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支部書記如何當好黨建第一責任人

  ——建設銀行基層黨支部書記集中學習心得體會

  慶陽分行 位兆新

  為期三天的基層黨支部書記集中學習已經結束,此次培訓主題集中、重點突出、效果明顯,經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新部署,作為基層黨支部書記的我收穫很多,黨的理論素養亦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

  基層黨支部作為黨的組織體系中的最基層,是黨的一切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是黨建工作的着力點和關鍵環節,是黨組織領導廣大黨員幹部進行改革和建設的戰鬥堡壘,而基層黨支部能否切實發揮它的戰鬥堡壘作用,支部書記毋庸置疑是第一責任人。支部書記既是基層黨組織的帶頭人,又是黨建工作的骨幹和中堅力量。黨支部書記素質的高低和能力的強弱,直接關係到黨組織在幹部群眾中的凝聚力、影響力和感召力,對基層黨支部乃至整個基層建設都有着極其重要的影響。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並深刻指出,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努力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鬥堡壘。面對中央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新要求和新部署,面對經濟新常態帶來的機遇和挑戰,面對建設銀行加快轉型發展、打造競爭優勢的迫切需求,關於支部書記如何當好黨建第一責任人,結合本次的學習內容和支部黨建的實際開展情況,本人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德才兼備是是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的基礎

  支部書記如何在各項工作中充分發揮着黨員幹部的標杆作用,把基層黨建工作抓出成效,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提高個人的工作能力和綜合素質。

  首先,立場堅定,政治敏銳,不斷增強把握方向、堅持原則的能力。支部書記政治是否敏銳,立場是否堅定,事關支部建設的政治方向,事關一個單位政治上能否與上級黨組織保持高度一致,能否保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能否學會運用理論水平和政策水平,並準確地理解和正確地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因此,作為支部黨建第一責任人,政治上一定要比支部其他成員更敏銳、更清醒、更堅強。同時,如何才能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擁有端正的思想作風和高尚的道德品質,是擺在支部書記面前的首要課題。對此,支部書記一定要審時度勢,把握方向,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與堅定;一定要抓住主要矛盾,把握工作大局,這是基層黨支部書記應具有的第一位的素質。

  其次,辯證思維,與時俱進,不斷增強學習思考、開拓創新的能力。面對黨建工作和基層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作為支部書記是決不可繞道走。由此就迫切要求支部書記須具有較強的辯證思維能力和與時俱進的時代精神,想問題,出主意、抓落實,一定要站得更高一些,想得更遠一些,思想更開闊一些。這實際上涉及到支部書記學習思考、創新能力的問題。時代和現實要求支部書記要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行動,以思想觀念、工作思路、工作機制、工作內容、工作方法等方面的創新,為員工辦好事、做實事、解難事。作為支部書記,不僅要比支部其他成員學得早一點,學得多一點,思考得深一點,更要努力將學習能力轉化為創新能力,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支部書記如果善於學習、勇於創新、思維辯證、與時俱進,就能很好地帶領“一班人”開拓各項工作的新局面。反之則會在矛盾面前“一籌莫展”。

  再次,心胸開闊,性格豁達,不斷增強上下溝通、組織協調的能力。支部書記往往處於協調關係、化解矛盾的中心位置。這樣的中心位置必然要求支部書記心胸開闊,廣開言路,願意聽取並聽得進各種不同的聲音和意見,不偏聽偏信,不固執已見;必須性格豁達、襟懷坦白,容得了人,容得了事,能夠尊重個性強的人,能夠尊重有不同看法的人;必須善於處理上下左右的關係,集思廣義,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只有這樣,才能營造民主和諧的良好氛圍,才能及時化解矛盾,儘可能地將矛盾和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真正發揮好支部書記應有的溝通、協調作用。

  最後,敢於負責,務求實效,着力提高攻堅克難、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支部書記要儘可能發揮支部其他成員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而面對支部其他成員經過努力而又一時難以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支部書記就要知難而進,迎難而上,並努力做到化難為易,化繁為簡。當支部委員在工作中發生摩擦時,支部書記要主動協調,增強團結;對不同看法,支部書記要主動溝通,交換看法,以消除隔閡。對職工的意見、要求和呼聲,要認真梳理,只要能夠辦到的,及時召開支委會討論、溝通,該化解的及時化解,該解決的及時解決,該承擔責任和風險的勇於承擔;遇“難事”、“險事”不能推諉,不能退縮。當然,還要善於運用領導藝術,講究方式方法。只有這樣,基層黨支部書記才能當好“領頭雁”,更好地把握住基層黨建工作的大方向。

  二、責任意識是是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的關鍵

  黨支部書記作為支部工作的直接責任人,是否具有強烈的黨建意識和抓好黨建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是決定支部工作水平的關鍵。這就要求,支部書記在做黨建工作時必須持有專心致志的工作態度,黨建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去做,不能總停留在困惑上、總停留在認識上,創新的活動組織不了,能做的工作又不去做,在盲從、困惑當中虛度時光。要改革發展與黨的建設一肩雙挑,經營管理與黨風廉政建設一崗雙責。黨支部的負責人,在平衡支部工作與業務工作關係時,確實存在時間分配和精力分配的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容易產生重業務、輕黨建的問題,致使黨建工作責任不能到位,黨支部工作被邊緣化、甚至被嚴重削弱。

  如何把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是一個領導班子及領導幹部政治素質、思想素質、業務素質及領導能力素質高低與強弱的綜合體現。結合自己的切身體會,黨的建設與業務工作其實是相輔相成的,單抓業務工作,不抓黨的建設,是很難取得好效果的。所以基層一把手不但要當好書記、當好行長、當好管家,更要要當好專家,要親自研究問題,親手解決問題,不當甩手掌柜,不管分管什麼業務,都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和大家一起研究問題。只有加強新時期黨建工作的學習,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把黨建理論的學習同發展結合起來,才能真正把黨建學習的收穫轉化為謀划發展的工作思路、促進發展的政策措施,把學習的成果體現到推動建行事業又好又快發展上。

  黨支部書記要強化責任意識,忠誠黨的事業,發揚好擔當精神。尤其是在遭遇困境的艱難時期,要更加充分地發揚擔當精神,強化責任意識、奉獻意識、大局觀念,着力破解經營發展中的突出問題。要堅持以主帶次,以次促主,主次配合,統籌兼顧。抓黨建工作時不能忘記其他工作,抓其他工作時要以黨建工作為軸心,做到全面考慮,相得益彰。

  三、躬身踐行是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的法寶

  新時期新形勢下,基層黨建工作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全新挑戰,黨員隊伍的特點也有所不同。黨支部是黨的最基層組織,是黨聯繫群眾的橋樑和紐帶,是黨員組織生活的載體。組織里自己是書記,責任是要把黨員幹部的黨性意識提升上來,發揮領頭羊的作用;發展中自己是行長,要用業績的增長檢驗工作實效,業務增長了,員工得到了實惠,黨建工作帶動業務發展得到踐行,員工自然聚旗而攏。如何在新形勢下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激發和增強其內在動力,關鍵在於基層黨支部書記躬身踐行。

  躬行踐履,是開展好各項工作的基礎。孔子云:“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作為黨的最基層幹部,黨支部書記是黨的領導幹部形象在群眾中的具體體現,其言行直接影響着廣大黨員和職工的言行。為此,黨支部書記必須提高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以實際行動給大家做出表率,用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身邊人。基層黨支部書記日常肩負雙重任務,從黨務工作上說,黨支部書記重點要做好黨的方針、政策的宣傳和落實工作,做好黨員組織發展工作,做好黨員創先爭優工作,做好職工隊伍穩定工作。在其他人看來,這些工作都是務虛的,在個別人眼中,這些工作都是形式。殊不知,基層黨支部書記就是要“虛工實作”,把這些最基礎卻是最重要的工作從點滴做起,使之轉化為看得見、摸得着的有形載體。在處理和解決日常工作中出現的各類問題時,還要求黨支部書記具備一定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在攻堅克難中,要身先士卒,永遠站在第一線。只有凡事從小事做起,“一級帶着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才會在工作中見實效,才能從根本上為黨員同志們做好表率。同時,加大與員工的交流,廣開思路,汲取養分,達到“增源活水”的目的。

  黨務促業務,創新求發展。新形勢下,基層黨支部書記只有抓好黨建工作,強化責任意識和主體意識,才能更好地夯實黨的基層組織基礎,從而真正使黨建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持續創造新經驗。

    銀行新櫃員業務學習心得體會新稅法學習心得體會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建設銀行基層黨支部書記集中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建設銀行基層黨支部書記集中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