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沙盤遊戲治療學習心得

沙盤遊戲治療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沙盤遊戲治療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體驗沙游,回味曼妙——沙盤遊戲治療學習心得

  對於沙盤學習已經久仰了,這次公費學習真是覺得賺大了。花公家的錢,成長了自己。為此,呵呵,得向給我學習買單的政府說聲:“謝謝!”。

  初初體驗了一下久仰的沙盤遊戲,感覺神清氣爽,沙盤真是表達內心世界的良好有趣的方式。有機會做了一下諮詢師的角色,儘管真是陪伴,但感覺溫暖、流暢。陪他人和被陪伴的感覺都是那麼的溫馨,感謝這次培訓。

  一、做個案,很幸福

  第一次用自己的手觸摸細沙,感覺很是親切,溫馨。第一次用沙盤大膽表達自己的當下現狀,我很投入,感覺當下這個世界只有我自己和沙具。沙具是那麼形象生動,鮮活得似乎可以跟我對話,替我展現出我的內心世界。在沒有展現出來之前,我覺得自己似乎挺了解自己了。但沙盤卻讓我更加清晰明朗,似乎幫我表達了更多豐富的內涵。當我做完沙盤,口中說好了時,看着整副完整的作品,我感動了,真是一幅完美的藝術畫。我感嘆於我們語言表達力的匱乏,驚嘆於沙盤無限的表達力。

  體會了諮詢師的默默陪伴,對我這個個案是多大支持。沙盤 “自由而安全的空間”輔導理念,體驗了,這正是我所亟需的。諮詢師耐心的傾聽我對自己沙盤的解釋,關愛的提問引導,讓我更加覺得自己正被積極關注和無條件的接納着。我真是覺得當下,我是多麼重要的人物。

  感謝跟我結對學習扮演諮詢師的老師,是他的優秀表現讓我體驗了做個案的幸福感,體驗了如何秉持一個諮詢師的輔導態度。

  二、做諮詢師,很享受

  之後,有幾個老師邀請我當他們的諮詢師,我努力嘗試營造我理解的自由而安全的空間,不敢分析,只是陪伴。陪伴中,我向個案們學習了他們豐富的表達自己創造力,深深覺得每一副作品都是表達藝術。我默默欣賞、關注、好奇、陪伴着,傾聽他們娓娓動聽的解釋。我表達自己的好奇,當我問:“你對這個作品哪裡感覺最好?”時,個案滿臉微笑的向我傾訴很多自己的感覺,我總是會不斷的鼓勵他們對此多說一些。當我問到:“你對哪裡會有些小遺憾?”時,個案一般都不會去調整,而表達了自己某些糾結、矛盾。

  呵呵,我似乎沒做什麼,只是陪伴而已。但聽到個案說謝謝時,我感覺到我的陪伴還是有幫助的,是被需要的。感謝他們對我的肯定,讓我覺得自己本次學習收穫不少。

  談不上學到了什麼技術,初步領略了輔導態度。只是在平時的談話個輔中,當老師總是會HOULD不住,要多說。但沙盤遊戲治療中,諮詢師似乎更能管住自己的嘴,讓個案也更能多表達、多說。

  我愛好聊天,是一個有很強語言表達慾望的多話女人,平時跟朋友交往中,總是我說別人聽的多。這次培訓體驗讓我覺得自己老是搶佔話語權的行為是多麼的霸道。其實,別人的訴說也可以是很精彩,傾聽也可以是很享受,領略了。

  “一沙一天堂,一草一世界”,沙盤遊戲治療世界值得深入探索。

您正在瀏覽: 沙盤遊戲治療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沙盤遊戲治療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