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駐村黨組織常務書記體驗式培訓工作心得體會

駐村黨組織常務書記體驗式培訓工作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駐村黨組織常務書記體驗式培訓工作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黨務工作

  貼近百姓,實地體驗

  為把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參加永平縣駐村黨組織常務書記體驗式培訓工作心得體會

  北斗鄉新村村黨組織常務書記 胡光明

  為了大力推廣“插甸經驗”,深入開展全縣“四群”教育工作,充分發揮駐村黨組織常務書記的作用。在永平縣委組織部的精心組織下,於2013年6月6日至6月7日,在永平縣龍門鄉召開了全縣駐村黨組織常務書記體驗式培訓會議。

  一、基本情況

  根據培訓會議的安排,北斗鄉駐村黨組織常務書記們被安排在龍門鄉大坪坦村,深入農戶,進行了為期兩天體驗式培訓。我被安排到了大坪坦村大坪坦村民小組楊趙軍戶進行體驗,該戶家庭人口6人,經濟收入以茶葉種植收入為主,核桃和培育茶樹種苗銷售收入為輔,全年經濟收入約為12萬元。下午15:00左右,我到了楊趙軍家並受到了他家熱情的招待,剛一進入大門,映入眼帘的是乾淨整潔的院落和他家人那一張張熱情純樸的笑臉。在接下來的民情懇談中,我向戶主楊趙軍了解了他家的家庭人口、經濟收入來源、目前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等基本情況,在歡快的氣氛中,我們的交談一直進行到深夜才結束。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勤勞純樸的楊趙軍妻子就已經做好早點等着我和她的家人了。吃過早點后,我和楊趙軍一起,到他家的茶園,走進茶園,除了滿眼鬱鬱蔥蔥的茶樹外,在一排排整齊的茶樹叢中,閃現着辛勤勞作人們的身影,受了他們的感染,從沒幹過採茶勞動的我,也歡快地加入到了他們的隊伍中,一個上午的勞動,我和他們一起體驗了勞動的艱辛和分享了收穫的喜悅。

  二、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通過深入地民情懇談,和我到周邊走訪聽到的和看到的所了解的情況看,以楊趙軍戶為代表,目前普遍存在的主要困難和問題是:

  1、本地剩餘勞動力較少,採摘茶葉的務工人員從外地引進很困難。由於本村的大部分農戶都種植有茶葉,因而本村的富餘勞動力較少,特別是到了茶葉採摘的旺季,不但在本地很難找到茶葉採摘工人,連向外地引進務工人員都十分困難。因此很容易造成錯過了茶葉最佳的採摘時機而影響到茶葉的品質,降低了茶農的經濟收入;

  2、本村小學的師資力量非常薄弱,師資力量得不到有效的加強和補充。本村僅有的一所小學,課程設置為從一年級到四年級,教師隊伍基本上是本村人,老齡化現象嚴重而且文化素質普遍偏低,外面的教師人才引不進、留不住;

  3、廣大農民的生態意識、品牌保護意識淡薄。現在,大坪坦村的高山生態茶項目已形成了一定規模,以“公司﹢農戶”,產、供、銷一條龍服務的經營模式已初具雛形。在看到好的方面的同時,存在的問題也是不容忽視的,具體表現是:極個別茶農為了眼前利益,不按高山生態茶的管理規定進行管理,隨意使用農藥、化肥和激素類藥物;以犧牲生態為代價,盲目擴大規模和隨意發展其他經濟發展項目的現象仍然存在。

  4、農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作用發揮不明顯。到目前為止,大坪坦村已先後組建成了馬鈴薯、香菇、靈芝、茶葉專業合作社和茶葉協會等。但就看到和所了解到的情況看,除了茶葉專業協會對茶農在技術服務和指導方面起到了相應的作用外,其他的幾個專業合作社基本成了擺設,沒有發揮出應有的作用。

  四、幾點體會

  通過參加了短短兩天的體驗式培訓,我不但學到了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在民情懇談、參加勞動的過程中,對目前農村的基本現狀有了一個實質性的了解。下面我就通過參加這次體驗式培訓后的感想談幾點體會:

  1、要放下架子,貼近群眾、服務群眾。只有真正放下架子,走到群眾中間去,做人民群眾的貼心人、熱心人,和廣大人民群眾打成一片,老百姓才會把你當成“自己人”,才會對你說實話,講實情,從而為開展好農業農村工作打下良好的群眾基礎和思想基礎。

  2、要學會“換位思考”。作為一名農村的基層工作者,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處理人民群眾的各種利益問題時,站在人民群眾的角度看問題、想事情,急人民群眾之所急,想人民群眾之所想。在不損害國家、集體利益的前提下,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則,妥善處理好、解決好人民群眾的各種利益訴求。

  3、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是做好農業農村工作的前提和基礎。農業農村工作千頭萬緒,各種難點、熱點問題集中突出。廣大的幹部同志,只有站在全局的高度,靜下心來,俯下身子真抓實幹,以細緻嚴謹的工作態度,在紛繁複雜的工作頭緒中,理清思路,找准基準點和切入點,從大處着眼,細節入手,真正為百姓做好事,辦實事,謀實利,使人民群眾真正得到實惠。只有這樣,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

  2013年6月7日

您正在瀏覽: 駐村黨組織常務書記體驗式培訓工作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駐村黨組織常務書記體驗式培訓工作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