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語文課改交流會學習心得體會

小學語文課改交流會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小學語文課改交流會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語文 兩會學習 軍訓心得 黨章學習 語文教學

  小學語文課改交流會學習心得體會

  羅庄區小學語文課改之星交流展示會

  中坦小學 邵麗榮

  2010年1月5日,我到雙月湖小學聆聽了多位優秀教師的課,實實在在的語文課堂讓我對小學語文教學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每一節課都讓我獲益匪淺,感觸頗深。現就這幾節課談一談自己的點滴體會。

  1、語文教學必須先重視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的養成,即養成良好的聽的習慣、說的習慣、讀的習慣、寫字的習慣、合作交流的習慣等,尤其是聽的習慣。對低段的孩子來說,學會聽,極其重要,這不僅因為聽是思維活動、學習活動的開端,而且,教學生學會聽,也是培養學生尊重他人、汲取他人優點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的一種重要的方法。習慣的培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如果每天使自己的教學流程中形成既教知識又教方法,既讓學生體驗情感又培養正確積極的學習態度,既抓學習常規的落實又發展學生的自由個性,習慣將自然而成。

  2、語文課堂上的“朗讀感悟”,它是“自主合作”、“發展創新”的基礎。低段學生朗讀的指導一般分為讀准、讀通、讀好等幾個層次,指導朗讀要有目的、有指導、有方法、有層次。在讀中使學生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使學生在讀中思考、讀中感悟、讀中受到情感的熏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課堂上要珍視學生閱讀的獨特感受、體驗和理解,鼓勵學生質疑,並自主解疑,尊重學生多元化答案。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始終以讀為核心,有層次地組織學生合作、思考、感悟、創新提升語文綜合素養,全面達成三維目標。

  “不讀是語文的百病之源。”要加強課文朗讀,精彩段落、關鍵句子要引導學生熟讀成誦,變成學生自已的語言材料。重視了朗讀教學這一環節,對學生語文水平的提高將會是一個極大的推動。

  3、識字教學中我們應樹立一種細水長流的識字觀,每一個具體的字的教學過程都是長期的,不是一蹴而就的。上完一篇課文,在這篇課文中認識,換一個語言環境不認識,這是正常的;今天認識,過幾天不認識,這也是正常的;因為呈現這個生字的課文只是起一個“引見” 的作用,只是為學生提供了一個認識它的契機,在以後的一段時間內,學生在與它的不斷接觸的過程中逐步全方位“認識”它,因此教師要增強學生對這個字的敏感度,即在任何時空看到這個字都要有一種“回憶” 的衝動,更是要想方設法提高這個生字的呈現機會。

  我們還應走進生活“鞏固”字. 語文學習包括識字的資源和實踐的機會是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的,我們完全可以利用學校的文化氛圍,使識字教學走出課堂;調動家長積極性,使識字教學走進家庭;利用母語環境,使識字教學走向社會。充分挖掘生活中的識字資源,讓學生養成在生活中注意字的意識和習慣,最主要目的是為了大大提高教材中的生字的呈現機率,從而鞏固教材中的生字。

  這次聽課學習對我自己是一次提高,也是促進,優秀教師的語文教學真正體現了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統一,體現了“一切為了孩子的發展”。她們的課不但具有“靈”性,而且很紮實。我深深的體會到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文化素養很重要,需多多讀書,不斷豐富自己吧。在以後的日常教學中,我會努力上好每一節課,向身邊的優秀教師學習。

您正在瀏覽: 小學語文課改交流會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語文課改交流會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