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如水的七月

如水的七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七月、本應是用流火來形容的。而過去的這個七月,我的生活卻如死水一般,不起漣漪。

  我在火車上度過了七月初的兩天。我是極不喜歡坐火車的,這倒不是故作柔弱,不能承受長途旅行的顛簸,而是在火車上憋屈的幾十個小時里,實在找不到有什麼事兒干用以消磨時間。火車車廂的空間又十分有限,狹窄擁擠寬不過三米,卻是要容下數百上千人,這之中人的身份地位,文化程度參差不齊,行為各異。我見識過在硬卧車廂中褪去鞋子后酸臭味飄揚數十米叫人不得靠近的年輕姑娘,經歷過硬座車廂中人滿為患、騰挪不開一絲空間的窘境,被迫跟着旁邊用山寨手機的大伯聽了一整夜的愛情買賣。甚至有一次,半途中有人抬着一盆鹵豬蹄上車售賣,一時間,肉香味、腳臭味、汗漬味、煙草味混雜在壓抑的空氣中,讓人有一股窒息的感覺,只教我愈發的不喜歡坐火車。

  一般來說,在火車上最好的消遣方式便是聊天,與各式各樣的人侃大山或許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但是我卻對此免疫,這是我性格所致。與陌生人四目相對,眼神接觸便覺得不自在,更別說一見面就侃侃而談,將自己稚嫩的人生閱歷赤裸裸地暴露在他人之前。相較於此,我還是樂於安靜地躲在一旁傾聽,權當是聽故事、增長見識罷了,這也是在火車上唯一能讓我聊以慰藉的事情了。就像這一次,我對功利式的感情倒是有了新的看法,這一切都源於兩個女人之間的對話。

  其中一位已婚,三十齣頭的樣子,體型稍微有些豐腴,也許是因為生過孩子的原因吧,她戴着一副無框眼鏡,看起來也是頗有學識的樣子,後來知道是供職於一所雙語教學的幼兒園中,趁着放假便出去旅遊。另一位則是大學畢業,剛辭去了月薪幾千的工作回家,自上車起便通過手機和“前男友”爭吵不休,後來也大致了解到他們是到了談婚論嫁之時,男方與另一女糾纏不清激怒了她,他們便分手化作仇人。自然有經驗者會指引一下後輩,講述她的戀愛經歷以開導後者。這倒不是我故意窺私,只是聽聽也罷。

  她與她丈夫通過教會相識,他們都信奉基督教,在戀愛開始前,他們約定有六個月的所謂“觀察期”,雙方的朋友都會出謀劃策,觀察對方的為人處事,六個月過後如若一切安好,便正式戀愛然後結婚,並且約定永不離婚。可以說,他們從一開始接觸的目的就只有一個:結婚,而且雙方的朋友都是重要的參謀者,可以說這幾個月是為了結婚而進行的戀愛考察罷了。可是他們自始至終,感情都如細水長流一般細緻,並沒有冷淡下來,這讓我頗有些意外。

  之前,我是根本無法想象這種場景的,我對感情的認知就只限於轟轟烈烈,情緒必然大起大落,瘋狂且不顧一切地付出,接着彼此傷害,然後由愛生恨,最後各奔東西,這是我印象中的愛情。我不相信培養出的感情,也很鄙視到了年紀就急切找尋結婚對象的行為,我不理解相親這種途徑,我覺得這一切都是對內心的背叛。求一個“緣”字急不得,或者它永遠就在下一個路口,你也只能慢慢等它來,一旦你等不及而背離,就只能和它漸行漸遠,我一直將此視作真理並踐行着。不過這故事也稍稍改變了我的看法,也有一些人能夠接受平淡,哪怕如白開水一般,也有絲絲甜味。我可以看到一條軌跡:那就是安穩地畢業,安穩地相親,安穩地結婚,安穩的直到死去,大部分人應該都認可這樣的平靜。但是對於並不安分守己且重口味的我來說,這彷彿是一種褻瀆,君子之交可淡如水,君子之愛卻淡不了。我聽說過無數這種故事,經人介紹、一見如故、相見恨晚、舉案齊眉。印象中這是已過的那個時代特有的戀愛觀,可是它依然持續着,或許這是對的,就像那句歌詞,平平淡淡才是真,但是總覺得少了點什麼,人期盼的,總是未知。

  我是實在無聊了,對一件無趣的事記憶深刻,還徒增了這麼多無意義的感想,只因為我完全記不得七月份還做了什麼。

您正在瀏覽: 如水的七月
網友評論
如水的七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