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現代教育技術與學科整合”學習心得體會

“現代教育技術與學科整合”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現代教育技術與學科整合”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現代企業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現代教育技術與學科整合”學習心得體會

  各位老師、各位專家們:

  大家好!

  我是xx縣實驗小學的一名語文教師。今天,在認真欣賞了龍江實驗小學韓淑飛老師的一節數學錄象課後,我收穫頗多。由於我一直從事小學語文教學工作,所以對於數學的課堂充滿了好奇與期待。可以說,通過這次網上培訓的形式,我可以有時間反覆研讀這節課,從而對小學數學的課堂教學有了新的認識。下面我來談一談聽了韓老師這節數學課後一點體會,僅是我個人之言,如果有當希望各位同仁給予批評與指正,希望我們可以通過這個平台更好地為學生、為課堂、更為我們自身發展服務。

  一、創設情境,學以致用

  如何去評價一節課成功與否,不僅是看教師的設計多精巧,更應該去關注在一節課中,教師如何去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這節課中,可以說讓我感覺到眼前一亮的是韓老師在教學中,總可以把學生的學習與實際生活相結合。我想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來說,用生活中熟悉的事物來進行新知識的學習,無疑是拉近了數學與生活的距離,同時也拉近了學生與生活的距離。學生可以從他們很熟悉的蝴蝶、蜻蜒、飛機等實物上學習到新的數學知識,我感覺對於學生來說是他們所喜歡的一種學習方式。讓數學教學與學習不再空洞,不再遙遠,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慾望。

  二、突顯課件的實效性

  在課例中,我們常看到一些教師為了上課而進行課件的演示。現代教育技術彷彿只是一個花架子,沒有發揮其應該有的現代教育技術的實效性。而不恰當、不準確的在課堂教學中應用現代教育技術,不但不會為我們的課堂增色添亮,相反會讓我們感覺到這些技術成為我們課堂教學中的一個個花瓶。但在韓老師的這節關於“對稱”一課的教學中,我們可以充分看到現代教育技術手段的恰當、準確應用對於低年級的小學來認識和理解:什麼是對稱圖形?什麼是對稱軸?這一原本比較難描述的概念,一下子明了。特別是對稱圖形的演示,老師做的是動態的畫面,從而使學生輕鬆就理解了什麼是對稱圖形,使原本抽象的概念,形象直觀。突顯了現代教育技術在數學中的實效性、生動直觀化。

  三、把學習的權利還給學生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是引導者與合作者。在這一節課中,我看到了韓老師充分把這一理念滲透於課堂之中。當老師提出:怎麼樣才能剪出對稱圖形?之後,先讓學生們進行討論,而不是直接去告訴學生如何去剪。在通過彙報的形式,學生懂得了應該如何去正確剪出對稱圖形的方法后,教師仍然沒有急於去說什麼,而是讓學生根據自己所說的方法去剪。可以說在這個環節中,教師充分信任學生,把思索的權利還給了學生,讓學生通過討論、總結、實踐去解決老師剛才提出的問題。此時的課堂不再是教師傳的過程,而是師導生實踐的共同合作的課堂,真正實現了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這一理念。

  可以說,對於小學數學的課堂教學,我並沒有什麼品味的實踐經驗,我只是在“紙上談課”。但,我個人認為,無論是哪個學科,一切為了學生的綜合能力的提高,一切為了學生在快樂中習得,應該是我們不變的原則。

您正在瀏覽: “現代教育技術與學科整合”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現代教育技術與學科整合”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