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道德課堂心得體會2篇

學習道德課堂心得體會2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道德課堂心得體會2篇 標籤:軍訓心得 高效課堂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兩會學習

  學習道德課堂心得體會

  郭瑞芳

  近日學習了《關注道德課堂、讓教育理性回歸》一文,感觸很深,受益匪淺。

  通過研讀,使我深刻認識到,道德課堂是關注生命成長的課堂。道德課堂是豐富情感的課堂,在課堂教學中通過不斷的走近文本,接觸文本中描繪的各種事物,認識其本質,豐富各種體驗,感受生命的意思和生活的樂趣,培養情感陶冶情感;人的道德本質是在後天習得的,絕大多數人是通過後天的教育,尤其是在課堂學習中國形成。在課堂教學中培植人的道德,讓道德彰顯生命的魅力。

  在構建道德課堂上就要在以下三個方面下功夫。一、備課上下功夫。準備充分,一堂課的教學思路、教學邏輯清晰可見,學習目標明確無誤,是高效率完成教學任務的基礎。而精心設計教與學的每個環節,是道德課堂的最大着力點。二、在創設課堂教學氛圍上下功夫。最後在激發學生學習上上下功夫。 教師從心理上認同自己的角色轉變——從知識的傳授者轉變為學習共同體的參加者和引導者,最大可能地實踐“主體性”、“開放性”的教學原則,這一思路應成為新的課程理念不可缺少的內涵。“讓每一個學生成功”的辦學理念,我個人的理解是:尊重個性與人格,理解、體諒、關注學生的學習障礙;欣賞學生的成功之處,讓學生隨時感受到“成功的樂趣”,通過師生互動的信息交換及時改進和優化教學環節,以有利於培養素質的學科品格在學生個體身上得到內化為準則,在分析思路、尋求方法上啟導,在能力培養上誘導,在思想方法提煉上指導,讓生命主體獲得自主學習、成長的空間,感悟心靈的自由,教師的知識情感體驗同時得到發展。這也是教師本身應具備的一種能力。將學科的專業化、教學風格的個性化、教學內容的情感化融入教學,煥發起課堂活力,這是“道德的教學課堂”提高效率、擺脫“時間效應”陰影的唯一有效途徑。

  以教師自身對專業的熱愛、對工作的激情感染學生,在教學行為中體現嚴謹、靈活、耐心的治學精神和嚴密、探索、創新的學科品質,充分挖掘知識傳授過程中的道德資源,讓學生感悟具有道德價值的學科知識,教師的人格魅力。 總之道德課堂構建的過程,就是教育理性回歸的過程,也是需要教育管理工作者和教師認真反思、學習、提高的過程,只要做好這個過程的每一個細節的認真落實,我想教育才會更好。

  附第二篇:本文來源於網絡,範文先生網收集整理。

  道德課堂心得體會

  張艷萍

  通過道德課堂的學習是我理解了它是新課程背景下的一種高尚的課堂形態;是以學生為主題,呈現尊重、關愛、民主、和諧學習生態的課堂。

  如果說“道”是形而上的,那麼“德”則是形而下的,其目的是學道以行德。以道而成德。圍繞“道”“德”二字,我們要重新建構四個全新的概念:即學道、學德;師道、師德。道德課堂的構建,要求教師盡職儘快完成教師自身角色的重新審視,儘快完成師生關係的重新定位,重構起“平等、尊重、信任、民主、和諧”的師生關係,進一步提升教師和學生的生活質量和學習質量。

  道德課堂,不僅僅是研究課堂教學中的育德問題,也不僅僅是研究課堂教學行為的有效問題;而是研究課堂教學的德性問題、人性問題,研究解決課堂教學的目的、行為和結果的一致性問題。它要求教師一定要具備八大教學素養

  一、 回答好三個問題。(1)你要把學生帶到那裡去?(2)你怎樣把學生帶到哪裡?(3)你如何確信你已經把學生帶到了那裡?

  二、 具備三種基本功。即設計教學的能力、實施教學的能力、評價教學的能力。

  三、 把握三個前提。即把我學科思想、掌握學科知識體系、明確學科課程目標。

  四、 做到三個讀懂。即讀懂教材、讀懂學生、讀懂課堂。

  五、 完成六個轉變。即教師變學長、講堂變學堂、教師變學室教材編學材、教案變學案、教學目標變學習目標。

  六、 明確課堂方向。課堂教學,要有效的落實三維教學目標,避免教學目標的虛化;有效的把握和利用課程資源,避免教學內容的泛化。

  七、 解讀課程目標。細化解讀課程標準,整合教材,科學設置課堂學習目標,是教師專業成長的重要標誌;是學科課程建設的首要內容也是推進課程改革的當務之急!

  八、 構建道德課堂生態。教育本身就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推進課程就是為了更好的實現文化的傳承。任何一位教師在課堂上都在“營造”着一種課堂文化氛圍和課堂生態,學生都在進行着某種“文化適應”和自然成長。通過倡導合作學習,在教師之間、師生之間、生生之間形成和諧的人際關係,實現從“應試型教學”向“素養型教學”轉變。

  構建道德課堂,重在行動研究。我們不應該把道德課堂神秘化、複雜化,而應該簡單化、行動化。道德課堂在哪裡?就在我們身邊!

您正在瀏覽: 學習道德課堂心得體會2篇
網友評論
學習道德課堂心得體會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