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統計學專業認識實習報告

統計學專業認識實習報告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統計學專業認識實習報告 標籤:認識方向 實習教師 實習生

  本人系福州大學統計學專業的一名學生,於2005年6月27日——7月8日到福建省統計局科研所認識實習,在兩周的時間裡,我所做的每一項工作都是以前從來沒有做過的,在領導和同事的耐心幫助下,我學習到了很多實用的、有價值的東西,在積累了一些實際工作經驗的同時也更深刻的理解到了統計理論知識體系,為今後的學習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認識實習期里,我所做的工作內容比較具體、感受和體會也比較多。下面,我僅把實習期里的主要情況做一下彙報。如有不妥之處,歡迎給予批評和指正。

  一、   福建省統計局科研所介紹

  科研所是統計局內部的一個重要職能部門,而統計科研涉及的領域也十分廣闊,包括統計基礎理論研究、統計應用研究和統計信息技術研究。同時在政府統計工作中,對政府和社會關心的有關經濟、社會、科技、資源與環境等重大問題,都需要從統計的角度進行分析研究,得出結論,提出建議。“十五”期間,國家統計科技研究的重點是統計觀念的創新、統計方法的創新、統計手段的創新以及統計體制的創新。要積極組織、指導重大課題研究,統計科研所每年要完成一項以上具有重要影響的課題。統計雜誌是展示優秀科技成果的重要窗口,是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產力的重要媒介。要加強對統計雜誌的領導和支持,不斷提高雜誌的質量,增加發行量,擴大影響力,努力創辦一流雜誌。

  科研所的主要職能有五點,具體包括:1.擬訂全省統計科研計劃和科研製度,並組織實施;2.組織協調本局及全省各地區、各部門的統計科研工作;3.承擔統計科研課題,負責向國家統計局和省直有關部門進行統計科研課題的申報立項及管理工作;4.承擔全省統計科研成果的評審、選優、獎勵工作,並推薦優秀成果參加國家和省級評獎;5.擬訂省統計學會章程,負責省統計學會日常工作,履行省統計學會秘書處的職責。

  根據國務院有關文件精神,國家和各地統計科研所作為非營利性社會公益類科研機構,只能加強,不能削弱。統計科研所擔負著從事統計科學研究、進行科研管理(組織統計科技交流、發布課題指南、課題立項、成果評獎等)、編輯出版統計雜誌等重要職能。統計局要為科研人員配備先進的計算機設備、統計分析軟件、通訊工具以及其他辦公設備;要建設內容豐富的統計科研網站等。

  二、   科研所認識實習的具體內容

  第一天到科研所報到時,一進門,就看到書柜上排列着諸多獎章,象年度科研先進單位、統計學會先進單位等等,都是國家統計局給予福建省統計局科研所的表彰,也是對他們工作的肯定,我為自己能有幸到這裡認識實習而感到驕傲。

  俞明所長和所內同事對我們的到來也表示了歡迎。俞所長對我們今後幾天實習的具體工作做了安排,具體包括《福建統計》雜誌的出版,統計科研網站的建設,如《國際經濟信息摘編》,統計論文出版的校對及統計學會的一些工作。在次,我也就這幾個工作做彙報。

  首先,是關於論文集的校對工作,也是此次實習中的重點工作,由於這本論文集的重要性,更要求我們校對工作的嚴格,在次之前,科研所的同事已經對該論文集校對過三遍,但為了確保論文集的正確無誤,我們又進行了第四次校對工作。我也不得不為科研所里同事們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感到欽佩。首先我們學習了校對工作的基本常識,要求我們對哪怕是一個標點符號的錯誤也不能放過。校對了《區域R&D投入對經濟發展影響的研究》、《從資金流量和流向的變化看福建經濟運行》九篇學術論文。在校對過程中,印象較深的是關於統計報表的校對,統計報表就嚴格的編製規則,如規定表號採用一位英文字母或羅馬字母和三位數碼錶示。英文字母或羅馬字母表示全局統計報表制度的排列順序,三位數碼分為兩段,第一位數碼為第一段表示統計報表的報告期別,或報表的性質,即是年報還是定報,是綜合表還是基層表;是經常性調查還是一次性調查或是普查、試行表。第二、三位數碼為第二段表示統計報表的順序。還學習了統計報表的性質代碼:1、基層年報;2、基層定報;3、綜合年報;4、綜合定報;5、一次性調查;6、普查。從中不僅學習了如何查找錯誤遺漏還懂得了如何製表。

  其次,是關於科研所網站的建設,也是本次實習過程中工作時間較長的工作。我的主要工作是學會網站建設的一些基本知識,並單獨處理網站的文章錄入,信息搜集等任務。我負責的主要是“國際經濟信息摘編”的編製工作,這個項目主要包括觀點聚焦、經濟綜述]經濟比較、熱點追蹤、市場動態、行業發展動向、統計數據等七個主要項目。搜集了當今國際上經濟發展的最新動態的50餘篇文章,並錄入入網,以供統計相關部門采編並出版成書。

  再次,在實習期間,利用科研所書籍多的優點,閱讀了大量關於統計方面的書,如《中國統計》、《福建統計》以及諸多統計專業論文,充實了自己的理論知識,收益非淺,還了解統計學會工作的大致流程。

  三、認識實習的收穫與感想

  在此之先,我想向所有為我的實習提供幫助和指導的老師和科研所的領導和同事致謝,感謝你們為我的順利實習所作的努力和幫助。

  通過實習,我在統計學方面獲得了一些實際的工作經驗,鞏固並檢驗了自己三年來本科學習的知識水平。實習期間,我了解並參與了統計論文集的校對工作,並且對統計科研的網站尋找了資料,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在此期間,我進一步學習了統計學的理論知識體系,對統計有了更深的理解,將理論與實踐有機結合起來。我的工作得到了實習單位充分的肯定和較好的評價。

  本次認識實習是我大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經歷,其收穫和意義可見一斑。首先,我可以將自己所學的知識應用於實際的工作中,理論和實際是不可分的,在實踐中我的知識得到了鞏固,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受到了鍛煉;其次,本次實習開闊了我的視野,使我對統計在現實中的運作有所了解,也對統計也有了進一步的掌握;此外,我還學習了統計科研網站的製作及為網站建設搜集材,可以和同事在一起相互交流,相互促進。

  在實習過程中還有些其它方面也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在兩個星期的實習時間裡,我基本上掌握了統計科研工作的一些具體操作細節,知道統計科技工作是一項具有創造性的活動,要出一流成果,就必須要有專業的統計人才和認真嚴肅的工作態度。在實踐的校對工作中,知道一絲不苟的真正內涵。

  認識實習期間,我利用此次難得的機會,努力工作,嚴格要求自己,虛心向領導和同事求教,每天按時報到,嚴格遵守各種規章制度。認真學習統計專業知識,閱讀了大量統計方面的各種雜誌,論文集,書籍等,進一步掌握了統計技能,從而進一步鞏固自己所學到的知識,為以後真正走上工作崗位打下基礎。但在短暫的實習過程中,我也深深的感覺到自己所學知識的膚淺和在實際運用中的專業知識的匱乏,剛開始的一段時間裡,對一些工作感到無從下手,茫然不知所措,這讓我感到非常的難過。在學校總以為自己學的不錯,一旦接觸到實際,才發現自己知道的是多麼少,因此在以後的學習中應更加努力,讓自己掌握好更多的專業知識,更好的運用統計這門科學。

  最後,我想藉此機會,再一次向為我的實習提供幫助和指導的老師和科研所的領導和同事以及在實習過程中幫助我的朋友、我的同學致以衷心的感謝!

您正在瀏覽: 統計學專業認識實習報告
網友評論
統計學專業認識實習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