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四五”普法體會

“四五”普法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增強憲政意識,自覺履行行政執法責任制

  在“四五”普法過程中,我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針,緊緊圍繞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和區委、區政府的中心工作,堅持學法用法相結合,努力提高自己的法律素質和依法決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在學法用法的過程中,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充分認識學法用法的重要意義,增強使命感,是學好法、用好法的前提

  自覺學習法律、宣傳法律、貫徹法律,關鍵是要提高思想認識,認識有多深,決心就有多大。我認為要增強自己的法制觀念、提高法律素質,關鍵是要認識到“五個有”:

  一是依法治國有目標。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已確定為黨和國家的基本方略,並寫進了憲法,依法治國的核心是依法治“官”,從“人治”走向法治,從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依靠法律手段管理,都需要一支法律素質較強的領導幹部隊伍,才能確保有法可依、有法必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糾方針的落實。

  二是黨和國家有號召。黨中央、國務院在批轉中宣部、司法部“四五”普法規劃時,都把領導幹部列為重點。江總書記也多次強調領導幹部對法律知識要先學一步,多學一點,學深一些。中央從1994年以來連續舉辦了十四次法制講座,做到率先垂範,以身作則,領導幹部必須響應中央號召,抓住有利契機,以極大地熱情投入到帶頭學法中去。

  三是改革開放有需要。市場經濟就是法制經濟。為規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我國先後制定了近四萬部法律法規和規章,其中有80%以上是由政府執行的,作為領導幹部要掌握保護市場主體權利,規範市場行為,維護市場秩序,加強宏觀管理以及與國際經濟交往涉及的慣例等方面的法律知識。特別是前年我國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更需要通過學法來更新觀念,尊重市場經濟運行規則。

  四是自身建設有要求。領導幹部分別掌握着一定的權力,是各項事業的組織者、管理者和決策者,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帶頭人,學法用法這個頭帶得好不好,自身法制觀念強不強,嚴格執法做不做得到,直接影響到主管的一大片部門能不能依法辦事的問題,領導帶了頭,學在前,用在前,還能調動廣大幹部和群眾學法用法的積極性。

  五是人民群眾有願望。通過多年來法制教育,廣大公民既積極要求國家機關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又能運用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據統計,在上訪案件中有百分之七十左右涉法,同時“民告官”案件也逐年增多,這進一步說明領導幹部學習法律不是可學不可學,而是非學不可,勢在必行,必須擺上重要的議事日程,作為一件大事來抓。

  二、堅持與時俱進,講究學習方法,是學好法、用好法的重要基礎

  學法是知法、用法、守法的重要基礎。在學法上,我堅持緊貼實際,持之以恆,與時俱進,紮實高效,法律素質得到不斷提高。

  學法要突出重點。中組部、中宣部、司法部聯合出台的《關於加強領導幹部學法用法工作的若干意見》中明確了領導幹部學法重點,包括鄧小平民主法制理論,江澤民同志關於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和加強民主法制建設等重要論述,憲法和法學基礎理論,公共行政管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維護社會穩定,加入世貿組織和世貿等方面的法律法規知識。通過學習,我進一步明確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與民主法制的關係,正確理解了依法治國與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關係,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的關係,對法學的基本原理和保護市場主體權利、規範市場行為、維護市場秩序、加強國家宏觀調控及勞動和社會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規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學法要有針對性。針對我所分管的工作,我重點加強了財政、招商引資、自身建設等有關法律法規知識的學習,較好地掌握了領導幹部履行工作職責所必需的專業法律知識,以及我國刑法中有關職務犯罪的規定和其他與反腐倡廉有關的法律知識。針對全區不同時期的重點工作,我又及時學習有關法律知識。比如,結合企事業單位改革,我集中深入學習了《公司法》等有關法律,進一步提高職能部門依法指導、推動改革的能力和水平,有力推動了企事業單位改革的順利進行。在征地拆遷工作中,為使幹部對有關政策理解得更深,把握得更准,我對《土地管理法》、《農業法》以及征地拆遷的各項具體政策、法規進行了全面系統學習,提高了政策水平,有效推動了征地拆遷工作的順利實施。

  三、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嚴格依法辦事,是學好法、用好法的關鍵

  學法是前提,用法是目的。只有將學法與用法有機結合起來,才能推進各項事業順利健康發展。在學法用法過程中,我堅持學用結合、學以致用,努力做到“研究問題先學法,制定決策遵循法,解決問題依照法,言論行動符合法”。在用法方面,我的體會是要做到“三個堅持”。

  一是堅持依法進行決策。我把遵守法律貫穿於決策的全過程,做到不走法律程序不通過,實現了決策的科學化、規範化。在政協協商調研中對涉及地區長遠發展的重大課題,要求社會法制委員會委員參與調研、論證的全過程,確保調研從內容和形式上都具有法律規範性和實施的連續性。二是堅持依法推動工作。依法行政是由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軌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依法治區的關鍵環節。三是堅持依法解決問題。市場經濟就是法制經濟,急需政府徹底改變傳統管理方式,由行政命令向依法管理轉變。

  雖然在過去的學法用法過程中,我做出了一定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時代在不斷前進,法律也在不斷更新或出台。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更加努力地學習,堅持學以致用,不斷提升自己的法律素質,努力為社會、為人民多作貢獻。

您正在瀏覽: “四五”普法體會
網友評論
“四五”普法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