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讀《牢固樹立群眾觀點》的體會

讀《牢固樹立群眾觀點》的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讀《牢固樹立群眾觀點》的體會 標籤:群眾路線

  堅持走群眾路線,樹立“基層第一,官兵至上”的觀念是純潔部隊內部關係的成功“法寶”。我們在實踐工作中,也一直遵循着這一原則,並收到了較為明顯的效果。但拜讀《牢固樹立群眾觀點》一文後,自己感觸頗深,樹立群眾觀點的方式是多樣的、方法是靈活的,作為黨委機關、領導幹部如何在選拔使用幹部、選人用人上走群眾路線,是關心部屬、愛護官兵的又一基本形式,是樹立群眾觀點的充分體現。

  在選人用人上,“用對一個帶動一批,用錯一個挫傷一片”的事實證明,一個單位、一個集體用人政策是衡量黨委、領導是否真正關心愛護官兵的晴雨表、試金石。如果任人唯親,埋頭苦幹、勤奮工作的人得不到重用,而讓那些跑官要官、善於鑽營的人鑽了空子,“代表官兵的根本利益”就會變成空話,就無法踐行“三個代表”的要求。因此,在幹部任用上,必須堅持走群眾路線,相信群眾的眼光,依靠群眾的力量,體現群眾的意志,給群眾以充分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監督權,從而把那些有能力、政績突出、德才兼備、軍政素質好的幹部選拔到重要崗位上來。

  一要正確引導,充分調動基層官兵參與幹部選拔使用的積極性。為了使幹部的調整、配備符合廣大官兵的利益,反映官兵的意願,黨委、領導必須注重教育引導,使基層官兵明確責任,明確權力,真正把黨和人民交給的權力運用好、行使好。一是引導官兵平時注重對身邊幹部德才表現的積累。每名官兵都應樹立為別人划檔定格、打分量化的尺度意識,以便在選舉、推薦時掌握幹部的第一手材料。二是引導官兵正確看待幹部的優缺點。任何人都有缺點和不足,幹部的成長過程難免有失誤,要引導官兵全面、客觀、準確地分析每名幹部的優缺點,防止推薦中出現偏差。三是引導官兵正確認識推薦選拔的重要性。幹部配備使用來自於群眾,服務於群眾,如果沒有公論,不發揚民主,黨委領導主觀臆斷,推選出的幹部就會脫離群眾,不被群眾擁護,決策也就代表不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此,必須使官兵認識到走群眾路線的重要性,才能獲得走民主渠道的實效性。

  二要廣開言路,多渠道、全方位地聽取基層官兵意見,防止偏信則暗。群眾的呼聲不是一、二個人的願望,也不能按選票多少來論斷。為此,在廣開民主渠道時,要注重把握以下三個環節。一是聽取群眾意見的方式不能單打一。要靈活運用各種手段,不能僅憑選一次票、劃一次挑就算走群眾路線了,而要按照個人述職、民主測評、民主推薦、組織談話等程序讓基層群眾充分發表意見。二是聽取群眾意見的渠道不能過於狹窄。一個幹部的活動和表現是多方面的,群眾對一個幹部的觀察也只能是一個或幾個側面,要多聽取知情群眾的反映,把幹部的真實情況反映出來。三是聽取群眾意見不能只注重考核任用前的階段。為了防止考核前拉選票等不當行為的發生,要注意收集平時群眾對幹部的意見,要按月或季度定期對每名幹部進行考評,防止和克服只搞一次聽取群眾意見就定乾坤的做法。

  三要發揮監督作用,使群眾公論真正進入黨委選人用人的決策之中。一是充分發揮群眾的監督作用,防止和克服把走民主渠道、聽取群眾意見當擺設的傾向。在民主測評上,要把符合條件的幹部都“推”到群眾之中,防止只對個別“內定”的幹部進行民主測評,讓群眾無可奈何,不得不“評”或只能按領導意見“評”。二是讓提拔任用后的幹部接受群眾監督,檢驗黨委的決策是否正確。民主渠道、群眾路線走的如何,關鍵是幹部到任后,所做的工作能否讓群眾滿意,是否代表廣大群眾的根本利益。為此,堅持幹部任用“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原則,是充分發揮群眾監督作用的有效途徑。三是發揮黨委的監督作用,讓群眾的反映公正、可信,防止用人失察。在幹部的使用上,既要激發和保護群眾參與評議幹部的積極性,又要正確對待群眾舉報、反映的每一個問題。做到有報必查,件件有着落,又要加強對群眾評議的教育和監督工作。我們在發揚民主、走群眾路線時,不能顧此失彼,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要教育、監督群眾在去偽存真、準確鑒別是非的基礎上,實事求是,客觀公正地評價幹部,對亂寫信、亂告狀的個別人要加強引導,強化黨委、紀委的監督作用,使幹部任用真正走入健康發展的良性軌道,達到讓基層群眾滿意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讀《牢固樹立群眾觀點》的體會
網友評論
讀《牢固樹立群眾觀點》的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