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藝術工作者學習黨的十八大心得體會

藝術工作者學習黨的十八大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藝術工作者學習黨的十八大心得體會 標籤:十八大 798藝術區 軍訓心得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文明擎世界 美麗映中華

  ——學習黨的十八大心得體會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同志們:

  黨的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這是一個關乎未來中國走向的報告,與祖國未來的發展息息相關,與每一個中國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關,所以,每個人都應該認真體會報告的精神和實質,將它融匯到我們的工作學習中,用十八大的精神來指導我們的工作。

  十八大報告提出兩個百年奮鬥目標,一個是在黨成立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是在新中國成立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兩個“建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一個看得見、摸得着、感覺到的目標,把小康社會的美好前景更加清晰地呈現在全國人民面前。

  今天,作為文藝界的一員,坦誠的說出我的學習心得,單就“美麗中國”、“文化活力”、“生態文明”談一下我的感受,來表達一個藝術工作者對十八大的粗淺理解和大家共同交流學習。

  一、 生態文明建設推動文化生態,保護了非遺的載體

  每個民族、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獨特的生存智慧。人與自然的關係,不僅僅是某個國家的事情,而是涉及全世界人類共同的生存和發展。

  以往的文明,無論是原始文明、農業文明、工業文明其着眼點主要是物質,是物質生產能力的提高,是以征服自然為目標。人類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物質生活的提高是必要的,但不能忽視精神生活;發展生產力是必要的,但不能破壞生態;人類不能一味地向自然索取,而必須保護生態平衡。所以,如果說農業文明是黃色文明,工業文明是黑色文明的話,生態文明就是“綠色文明”。

  生態文明與物質文明的一致性很好理解,生態文明要求人類樹立生態觀念,約束自己的行動,在這一點上,它又是與精神文明相一致的。

  人既不是大自然的主宰,也不是大自然的奴隸,而是大自然的朋友。生態文明是人類思想道德的延伸。

  因此,在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時代,我們從生態文明的理念中升華出文化生態的概念,我們可以建立一些中原文化生態保護區,象馬街書會等等,這樣不僅可以保護區域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也保護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載體——有形物質文化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是“靈魂”,但它離不開文化依存的“載體”。生態文明的建設同時保護了文化遺產生存、傳承的特定自然和文化環境,有利於加強文化遺產保護,推動生態文明與社會和諧發展。

  生態文明為中華民族的跨越式發展提供了機會。我們必須抓住歷史機遇,採取有力措施,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英報評述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具有全球意義,由此可知,生態文明的提出,是人們對可持續發展問題認識深化的必然結果。

  我們的祖先很早就提出過“天人合一”的偉大思想,雖然在工業文明的思想下被忽略過,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首先認識到回歸,再次印證了龍的傳人的睿智和英明。

  二、文化活力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傳播力量

  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了“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生態文明,美麗中國,更是耀眼的精神畫面。

  時代在發展,需要我們不斷創新,不斷用新思維去看待這個世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要不斷增強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關鍵是增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只有充分激發創造力,才能創造出有中華氣派、民族品格和文化尊嚴的經典作品。

  藝術創作的環境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寬鬆和自由,藝術創作的條件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優越。在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每天都發生着許多動人的故事,我們要不斷改進形式,實現政治宣傳藝術化、傳統曲藝時尚化。

  我們要把黨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實處,在藝術作品中體現,貼近時代新風,貼近人民生活、貼近群眾,在藝術作品中強調生態文化內容,展現出更多的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和諧美滿的讚歌,為建設美麗中國盡責儘力。

  文化就像一座大廈,文學、文藝、文化產業等就是這座大廈的一塊磚,需要每一位文藝工作者付出努力和汗水。我省文藝工作者要借十八大的東風,推出更多河南文化的藝術項目,為建設文化強國作出自己的貢獻。

  三、美麗中國的靈魂是生態意義的美麗

  十八大報告提出美麗中國,山要綠起來,人要富起來。美麗中國不僅僅是生態環境的美麗。美麗既有環境美又有心靈美,是自然美和人文美的統一。

  用文藝形式通過演出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文的豐富,同樣能展示中華大地獨特的景觀、各民族燦爛的文化遺產,引領觀眾體驗和領悟自然和人文景觀的豐富內涵。在世界範圍內更好的展示中國最精華的民族瑰寶。為世界展示一個最美麗的中國。

  在“美麗中國”的理念下,曲藝將有一個難得的發展機會。曲藝是我國具有悠久歷史傳統的民間藝術之一,他具有廣泛的群眾性和濃厚的民族特色。它更多的時候不是在舞台劇場表演,是在人民的生活環境里,在街邊、在廣場、在家院、在田野。“美麗中國”不僅美在山水之間,更美在山水之外,美在人文情懷。

  這正是“美麗中國”最深厚的意蘊所在。自然美和心靈美,共同構成一個美麗中國。

  海浪逐濤催奮進,艷陽高照生晴空。縱的歷史、橫的現實,組成了時代的坐標系,指引着時代前進的航線。十八大勝利召開:中國,又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生態文明,又擎起一個新的世界! 展望未來,我堅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必將迎來更加美麗的中華!

  范軍

  2012年11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藝術工作者學習黨的十八大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藝術工作者學習黨的十八大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