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從“緊箍咒”想到薄谷開來(雜文)

從“緊箍咒”想到薄谷開來(雜文)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從“緊箍咒”想到薄谷開來

  龍江老趙

  《西遊記》里,孫悟空頭上有個緊箍咒,一旦猴性發作,如來佛一念咒,悟空就頭痛難忍,只得乖乖地聽話。所以,有句民間俗語說了多少代,一遇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時便扯出來:“孫悟空一個跟頭十萬八千里,也丈還過如來佛的手心。”

  神話中的孫悟空固然歷害,但即使有天大能耐,也得需要如來佛的緊箍咒約束他,否則猴性膨漲就會惹出大亂子的。而虛幻的神話故事與現實的實際生活又是多麼地相似,某些“高權貴族”要比神話中的孫悟空歷害百倍,有些個別人無視黨紀國法,想方設法破解“緊箍咒”的線路,可到頭來不但沒有“解碼”,反而走向黑暗卻被繩之以法,這方面的案例很多,一件件都是血淋淋的教訓。如果他們與孫悟空相比,真的還不如孫悟空的自覺和明知。

  薄谷開來的案子,應歸納為無視國法範疇。一個大律師,法律條文是比百姓明白百套的,可明知犯法卻要挺而走險,國法這個頭上的“緊箍咒”在她那失去作用,擴大到影響整個中國的國際命案,雖然自個反偵探能力很強,但到頭來還是讓“緊箍咒”給作用了。其死到臨頭方知懺悔,這可晚了三秋。你家還缺錢嗎?看來在錢面前是沒有滿足的。這個錢眼就是無底洞,掉進去就上不來了。而薄谷開來又是非同一般背景,從同情的角度看,你斷送了丈夫的政治生命。又從反過來瞅,做為一個家庭戶口本的戶主,能不知道妻子和子女這種違法行為的點點滴滴嘛?也是讓人費解的。

  王立軍的案子,應屬於無視黨紀範圍。一個政府的領導幹部,受黨的教育多年,應該是知道私自闖入美領事館的後果。在黨紀這個“緊箍咒”面前,他為啥挺着“頭疼”還要到走一遭?這裡深一層的意思咱道是不想知道,這也是黨的紀律。不過,王立軍反映薄谷開來謀殺英國人尼爾·伍德的案子,也可以推測是不得以而為之的事。但對一個對自己政治上有栽培之恩的領導的背叛,是需要勇氣的。其實,你是不是可以採用另一種符合黨的紀律程序方式反映這個問題,這裡的環境允不允許咱就不說了,反過來私闖領事館的負面影響,你要吃不了兜着走。到頭來,這種無視黨紀的行為,“緊箍咒”還會作用你的。

  如來佛在念“緊箍咒”同時,悟空自個還經常“敲警鐘”,這樣就能得到恰當好處的結果;我們的同志在尊重黨的紀律、遵守國家法律的同時,必須經常警視自個,時時刻刻不忘“緊箍咒”。悟空能做到的,我們就不行嗎?悟空是中國人編的神話故事,而中國人更比遠古中國神話故事裡的孫悟空要聰明得多。

  奉勸一句吧:勸君莫忘“緊箍咒”,對己對國都有好處的。

  2012-8-12

您正在瀏覽: 從“緊箍咒”想到薄谷開來(雜文)
網友評論
從“緊箍咒”想到薄谷開來(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