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工會聯合會領導關於學習“兩個條例”的心得體會

工會聯合會領導關於學習“兩個條例”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工會聯合會領導關於學習“兩個條例”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在生產和生活中廣泛使用的特種設備,有的在高溫高壓下工作,有的盛裝易燃易爆、有毒介質,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今年6月,在國務院頒布《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條例》一周年的日子,國家質監總局等七個部門聯合開展了特種設備安全法制宣傳教育活動,特種設備安全問題再次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警鐘長鳴:特種設備安全不容忽視

  事故頻發,給生命帶來的是不能承受的痛。

  一起起血淋淋的事故向我們敲響了警鐘。

  其實,黨和政府歷來高度重視特種設備安全工作,從1955年起,我國就對特種設備實行安全監督管理,並先後出台了一系列法規、規章。去年,國務院又正式頒布了《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條例》,以進一步推動我國特種設備安全監察工作有序開展,確保特種設備安全運行,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然而,在現實中,仍有不少特種設備生產、使用單位或業主不認真履行安全義務,不嚴格遵守《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條例》及其他法規、規章,導致特種設備安全問題多多。

  特種設備“沒戶口”,非法製造、非法安裝、非法使用問題突出。按照《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條例》規定,特種設備使用,應當向市一級質量技術監督部門註冊登記。目前我市特種設備“沒戶口”的現象仍然存在,少數單位的特種設備在未辦理使用登記證和未履行報檢手續的情況下,非法安裝、非法使用,尤其一些小豆腐作坊、米粉坊,用汽油桶自製“土鍋爐”,建築工地自製升降機,給特種設備安全帶來隱患。

  特種設備“帶病運行”。國家對特種設備使用實行強制檢驗和定期檢驗制度,特種設備的安裝、改造、重大維修過程,必須經檢驗檢測機構按照安全技術規範的要求進行監督檢驗。同時,不同的特種設備有不同的檢驗周期,如家庭用15公斤的氣瓶每4年要檢驗一次;壓力容器3-6年檢驗一次;鍋爐每年要檢驗一次;電梯每年檢驗一次。我省仍有少數單位,在特種設備檢驗期限屆滿后,不向質監部門申請檢驗、檢測,繼續使用,導致一些特些種設備“帶病運行”,超期“服役”。

  作業人員無證上崗。特種設備的管理、操作技術要求高,因此,《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條例》規定,特種設備的作業人員及其相關管理人員,應當經質量技術監督部門考核合格,取得證書後,方可從事相應的作業或者管理工作。

  關愛生命,關注安全

  生命無價。是什麼導致特種設備安全存在這麼多的問題呢?首先是企業對特種設備安全意識的淡薄。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有部分企業受地方保護,廠門都不讓進,不少企業尤其個體業主安全意識不強,拒絕設備檢驗,拒絕培訓考核,管理水平低下,客觀上為安全監察工作增添了難度。

  此外,目前的特種設備監察體制給質量技術監督部門增加了工作難度。特種設備涉及各行業、各部門,僅僅依靠質監部門單一的安全監察,沒有形成全社會的齊抓共管,是難以取得較好的監管效果的。

  關愛生命,關注安全。目前,我市共有七類特種設備4500餘台,特種設備已經滲入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們期待全社會共同關注特種設備安全,增強安全意識,強化安全使用責任,落實安全防範措施,加強特種設備的安全監管,給人們一個安全的天空。

  背景鏈接:特種設備是指鍋爐、壓力容器(含氣瓶)、壓力管道、電梯、起重機械、客運索道、大型遊樂設施,包括其附屬的安全附件、安全保護裝置和與安全保護裝置相關的設施。

您正在瀏覽: 工會聯合會領導關於學習“兩個條例”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工會聯合會領導關於學習“兩個條例”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