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國學館培訓學習心得

國學館培訓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厚德載物,成長自我

  ——國學館培訓學習心得

  不知不覺,我在愛華國學館已經工作兩個月了。在這段時間裡,我學習到了很多新的知識,是我以前從未接觸到的。假如說我沒有來到國學館,我覺得我這輩子都不會了解傳統文化,不會接觸到國學這方面。我能夠學習到這些新知識,最應感謝的就是館長,感謝她提供給我三次的學習機會,讓我受益匪淺。

  這是第一次學習在蓬萊大柳行的女德班。這是煙台首屆女德班的課程。我有幸能夠參加,並且還聽到丁璇老師,傅沖老師和李志忠老師的課。他們都是傳統文化的資深老師,聽完他們的課,讓我對傳統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認識。

  丁璇老師講的是《女子如何旺夫齊家》。何為旺夫齊家,就是說女人要在家裡相夫教子,安分守己,細做家務,讓丈夫無後顧之憂,這樣才能旺夫齊家。主要的意思還是說作為女人要遵守女德,做一名本分的女子,柔情似水,懂得知足感恩,謙虛包容,像大地一樣承載起萬物。我可能做不到承載萬物,但我會努力做到知足感恩。

  傅沖老師講的是《百善孝為先》。一個人若做不到孝,對自己的親生父母都做不到孝敬他們,愛他們的話,又談何別人呢。以前上學的時候經常一兩個月不回家,不是不能回,而是不想回,回家之後要聽父母嘮叨還要受他們的管束,還不如自己在外面呢,所以就不想回。而聽完傅沖老師講的課,我知道了世界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個是行善,一個是行孝。我虧欠父母的太多了,現在只要有時間我就回家,回家陪他們聊聊天,幫他們做做家務,一點都不會覺得厭煩了。

  這是在牟平的第二次為期九天的封閉式學習。剛到學校,義工老師就要求上交手機。當時我還想這是準備悶壞我啊。可是當我真正融入那種學習環境中的時候,就已經忘記手機忘記外面的世界了。我突然發現,原來沒有手機,我也能夠生活的特別開心啊。

  在牟平的學習生活豐富多彩,有四十多名家人的陪伴,讓我覺得我在一個大家庭里一點都不孤單。感受到的就是快樂和幸福。我除了學習到老師傳授的知識外,我還感受到集體的力量,感受到每一位義工老師無私的愛。義工老師用他們自己的親身經歷來告誡我們不要犯他們當初的錯誤。老師說千句萬句,不如自己做一次。九天學習生活結束后,我學會了一件事就是"格物".出現問題我不會再怨身邊人了,我知道都是自己的問題,是自己做的不夠,才會出現今天的問題。怎麼解決問題呢,還是要通過自己不斷的學習,完善自己,放平心態,用智慧解決問題。

  第三次學習是在國學館里,館長組織的兩天兩夜的內部培訓學習。第一次觀看《孔子》的電影,第一次在佛堂里靜坐,第一次背誦《禮運大同篇》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我應該學習孔夫子鑽研學問的嚴謹態度,以及"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的學習精神,努力學習,提高自己的素質,提升自己的文化素養。在佛堂里跟所有老師一起靜坐,閉上眼睛融入這種環境中的時候,那一刻我覺得只有自己一個人了,(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只能感覺到血液從頭到腳的流通,到每一個手指頭,感覺自己整個人都放鬆了,腦海里沒有讓自己苦惱的事情,感覺什麼都沒有想,但又感覺特別的充實。這次學習之後,考評出的成績不盡人意,我知道是自己偷懶的原因,我雖然明白了道理,但並沒有真正的做到,沒有力行,這是我最大的問題。

  通過學習我知道自己的學習方向了,知道了方向,我的下一步就是要做。不只要做,還要堅持做。可能這是一個艱巨的任務,但我想通過努力完成,可能需要的時間比較長,我會努力堅持完成自己的目標。

  愛華國學館 小惠

  2016年1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國學館培訓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國學館培訓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