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校長專業化與優質學校建設心得體會

學習校長專業化與優質學校建設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校長專業化與優質學校建設心得體會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校長專業化與優質學校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一所學校文化的生成、辦學特色的彰顯以及所有的教育教學行為取得最佳的效果,達到最好的質量,依賴於校長的專業視野、專業理念、專業目標、專業素養和專業能力;一所學校全面而和諧地發展,依賴於校長先進的思想、科學的方法、高尚的人格引領下團隊的整體提升。

  一、校長專業化本質原點扣問:校長專業化是優質學校建設的產物

  優質學校,就是一所高質量的學校。在這樣的學校里,每一個學生的潛能都得到全面、和諧、持續與健康的發展,使他們有良好的學業成績、健全的心理品質、和諧的人際關係、健康的體魄、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積極的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這就對校長專業化發展提出了新挑戰。

  何為校長專業化?校長專業化是指校長為不斷的提高管理績效,改善學校的管理作風和辦學水平,經過嚴格的專業訓練和不斷的自身學習,不斷地面對變化,不斷地進修,成為專家型校長。專業化校長必須練就的硬工夫:健康穩步地規劃好學校的發展,科學嚴謹地搞好學校制度建設,胸有成竹抓好教育教學質量。

  二、校長專業化的應有追求:校長專業化是優質學校建設的前提

  創建優質學校是一種事業,“領”在專業化,思想決定高度。校長是引領者。校長領導學校,最重要的是教育思想領導,其次是行政領導。校長只有把自己先進的、科學的辦學思想轉化為全校教職工的思想,全校教職工才可能在統一的認識下統一的行動。

  創建優質學校是一個過程,“創”在專業化,態度決定思路。校長是創建者。校長要使學校發展得更好,必須跳出學校看學校,看清國家教育發展趨勢,看清地方教育發展趨勢,分析學校的優勢與不足,充分認識到“發展才是硬道理”,並從戰略發展的角度,確定思路,整體規劃,逐步實施。

  創建優質學校是一個目標,“建”在專業化,特色決定發展。校長是實踐者。一名優秀的校長不應是純理論工作者,而是一個實踐者。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加強學校文化建設。文化建設體現出辦學品位。學校在擁有一支理念先進、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的師資隊伍的基礎上,挖掘學校文化,培育學校辦學特色。特色就是精華,特色就是質量,特色就是生命力,特色就是競爭力。

  創建優質學校是一種行動,“實”在專業化,細節決定成敗。校長是實幹家。建設優質學校,就要最大限度地實現學校教育資源和管理的優質化,根本是要抓好學校各部門工作的過程管理,細節決定成敗”,優質學校的創建要重在過程,必須抓細抓實,在學校管理的每一個層面上做文章,在具體工作的每一個環節上下工夫,通過點點滴滴的量的積累,達到實現目標的質的飛躍。

  三、校長專業化的最高境界:校長專業化是優質學校建設的關鍵

  作為一校之長,校長的權威不是來自校長的稱號,也不是來自手中的行政權利,而是來自個人的人格魅力。校長要做到帶頭遵守規章制度,嚴於自律。校長還要不斷加強學習,提升自我,熱愛學習善於學習的校長必然引領出一個會學習的團隊。

  沒有思路就沒有出路,沒有實力就沒有魅力,沒有作為就沒有地位,沒有眼界就沒有境界。這是對最好的詮釋。

您正在瀏覽: 學習校長專業化與優質學校建設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校長專業化與優質學校建設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