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大學生暑假電子儀器設備有限公司社會實踐實習報告

大學生暑假電子儀器設備有限公司社會實踐實習報告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大學生暑假電子儀器設備有限公司社會實踐實習報告 標籤:社會實踐 大學生入黨 電子工程師 暑假 大學四年

  暑假實習報告

  2006年7月17日到8月4日,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按照學校的安排,我來到上海新建電子儀器設備有限公司,開始了為期三星期的實習。實習期間努力將自己在學校里所學的理論與實踐想結合,在實習期間能夠遵守工作紀律,努力並按時完成實習師傅交給的任務。

  實習的第一天,公司的一位負責人向我們簡單介紹了公司的情況以及接下來的三周我們實習的主要任務,是一家電子測量儀器製造廠,主要生產電子示波器,半導體場效應管等電子測量儀器,也為軍方設計測量儀器,其中因為神六設計的儀器而取得的“中國航天特殊進步獎”。由於實習時間比較倉促,只有短短的三周,因此實習任務很難涉及到儀器的設計,不過可以學習儀器內部電路的焊接以及元件的組裝,聽到這裡我不得不對實習任務充滿期盼和責任感。

  接下來的一天,領隊老師帶我們來到車間,我被分配到組裝車間,教我的是一個戴眼鏡的師傅(雖說是師傅,不過年齡比我還要小),他放下手中活,把一邊的裝配圖紙拿來對我說,先把這個熟悉下。別小看裝配只有簡單的擰擰螺絲,裝裝框架,其實其中也有很多道理要了解,這裡用幾號螺絲,那裡裝什麼螺帽,都很有講究,都要按圖紙設計安裝,如果哪裡出現錯誤,很有可能在調試階段出現問題,造成不必要的返工。這就是所謂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吧。我們早上八點上班,十一點吃午飯,中午休息2小時,下午一點開始工作,三點下班,周末2天休息。由於是在上海,所以消費水平要比在學校里大,平時在外面吃一頓午飯的要七、八塊,所以當師傅知道了之後,就拿着幾張菜票說,來我們廠里吃吧,接下來的三個禮拜,午飯我幾乎都在食堂里解決。

  我們實習的那段時間正好是上海一年當中最炎熱的時候,中午一般37度,地表溫度也至少50度,同學開玩笑說,以後煎雞蛋可以不用煤氣了,實習的環境雖不說艱苦,但多我來說至少也是一種考驗吧。

  在實習的開始后的幾天,師傅看我已經熟悉了安裝過程就把五十幾台示波器的安裝任務交給了我,我暗自高興,檢驗實習成果的時候到了,安裝過程早已熟記於心,這些機器安裝不成問題,但是我裝完幾台後,師傅看了下,這裡螺帽少裝了個,那裡螺絲型號錯了,這下我傻了,才知道自信是一種源自內心的坦蕩,當坦蕩變成空蕩時,自信引發了雪崩,過度的自信導致了事與願違。於是我按圖紙重新裝配了剩下的幾台機器。懷着一顆平常的心,我發現錯誤明顯減少了,最後那五十台示波器終於通過了師傅的檢查。

  在裝配了一個星期的機器之後,第二個星期的第一天師傅把我領到了電焊車間,這個禮拜主要熟悉電路的焊接工藝,師傅對我說。說起電路的焊接,其實早在大二的時候我就接觸到了,那是在做電子製作的時候。焊錫要圓潤,要有光澤,引腳得齊,防止虛焊,短焊,那時的實驗老師如是說。這次師傅重複了這句話,所不同的是,他強調,要向對着自己孩子一樣的對待電烙鐵。我沒孩子,當然不知道要怎麼樣對待電烙鐵,但我知道師傅的意思,就是要用心去做!其實這不僅僅對電焊適用,而是一條放之四海皆準的真理。

  焊接電路首先要熟悉整塊電路板,這裡要什麼電阻,那裡要放什麼電容,要合理安排焊接順序,比如電阻因腳比較短要先焊,集成電路要后安裝,第一天我看着師傅做,在焊了幾塊不同的板后,大概知道了一台示波器的幾塊主要的電路板上電路構造。接下來的一天,我接着師傅的活幹了起來,由於有經驗,做的也快,不過難免還是有焊錯的,由於焊接完之後要把電路板拿到下個工序進行裝配,所以如果沒有及時檢查出錯誤,將導致整台機器性能的下降,嚴重的時候將使示波器報廢。所以你在工作的時候要對你的下一道工序的同事負責,也給你上一道工序的同事的信任,這大概就是人類合作基本的準則吧。

  實習有實習的快樂,當然,放假也不例外。上海果然是國際大都市,這點在周末的參觀中得到肯定。金茂大廈、東方明珠、上海大劇院、黃浦大橋、繁華的南京路…這些都是中國城市建築的脊樑,用同學的話說,就是都是教科書的封面建築。儘管在上海的時間不長,但是也被這座城市快速發展的步伐所深深吸引,如果以後有機會,我還會來上海看她。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在短暫的實習當中,我深深的感受到學與做的關係,即課堂教育與社會實踐的關係,以課堂為主題,通過實踐將理論深化;暑期實踐與平時實踐的關係,以暑期實踐為主要時間段;社會實踐廣度與深度的關係,力求實踐內容與實踐規模同步調進展。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三周短暫而又充實的實習,我認為對我走向社會起到了一個橋樑的作用,過渡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的經歷,也是一個重要步驟,對將來走上工作崗位也有着很大幫助。向他人虛心求教,遵守組織紀律和單位規章制度,與人文明交往等一些做人處世的基本原則都要在實際生活中認真的貫徹,好的習慣也要在實際生活中不斷培養。這一段時間所學到的經驗和知識大多來自師傅的教導,這是我一生中的一筆寶貴財富。這次實習也讓我深刻了解到,做事首先要學做人,要明白做人的道理,如何與人相處是現代社會的做人的一個最基本的問題。對於自己這樣一個即將步入社會的人來說,需要學習的東西很多,他們就是最好的老師,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我們可以向他們學習很多知識、道理。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暑假電子儀器設備有限公司社會實踐實習報告
網友評論
大學生暑假電子儀器設備有限公司社會實踐實習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