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三嚴三實第二專題學習體會

三嚴三實第二專題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三嚴三實第二專題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三嚴三實第二專題學習體會

  "三嚴三實"集中專題教育活動開展以來,按照要求並結合機關黨委部署的階段性工作計劃,重點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有關講話精神,黨章和黨員權利保障條例、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等黨內政治生活有關規定,XX省領導幹部踐行"三嚴三實"三十條行為規範,學習了《領導幹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警示錄》等反腐警示材料,對最能體現"三嚴三實"內涵的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重要意義與要求加深了認識。結合部門支部黨務工作的實踐,就第二專題的研討主題,談些粗淺的感悟和思考。

  一、嚴守黨的政治規矩,是黨員的基本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八屆中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上所發表的講話,根據嚴峻複雜的反腐敗鬥爭新形勢,提出了"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總方針,強調要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也是重要的黨內規矩。並闡明了紀律與規矩之間的辯證關係。

  總書記在這次講話中,對黨的政治紀律與政治規矩的性質、內涵與外延和相互關係作了深刻而精闢的闡述,指出:紀律是成文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不成文的紀律;紀律是剛性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自我約束的紀律。強調:政治紀律"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講規矩是對黨員、幹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幹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並從維護中央權威與黨的團結、遵守組織程序等方面提出了"五個必須"的要求,為如何堅守黨的政治紀律與政治規矩,提出了具體標準。總書記在黨的政治紀律之外,首提政治規矩一詞,將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經過實踐檢驗,約定俗成、行之有效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納入紀律範疇,要求"長期堅持並自覺堅持".總書記關於政治紀律與政治規矩問題的闡述,可以理解為豐富了政治規矩和紀律建設的內涵,拓展了黨紀黨規的內容範圍,體現了從嚴教育管理黨員的政治要求,是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述,寓意深刻、意義重大,應當準確領會,付之實踐。

  黨的政治規矩分別體現於黨的章程與其他黨規黨紀,以及黨的有關會議、文件和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講話之中,涵蓋了成文與沒有明文列入的一切政治紀律、行為準則和工作慣例等,集中反映了黨的政治方向、政治主張、政治原則和思想作風,是立黨之基、興黨之要、強黨之源。因此,嚴格遵守和服從黨的政治規矩,既是黨員的基本要求,也是衡量一個黨員是否具有起碼的黨員身份意識和黨性觀念、對黨組織有無忠誠意願的政治標準。之所以要突出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是由黨的性質、宗旨、使命和組織原則、紀律作風,以及嚴峻的反腐敗鬥爭新形勢所決定,要求每個黨員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有效貫徹地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認真"按本色做人、按角色辦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人".

  二、在嚴守政治規矩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

  "守紀律講規矩"是黨員和基層黨組織應盡的職責和義務,衡量是否認真履行義務的標準,不僅僅在於有無一定的表現形式,更重要的在於是否有行為過程並取得質效。從黨務實踐來看,以本部門支部為例,按照上級黨組織的統一部署,歷年組織各項政治學習、開展政治紀律與黨性教育等活動並不少,但實際效果並不理想。大致有以下幾種現象:

  1.參加政治學習存在一定的厭倦情緒。表現為:學習政治理論的熱情度和參與度不是很高。學習的形式多為讀讀報刊、念念文件,討論三言兩語、不深不透,缺乏針對性和現實性。一些黨員對於黨的基本知識的學習和關注度與入黨前呈現不同狀態,入黨后並隨着黨齡的增長,學習的熱情有所下降。作為個人來講,政治學習大多為"碎片化"、"快餐式"的學習方式,原原本本的系統學習很少。

  2.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觀念不是很強。一些黨員對於政治生活的制度意識和質量意識不夠重視,表現為:發言不積極,交流不深入,切題不集中,有時存在着不願講、不願多講、不願真講等現象,尤其缺乏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勇氣和應有的"辣味".

  3.黨員權利知曉和保障工作還存在一定差距。表現為:強調黨員遵守黨章義務的教育比較多,而如何保障黨員依黨章黨規所享有的權利,在宣傳和落實方面做得還不到位(《黨章》明確了黨員的八項權利,《黨員權利保障條例》專門對黨員享有的權利與保障措施作了具體規定),以致大部分黨員還不清楚《黨員權利保障條例》的具體規定。

  4.思想政治工作的滲透性和廣泛性還不夠。在任務重壓力大,年輕人員逐年增多的情況下,如何關心他們的生活、工作和成長中的煩惱,注意傾聽並反映他們遇到的困難,引導他們早日成才,思想政治工作的常態化還不夠。

  上述不足,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一些黨員存在認識上的偏差和誤區,也有自己作為支部書記存在對黨的基本知識和實務工作缺乏研究,黨務理論水平不高所致。另有黨建體制和機制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疏漏。

  三、嚴守黨的政治規矩應着力改進的工作

  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應有之義,不僅每個黨員要從政治高度全面領會政治規矩的含義,努力做到"學思踐悟"相結合,而且基層黨組織也應當圍繞上述要求,加強實踐引導和監督。

  1.重視政治學習,講究學習方式。探尋工作規律,克服工學矛盾,堅持因時制宜地組織對黨建政策和基本知識的學習與交流,改進學習方法,注重方式的多樣性、靈活性和實效性,進一步提高學習和思考能力,努力改變政治學習的被動性和滯后性。通過學習和教育,使每個黨員始終保持政治上的警醒、思想上的成熟、行動上的自覺,始終堅持司法審判工作的政治方向。

  同時建議上級黨組織從各部門實際情況出發,根據不同的崗位職責,確定不同的學習要求,防止產生馬拉松式的學習現象。

  2.加強制度建設,規範黨內生活。加強制度建設是從嚴治黨的關鍵,也是落實黨務工作部署和要求的保障。要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全面提高"三會一課"和民主生活會的質量與效果,鼓勵黨員善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黨內政治生活實行雙重責任制,即支部書記對黨內生活制度的落實情況負主體責任,支委其他成員對支部書記貫徹黨建制度的情況負監督責任。以 "雙責任"、"雙主體"制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積極營造良好的政治氛圍。

  3.健全工作報告制度,主動接受監督。對於支部貫徹上級黨組織的各項部署和自身建設情況,及時向機關黨委報告或反饋執行動態、過程和結果,暢通信息溝通渠道,主動接受機關黨委的領導與監督,並適時向支部黨員予以通報,以保障黨員對黨務活動的知情權。

您正在瀏覽: 三嚴三實第二專題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三嚴三實第二專題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