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胡錦濤同志《序言》精神心得體會範文

學習胡錦濤同志《序言》精神心得體會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胡錦濤同志《序言》精神心得體會範文 標籤: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在喜迎中國共產黨成立85周年之際,由全國幹部培訓教材編審指導委員會組織編寫的第二批15種全國幹部學習培訓教材,近日由人民出版社、黨建讀物出版社聯合出版發行。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為這批教材撰寫了《序言》。胡錦濤同志的《序言》,着眼於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深刻闡述了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在黨的事業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明確提出了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的指導思想、主要任務、工作重點和基本要求。《序言》對於推進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加強幹部學習培訓教材建設,落實好大規模培訓幹部、大幅度提高幹部素質的戰略任務,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第二批15種全國幹部學習培訓教材的編寫出版,是全面落實大規模培訓幹部、大幅度提高幹部素質戰略任務的重要舉措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對幹部的教育培訓,堅持把幹部教育培訓工作作為保證黨的事業順利發展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和黨的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黨的十六大以來,中央提出了大規模培訓幹部、大幅度提高幹部素質的戰略任務。建設了浦東、井岡山、延安幹部學院,胡錦濤同志為三所幹部學院開辦發去賀信。今年1月28日,胡錦濤同志視察了延安幹部學院,強調幹部教育培訓工作要“聯繫實際創新路,加強培訓求實效”。今年1月中央頒布的《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試行)》規定:“幹部培訓教材建設應當適應不同類別幹部教育培訓的需要,着眼於提高幹部的綜合素質和能力,逐步建立開放的、形式多樣的、具有時代特色的教材體系。”這一系列重要指示為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和教材建設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強大動力。

  近年來,中央對幹部教育培訓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採取的一系列重大舉措,使黨的幹部教育培訓事業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為了進一步適應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的新需要,進一步提高幹部履行崗位職責的能力,從2004年開始,全國幹部培訓教材編審指導委員會針對幹部在工作實踐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組織20幾家單位和200餘位專家學者、領導幹部,歷時兩年編寫完成了第二批15種全國幹部學習培訓教材。這批教材包括《“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概論》、《科學發展觀》、《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中國共產黨歷史二十八講》、《憲法學習讀本》、《當代世界問題概論》、《世界歷史十五講》、《外國藝術精萃賞析》、《外國文學》等9種全國幹部學習讀本和《領導科學概論》、《人權知識幹部讀本》、《公共危機管理》、《中外企業經典案例》、《中國公共財政》、《社會保障制度建設》等6種全國幹部學習專業知識讀本。這是在“十五”期間編寫出版的15種全國幹部學習培訓教材的基礎上,又一批面向全體幹部主要是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的教材。

  這批教材本着保質量、出精品的原則,每一本教材都組建了強有力的編寫班子,由有關部委的主要領導同志和學術領域的權威人士任主編和副主編,吸收知名專家學者和有關領導同志參與編寫。每一本教材都經過了反覆論證和多次修改。各教材編寫單位和編寫人員以改革創新的精神開展工作,積極探索教材編寫的新思路、新辦法,確保了本套教材的質量和水平。

  第二批15種全國幹部學習培訓教材,是幹部學習培訓教材建設取得的新的重要成果

  第二批15種全國幹部學習培訓教材的編寫,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學習和傳播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作為中心內容,切實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新性,是幹部學習培訓教材建設取得的最新的重要成果。

  這批教材及時吸收和充實了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等各方面發展的新成果。如《科學發展觀》、《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書稿形成后,結合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及時對書稿進行了修改和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建設》注意圍繞黨在新時期提出的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目標展開,反映社會保障領域內的新成果和發展趨勢。

  這批教材充分體現了幹部培訓教材建設方面的新發展。如《憲法學習讀本》大量採用案例、圖表、圖片等形象化表現手段來闡釋憲法知識,增強了全書的可讀性和吸引力。《中國共產黨歷史二十八講》在體例上採取歷史線索和專題敘述相結合的形式,把黨的歷史過程中的重要階段、重大事件和重點問題梳理出來,按歷史順序分成二十八講進行專題講解。《外國文學》嘗試把東方文學和西方文學按時代發展順序排列在一起,創造了外國文學教材編寫的新體例。

  這批教材充分滿足了領導幹部學習的新需求。如《公共危機管理》、《領導科學概論》、《人權知識幹部讀本》、《世界歷史十五講》在一些幹部學習培訓的相關班次中進行了試讀、試講,徵求了學員的意見。《中外企業管理經典案例》一書向國內30多家企業徵集案例素材,部分作者還深入有關企業,實地研究開發案例。

  總之,第二批15種全國幹部學習培訓教材主題突出、內容豐富,充分體現了黨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反映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適應了廣大幹部的學習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科學性、針對性和實用性,是面向廣大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學習培訓的一套好教材。

  大力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優良學風,學好用好第二批15種全國幹部學習培訓教材

  胡錦濤同志在《序言》中強調,加強幹部教育培訓教材建設,是增強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實效的重要途徑。要使幹部學習培訓教材在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幹部隊伍中發揮積極作用,就必須認真貫徹胡錦濤同志《序言》精神,大力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優良學風,學好用好第二批15種全國幹部學習培訓教材。

  一是要把學習這批教材同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等重大戰略思想結合起來,不斷增強用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二是要把學習這批教材同學習貫徹黨和國家的政策法規和重要文件結合起來,同落實“十一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任務結合起來,真正把理論上的提高轉化成為駕馭全局的能力、宏觀決策的能力、綜合協調的能力、知人善任的能力和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

  三是要把學習這批教材同本地本部門的工作實際結合起來,將學習掌握的科學理論和知識,用於認識我國的基本國情,用於指導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具體實踐,用於研究解決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存在的實際問題,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四是要把學習這批教材同幹部個人的思想實際結合起來,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不斷改造主觀世界,牢固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真正把學習教材的成果轉化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實際行動。要通過這套教材的學習,建設學習型政黨,推進學習型社會的建設,為全面落實大規模培訓幹部、大幅度提高幹部素質的戰略任務,提供有力的保障。

您正在瀏覽: 學習胡錦濤同志《序言》精神心得體會範文
網友評論
學習胡錦濤同志《序言》精神心得體會範文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