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四五”普法考核驗收試點工作經驗介紹

“四五”普法考核驗收試點工作經驗介紹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四五”普法考核驗收試點工作經驗介紹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自我介紹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區作為XX市縣(區)“四五”普法考核驗收先行試點單位,兩個多月來,在區委、區政府的統一組織和領導下,在全區各級黨政部門密切配合和積極努力下,按照上級業務部門的要求,精心籌劃、狠抓落實,取得了顯著成效。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強領導,統一認識

  我區先後召開區委常委會、區四套班子聯席會和鄉鎮場、街辦以及區直部門黨政主要負責人會議,組織大家認真學習中央和省、市的有關文件。4月15日下午,區委、區政府召開由區四套班子全體成員和鄉鎮場、街辦的黨委書記、分管領導、司法所長、辦公室主任以及區直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和辦公室主任(人秘股長)參加的試點工作動員大會。隨即,全區各地、各部門單位先後召開黨政班子,機關中層領導和幹部群眾三個會議,層層進行思想動員。通過多渠道、多形式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地層層發動和宣傳,全區上下統一了思想,提高了認識,增強了全區各級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紮實做好試點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激發和調動了廣大群眾參與試點工作的積極性,為試點工作的順利進行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礎。

  二、精心籌劃,嚴密組織

  我們在認真總結前幾個五年普法考核驗收經驗的基礎上,根據新形勢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要求,按照“立足實際、重在提高、分類指導、便利操作”的原則,分別制定出《關於切實做好“四五”普法考核驗收查漏補缺工作的通知》和《關於認真做好“四五”普法考核驗收工作實施方案》,明確了全區試點工作的總體思路。在具體實施步驟上,針對每個階段的不同要求,把整個試點工作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試點和查漏補缺階段。在這個階段我們主要做了五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宣傳發動。即以全區動員大會為契機,利用多種方式和一切宣傳陣地,在全區範圍內開展聲勢浩大的普法考核驗收宣傳動員活動。與此同時,利用報紙、廣播、電視、宣傳長廊(欄)等各種宣傳媒體和陣地,大造考核驗收聲勢。先後組織宣傳車在城區主要街道和30個鄉鎮場巡迴宣傳;發送宣傳資料6萬餘份;全區422個宣傳欄(櫥窗),1424塊牆報全部更新刊登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新內容。臨川晚報、廣播電台和有線電視台以及鄉鎮廣播站、差轉檯都開闢了普法專欄或專題節目。二是抓先行試點。選擇工作紮實的鄉鎮、街辦、企業及市直機關為全區“四五”普法考核驗收的先行試點,確定具體的抓點領導和工作人員,明確試點的指導方法和實施步驟。三是抓普法複習。充分利用黨校、中小學校、農(居)民法制夜校等各類普法教育陣地,組織幹部群眾對“四五”普法以來所學法律知識進行全面複習,重點抓好全區副科級以上領導幹部、企業經營管理者、青少年和法制宣傳員、農(居)民家庭戶主等對象的複習鞏固。四是抓規範上牆。我們要求各地將<<省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條例》、“四五”普法規劃、“十五”期間依法治理規劃、領導小組及工作人員名單、普治工作組織網絡示意圖、領導幹部包干掛點安排表等製作上牆。五是抓資料完善。對五年來普法依法治理的各種文件、資料和依法管理方面所制定的各種規章制度進行全面收集整理、補充完善分類裝冊,立卷歸檔,規範存放。

  第二,總結和自查自驗階段。在這個階段我們重點做好以下四項工作:一是認真搞好五年工作總結。區普治領導小組和區政府以及全區各鄉鎮場、街辦和區直部門、單位分別就實施“四五”普法規劃、“十五”期間依法治理規劃的實施情況進行全面總結。二是搞好典型總結。指導各試點單位和各鄉鎮場、街辦以及區直部門、分別撰寫出各具特色的工作經驗總結。三是認真搞好成果展示。精心攝製一部反映XX五年普法依法治理全過程的電視片;製作一套反映全區實施“四五”普法依法治理規劃的宣傳版塊;印製十多萬份“四五”普法知識複習問答。通過圖像、照片和文字等多角度宣傳和展示全區幹部群眾學法用法,促進兩個文明建設的巨大成果。四是搞好自查自驗。區普治領導小組統一組織,對全區各鄉鎮場、街辦和區直部門進行檢查考核,為迎接上級考核驗收作好準備。

  第三,整改和迎接上級考核驗收階段。在二個多月的“四五”普法考核驗收試點工作過程中,我們組織了5個督查組,採取分片包乾的辦法,定期與不定期深入一線督查。督查出來的情況於5月16日、5月30日、6月10日先後召開了三次由各鄉鎮場、街辦和區直單位部門一把手參加的普治工作調度會。會上,區委副書記、區普治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洪XX、區政法委書記、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區普治領導小組副組長XX、區政府副區長、區普治領導小組副組長XXX強調,“四五”普治工作已列入今年全區綜治工作目標管理考評的重要內容,各地、各部門要嚴格按照上級的考核驗收標準,紮實地做好查漏補缺工作。針對三次督查及交叉查檢暴露出來的問題,要及時認真地進行整改,整改不力的先通報批評,后黃牌警告。上級來我區考核驗收時,哪個地方、哪個單位不合格,除追究單位領導責任外,年底綜治考評時,該單位綜治工作一票否決,以此促進各地、各部門普法工作有序而深入地開展。

  三、以點帶面,規範推進

  為了提高工作效果,保證試點質量,按照“以點帶面,協調發展,重點突破,整體推進”的試點工作思路,我們選擇了孝橋鎮、六水橋街道辦事處、區檢察院、區林業局、區供電局、區教育局等六個不同類型的單位,作為全區“四五”普法考核驗收的先行試點。並從四個方面着力,狠抓點上的指導實踐,帶動全區“四五”普法考核驗收試點工作紮實開展。

  一是嚴格標準,分類指導。我們按照上級要求的工作標準,結合本區實際,把“四五”普法依法治理的各項任務分解量化,制定出統一的《臨川區“四五”普法依法治理考核驗收標準》。在具體內容上,我們針對條塊、部門和單位在“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任務的同一性和不同性,將整個標準分為共同標準和分類標準兩部分。一方面圍繞“四五”普法條塊的共同任務,把“組織領導、機構建設、保障措施、教材配置、學法形式、資料檔案”等六個方面的內容,作為六個試點普法考核驗收工作的共同標準。另一方面,按照依法治理工作中單位履行的職責不同,分鄉鎮、街辦、部門單位、企業等幾大塊,實行不同的試點工作分類標準。這樣,使普法考核驗收試點工作更具針對性,既有利於每個試點單位落實共同試點工作任務,又能較好地突出各個點上的不同特色。

  二是定人定點,加強管理。我們充分發揮普治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的作用,對試點單位的試點工作實行成員單位分工包抓和掛點包干。即核定任務,明確責任和職責,每個點上都確定1名領導和1名小組成員及1名區普治辦工作人員,具體負責對試點單位工作的指導、督促,抓好各項準備工作的組織落實,掌握點上工作進展情況,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總結和推薦典型經驗,確保試點工作任務圓滿完成。

  三是檢查督促,疏理分析。一方面,採取全面檢查與專項抽查,面上檢查與實地考查,交叉檢查與巡迴督查相結合的方法,督促點上扎紮實實地做好考核驗收的各項準備工作。另一方面,建立試點例會工作制度,每星期召開一次試點進度情況分析會,由抓點領導和督查人員反饋點上工作情況,試點單位報告任務完成結果和下步工作構想等。通過分析例會,及時掌握試點任務落實情況,全面了解試點單位各自工作進展,並從中發現和找出薄弱環節與不足之處,及時予以完善、改進和調整,推動整個試點工作協調發展。

  四是現場交流,總結提高。為使點上取得各具特色的可行性經驗,我們加大指導力度,採取縱向推開,橫向交流,條塊交叉,相互促進的方法,擴大試點的帶動效應。首先,分別在各個點上召開普法考核驗收試點工作現場會,按照對口一致的原則,組織與點上職能對口或相近的系統單位現場聽取試點單位經驗介紹。其次,邊實施邊總體推廣。對點上每個階段的做法及時驗證,跟蹤總結,做到成功一個推廣一個,提高試點經驗的示範效果。

  四、強化領導,狠抓落實

  在試點工作過程中,我們始終注重加強組織領導,堅持和嚴格考核標準,認認真真地抓好以下幾項工作的落實:

  第一,落實責任措施。試點工作能否達到預期效果,全面完成“四五”普法規劃任務,高標準地接受並通過上級的考核驗收,強化責任措施是關鍵。為此,我們建立和實行三項責任制度。一是“一把手”負責制。區委決定試點期間,各級黨政組織的“一把手”是本地、本部門普法工作的第一責任人。二是區四套班子領導抓片包點責任制。我們把全區36個鄉鎮場、街辦划片設點,依照包片定點,任務到人的原則,由區四套班子領導分工包抓。三是督查責任制。區司法局五位正副局長組成五個督查組,責任包干、深入一線,分別對全區各個鄉鎮場、街辦和區直各部門單位的普法考核驗收準備工作進行巡迴督導。

  第二,落實組織機構。“四五”普法考核驗收試點工作要求高,必須在各級黨委的統一領導下,實行規範有力的組織管理。我們一方面在全區層層建立由黨政主要領導任組長的普法考核驗收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加強試點工作的組織領導。另一方面,從區委宣傳部、區委辦、政府辦等10個部門和單位協調30名素質較高的幹部,連同普治辦的6名專職工作人員,組成了督查協調組、材料撰寫組、電視攝製組、版塊編製組等專職機構的試點工作辦公室。並抓好鄉鎮場、街辦和區直單位試點工作機構和隊伍的落實,做到專職專人、專人專用。健全上傳下達、情況反饋、請示彙報運作制度,使之適應普法考核驗收試點工作的要求。同時,落實工作經費。區政府在財政比較緊張的情況下,給予了大力支持,想方設法解決試點所需經費20萬元,從而保障了全區試點工作高效運行。

  第三,落實教材資料。普法考核驗收試點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對普法學習內容查漏補缺,組織幹部群眾開展普法複習活動。因此,搞好普法教材和宣傳資料的落實,是做好試點工作的必要環節。我們在認真落實省、市規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定的普法考核驗收必備教材的同時,抓好普法考核驗收宣傳複習資料的編印和發放,及時足額地把普法教材和宣傳資料送進千村萬戶,落實到人。

  第四,落實自我檢驗。我們採取鄉鎮與鄉鎮、街辦與街辦、機關與機關相互交叉檢查的辦法,於6月上旬組織全區各地、各單位開展“四五”普法自我考核驗收工作。整個自我考核驗收嚴格按照《臨川區“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驗收標準》,採取“一聽、二看、三考、四查、五改、六評的方法步驟進行。並按照幹部、職工、師生、居民、農戶等分類抽考。抽考人數350餘人。通過自我考核驗收,使試點工作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得到及時有效的整改,進一步鞏固和提高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質量,促進了全區各層面普法考核驗收試點工作高標準地落實到位。

  儘管我區在普法考核驗收試點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但離上級的要求和依法治理的目標尚有一定的差距。我們一定要認真總結,虛心學習兄弟縣的好經驗、好辦法,把今後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得更好,為我區的經濟建設,為構建和諧、平安的XX營造一個良好的法制環境。

您正在瀏覽: “四五”普法考核驗收試點工作經驗介紹
網友評論
“四五”普法考核驗收試點工作經驗介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