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某縣領導班子學習“兩個條例”的心得體會

某縣領導班子學習“兩個條例”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某縣領導班子學習“兩個條例”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今年2月,黨中央頒布了《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併發出通知,要求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幹部嚴格遵照執行。作為縣xxxx,我認真學習和思考了這兩個條例的內容和出台背景,現將學習心得與大家交流。

  一、關於《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

  (一)是黨內民主的制度化。沒有以制度為載體的民主是靠不住的民主,沒有以制度為載體的監督是軟弱的監督。《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是一部十分重要的黨內法規,它的頒布實施,對於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發展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的先進性,始終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必將起到重要作用。十六大提出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用什麼來保證黨的民主的發展?用什麼來維護黨的生命?就需要有制度,需要有一部黨內監督條例這樣的帶有剛性的法規制度,來保護黨內民主的發展,來捍衛黨內民主發展的成果。因此十六大把黨內民主由過去的手段論、目的論上升到生命論的認識,實際上它也就迫切要求這麼一個剛性條例、制度條例的出台。

  (二)關鍵在於落實。任何一項規章制度,都是一定範圍內的行為規範。規章制度再好,如果不能在實踐中貫徹落實,就只能是紙上談兵,最終自欺欺人。黨內監督條例出台以前,我們黨就有一系列規範黨內監督的規章。這些規章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對保持黨的先進性、加強黨的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毋庸諱言的是,這些規章制度的貫徹執行也存在不少問題,一些地方和單位沒有嚴格按照規章制度落實黨內監督。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部分黨員幹部在成績面前驕傲自滿;少數領導幹部居功自傲,拋開黨的紀律、群眾監督,搞起了新的“一言堂”“家長制”;也有一些人放鬆了世界觀的改造,走上拜金主義道路,千方百計規避監督,以權謀私,腐敗墮落。反腐敗鬥爭中的大量事實表明,執行黨的紀律不嚴,黨內監督有名無實,是一些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走向腐敗的重要原因。

  認真吸取周寧4.09案件教訓,要從兩個方面抓好貫徹落實,一要抓重點。即重點對象和重點內容。條例規定的黨內監督重點對象是黨的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班子的主要負責人;黨內監督的重點內容是維護黨內法規和中央權威、依法執政、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保障黨員權利等。這些重點,是在總結以往黨內監督特別是反腐敗鬥爭實踐經驗的基礎上確定的。抓住這些重點,就能帶動黨內監督的其他工作順利開展,貫徹落實條例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要抓根本。黨內監督條例以發展黨內民主為主線,體現了民主集中制這一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貫徹執行條例,就應當抓住黨內民主這個根本,引導、保護和發揮全體黨員實行監督的積極性,真正在黨內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確保黨的建設生機勃勃,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二、關於《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

  中國共產黨中央新頒布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是關於黨的紀律和紀律處分方面的一部重要的黨內法規。它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依據黨章和憲法、法律,結合黨的建設的實踐,以黨內法規的形式明確回答了黨的紀律和紀律處分方面一系列重大問題。它的頒布實施是黨內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進一步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的重大舉措,對於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黨紀處分條例》的鮮明特點,就是堅持與時俱進、制度創新。它順應時代要求,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黨紀處分條例》的指導思想,明確規定對於涉及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切身利益的問題能解決而不解決的是違紀行為,應當根據情節給予黨紀處分,以保證我們黨努力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和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它堅持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規定在處理違犯黨紀的黨組織和黨員時應當實行懲戒與教育相結合,做到寬嚴相濟,以體現“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和重教育、重挽救的原則;它堅決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規定對於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的主刑(含宣告緩刑)的黨員,應當給予開除黨籍處分,以更好地維護黨的良好形象;它注重發揮紀委組織協調作用,加強各職能部門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的協調配合,提高辦案效率;規定對於由有關職能部門先行查辦的案件,黨組織可以根據有關處理決定及其認定的事實、性質和情節,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的黨員作出相應的黨紀處理,以切實尊重司法機關、行政執法機關以及其他有關方面依法作出的生效裁決或者決定。

  三、貫徹學習兩個“條例”,爭做三個模範

  (一) 學習貫徹兩個條例,做從嚴治黨立黨為公的模範。我國的改革開放偉業已經進入到一個新的歷史時期,擔負著領導中國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歷史任務的中國共產黨,既面臨著十分複雜的國際環境和情況不斷變化的國內環境,又需要不斷解決包括黨的自身建設在內的各種各樣新的問題。於是,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提高黨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的歷史性課題成為了現實對我們黨、對我們每一位黨員、對每一位黨的領導幹部的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要實現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就必須首先從嚴管好自己。只有從嚴,我們才有戰鬥力,才能執政為民,才能維護黨的紀律,推進黨內廉政建設,才能防止權力失控、決策失誤和行為失范。

  (二)學習貫徹兩個條例,做遵守黨紀的模範。兩個《條例》的頒布實施,充分顯示了中國共產黨為廣大人民謀利益敢於自我監督的魄力和勇氣,體現了求真務實的精神。《條例》緊緊圍繞教育、制度和監督三個關鍵環節,做到了標本兼治,是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根本舉措。我們每一位黨員都要進一步增強紀律觀念,自覺做到遵守黨的紀律不動搖,切實維護黨的紀律的嚴肅性。一要有牢記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民謀福利的責任意識。二要有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作風,要言行一致;三要有牢記“兩個務必”、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四要有嚴於律己、廉潔奉公的優秀品德。

  (三)學習貫徹兩個條例,做查找差距改進不足的模範。以學習《黨內監督條例》為契機,聯繫4.09案件給我們帶來的教訓,查找黨內監督方面存在的差距,切實加強監督,使各級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得以加強。一是要嚴格執行集體領導和分工負責制,增強全局意識,維護班子團結,堅持公道正派。二是要增強組織觀念,堅持工作和重要情況通報和報告制度。三是要提高民主生活會的質量。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認真開展述職述廉。四是要認真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班子成員要加強對分管部門的黨風廉政建設的督促檢查

您正在瀏覽: 某縣領導班子學習“兩個條例”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某縣領導班子學習“兩個條例”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