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李陽瘋狂英語講座學習心得

李陽瘋狂英語講座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李陽瘋狂英語講座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上帝也瘋狂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2010年9月20日,按照市教研室的安排通知,我有幸參加了瘋狂英語創始人李陽老師在臨河一中為巴彥淖爾全市中小學英語教師舉辦的講學活動。

  李陽老師的講學,針對中小學英語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客觀問題而展開,引起了與會教師的廣泛關注。李陽老師介紹的教學經驗,就我個人而言,未必能完全適用。但李陽老師所提出的不少觀點,我認為確實具有很大的借鑒價值。事實上,我所主持的《基礎英語36字學習方案》課題內涵中的有些東西(如:強化語音實踐,巧用母語優勢),就是得益於李陽老師及其他外語教學專家的啟發。

  我認為,要想真正地深化教學改革,就必須敢於開放自己的教研視野,敢於虛心了解別人提出的教學主張。這樣,我們才會有更多的可借鑒的東西用於反思自己,用於創新或完善。閉門造車,或獨囿於一家之言,是很難創新的。因此,我非常感謝市教研室能夠提供這樣的開放的學習機會。現將本次學習之後的心得體會彙報如下,希望可以和我市更廣泛的中小學英語教師共同交流。

  一.聽李陽老師講學所錄之12條筆記

  1.語音教學要常抓不懈。

  2.教英語就是教語法,教語法就是教句型。

  3.語法翻譯+背誦,是最有效的英語教學法。

  4.漢語是文字語言,英語是語法語言。

  5.通過一篇文章的透徹講解和反覆背誦,讓孩子愛上英語。

  6.英語老師的首要使命是簡化英語。

  (用拼音教英語;按發音劃分音節;語法只有六個字――主謂賓定狀補)

  7.讀“准”單詞是背單詞最好的方法。

  8.越誇張越地道越自信,記憶越深刻。

  9.成就感帶來持久的動力。

  10.結構清,句意明,理解快,背誦易。

  11. 打基礎從背誦單選題開始。

  12.背誦不靠記憶,靠解構能力。

  二.兩點心得體會

  1.教師要正確理解運用新課程理念,高度重視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

  李陽老師的講學內容中,絲毫沒有提到《英語課程標準》所“建議”的“任務型教學法”。但是,他所介紹的一些學英語的主張(如:“讀准單詞是背單詞的最好的方法”,“越誇張越地道越自信,記憶越深刻”,“成就感帶來持久的動力”),卻極其有利於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和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這也正是《英語課程標準》所明確提倡的:“使學生樹立自信心,發展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為他們的終身學習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遺憾的是,不少英語教師往往忽視學生的實際學情,錯誤理解《課程標準》所提倡的“興趣原則”,曲意迎合《課程標準》所“建議”的“任務型教學法”框架,過分重視課堂上“興趣氣氛”的營造,片面講究教學流程的完美,卻捨不得花費足夠的時間來訓練學生的學習能力。這種本末倒置的作法,直接導致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嚴重缺失――相當一部分學生甚至到了高中階段仍然使用“背字母順序”的極其錯誤且低效的學習方法來記憶英語單詞。學習方法的錯誤,必導致學習信心的下降,如此又豈能保障課堂上極其短暫的學習興趣得以維持?

  立足所教學生的具體學情,下大力氣培養他們“自主學習的能力”,才能讓學生在卓有成效的學習過程中真正地“體驗成就感,樹立自信心”。如此,才能算作是真正地理解運用新課程理念。

  2.教學評價者應多一些務實,少一些“教條”。

  李陽所倡導的一些教學主張,是在借鑒國內外某些外語教學流派以及國內一些語言教學專家所提倡的某些實用型主張(如:語法翻譯+背誦)基礎上形成的。這就啟示我們,在遵守《課程標準》基本理念的同時,我們應該大膽開放自己的教研視野,而不是亦步亦趨地將自己束縛在某一個具體的模式中。

  目前所用的《課程標準》是我國外語教學專家們一個階段以來各自研究而產生的集體成果。正如已故的胡春洞教授曾說過的,“《課程標準》不是盡善盡美的,是需要我們大家來共同完善的。” 在選擇或設計教學方法時,教師應該盡量考慮“如何充分發揮其個人優勢、盡量避免其難以彌補的個人劣勢”,“如何組織學生開始有效學習”。每個教師個人的優劣勢不盡相同,所面對學生的具體學情也並非全國統一,這就再次證明了“教無定法”是極其正確的鐵律。在觀摩那些“優質課”時,我們應該去體會如何實現“教師的揚長避短”,如何組織學生的“有效學習”,而不是盲目地模仿人家的教學套路。

  這就要求教學評價者應該為教師提供更多的自由空間,以便於他們更多地了解國內外主要的外語教學流派所主張的觀點,並從中選擇或創造更適合於自己“揚長避短”、更適合於所教學生“有效學習”的教學方法。

  作為教學評價者,我們不應該用同樣的“規矩”去束縛教師的教研思路,因為這樣會迫使他們在勉為其難的“樣板課模仿”中去曲意迎合“領導要求”的課型――這樣只會逐漸消磨他們的教研激情與教研靈感。作為教學評價者,我們應該更多地觀察“學生的學習方法怎麼樣,學生的學習成績怎麼樣”,而不是過分教條地指揮教師應該“如何教”。唯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地為教師“減負”,使他們可以有更多的思考空間,去真正地關注學生,研究學法,並花費更多的心思去幫助學生形成“自主學習的能力”,而不是盲目地、被動地模仿“示範課”,或者是“陽奉陰違”地應付“驗收課”。

您正在瀏覽: 李陽瘋狂英語講座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李陽瘋狂英語講座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