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四個全面學習體會

四個全面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四個全面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四個全面學習體會(一):新時期治國理政總方略

  習近平同志在江蘇調研時強調,要"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強調"四個全面 "協調推進,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標誌着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方略更加完善,必將進一步推動黨的理論與實踐的大發展,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加光明的前景。

  深刻認識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重大意義

  "四個全面",是習近平同志站在時代和全局的高度,在堅定中國自信、發展中國道路、優化中國模式、總結中國經驗,帶領人民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進程中提出來的,既是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又是實踐創新的巨大飛躍。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對於堅持 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開拓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新境界。不斷開拓治國理政的新境界,既是時代發展的要求,也是我們黨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提升的標誌。黨的十八大 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直面當代中國和當今世界的重大課題,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方法論,深刻把握治國理政的若干重大關係,科學統籌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改革發展穩定,科學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思考謀划治國理政一盤棋,先後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任務和戰略部署。"四個全面"廓清了治國理政的全貌,抓住了治國理政的關鍵,拎起了治國理政的總綱,集中體現了黨治國理政的新思路、新方略。

  確立中國由大向強發展的總方略。由大向強,不僅是量的積累,更是質的飛躍。如何實現這"關鍵一躍",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核心課題。由大向強可謂"樹大招風",越是靠近世界舞台中心、越是接近實現民族復興的目標,遇到的阻力和壓力 就越大。同時,我國改革發展進入攻堅期、深水區,要用幾十年解決西方在幾百年的現代化進程中遇到的問題,還要解決自身特有的突出矛盾問題。國內外安全風險疊加交織,面臨"中等收入陷阱""西化分化陷阱"等,這些都給黨治國理政提出了新的課題和更高要求。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就能更好統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與實現中國夢的統一,堅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統一,以全面深化改革來破解民族復興和現代化進程中遇到的各種深層次矛盾問題,以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來確保發展風險有序可控,以全面從嚴治黨來強力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

  開啟接續打造"中國優勢"的新篇章。無論是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繼續推動世界社會主義的發展,還是以"中國奇迹"的升級版實現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核心都在於完善"中國模式",打造和增創"中國優勢"."四個全面"是將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之中的大手筆,特別是明確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這意味着中國模式的核心之一是國家治理現代化。推進"四個全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將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牢牢把握"四個全面"的時代內涵與內在邏輯

  "四個全面"內涵豐富、意蘊深遠。我們應結合學習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加深對"四個全面"的認識和理解,全面準確地掌握其精髓要義和邏輯關係。

  準確把握"四個全面"的時代內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是確保到2020年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為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奠定堅實基礎。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以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為核心,全面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生態文明 體制改革、國防和軍隊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就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從嚴管理幹部,持續深入改進作風,嚴明黨的紀律,發揮人民監督作用,深入把握從嚴治黨規律,實現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深化理解"四個全面"的邏輯關係。"四個全面"不是簡單並列的關係,具有"總分總"的邏輯結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奮鬥目標,是我們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階段性目標,具有戰略統領和目標牽引作用。習近平同志指出:"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 通過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決定,與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 通過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形成了姊妹篇".這表明,全面深化改革與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同為支撐,共同支撐和推動奮鬥目標的實現。全面深化改革是實現奮鬥目標的根本路徑、關鍵一招、強大動力,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實現奮鬥目標的基本方式和可靠保障。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導核心,全面從嚴治黨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只有通過全面從嚴治黨才能使我們黨堅強起來,才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進程中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因而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前三個全面的堅強保證。

  "四個全面"是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四個全面"作為相輔相成、相互支撐、內在統一的整體,一是統一於"四個偉大":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偉大夢想 、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加強黨的建設偉大工程、開展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都離不開"四個全面"的協調共進。抓好"四個全面",就能形成"四個偉大"聯動的時代洪流。二是統一於黨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四個全面"涵括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就統攬了治國理政的全局。三是統一於中國與世界的深刻互動: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既是進一步形成中國特色、打造中國優勢的大棋局,又是中國進一步擁抱世界、引領時代的大棋局;統籌好"四個全面","中華號"巨輪必將在世界大潮中行穩致遠,駛向勝利彼岸。

  着眼實現中國夢協調推進"四個全面"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是艱巨複雜的系統工程。我們應着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以堅定的政治自覺、強烈的使命擔當、務實的工作 舉措,戮力推進"四個全面"戰略部署的落實。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不僅是工作部署的創新,更是思想觀念的深刻變革。應樹立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相統一的思想觀念,加強各方面的配套和銜接,注重整體效果,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通過抓重點把整體帶動起來。樹立"摸石過河"與頂層設計相統一的思想觀念,各地各級和各系統各單位推進"四個全面"的工作要在中央和上級頂層設計的前提下進行,與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 表一致起來;頂層設計要在推進局部階段性工作的基礎上來謀划,力爭在摸清暗礁、認準規律、取得共識后再推開全局的工作。樹立激發活力與保持定力相統一的思想觀念,勇於進取,既要有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勇氣 ,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又要堅持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方向、立場和原則,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切實把積極與穩妥、有力與有序、蹄疾與步穩統一起來。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需要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敢於擔當、善於擔當。面對世所罕見的改革攻堅任務以及大量存在的矛盾和問題、困難和風險,領導幹部要像習近平同志要求的那樣,"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時刻以黨和人民為念,以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為念。面對利益固化藩籬、體制機制頑瘴痼疾和既得利益盤根錯節相互交織的積弊,要以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克服部門利益掣肘。堅持黨性原則、勇挑千鈞重擔,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敢亮劍,歪風邪氣面前敢鬥爭,矛盾問題面前敢攻關。強化問題導向,抓住重大問題和關鍵問題研究思考,着力推動解決"四個全面"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四個全面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四個全面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