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新準則新條例心得體會

學習新準則新條例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新準則新條例心得體會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新準則新條例心得體會(一)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國共產黨中央審議通過了新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準則》和《條例》)。這是從嚴治黨工作的新成就,對於加強新時期黨的紀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它既是對全體黨員的剛性約束,也是確保黨的先進性重要制度設計;既體現了黨紀的嚴肅性和道德的認同性,也體現了紀比法嚴,把紀律挺在法律前面立場。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幹部,我們要以學習貫徹新的《準則》和《條例》為根本,加強自身"修鍊",切實提升個人作風和能力。

  堅定政治信仰,做黨的忠實追隨者。作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首先要在思想上入黨,具有堅定的政治信仰和追求,在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一致。我們黨是一個代表了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政黨、是一個具有先進生產力的政黨,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因此,無論世界如何變幻,社會如何發展,我們都不能違背 "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的入黨誓言。雖然我們黨在發展過程中走過彎路,出現過錯誤,讓黨蒙受了損失,但我們黨通過自我糾正,走上了正確的道路。每個黨員都有義務維護黨的良好形象和權威,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和基本要求,堅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成為黨的利益堅決維護者和執行者。堅定的政治信仰是立黨之本,我們必須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在思想上入黨,做一個純粹的共產主義的忠實信徒,永不叛黨。

  嚴厲組織紀律,做黨的政策執行者。我們黨之所以歷經革命與動亂的艱難歲月仍然發展壯大,是因為我們有着嚴明的組織紀律。我們黨是一個民主的政黨,能夠聽取絕大多數人的意見,確保政策的科學性;是一個嚴密的政黨,能夠確保政策執行的堅定性;是一個嚴明的政黨,能夠確保所有黨員的各種權益得到尊重。新的《條例》對嚴格組織紀律提出了一些新要求,是為了確保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把那些投機分子,表裡不一的人清除出黨組織,讓黨的決策更加民主,政策執行更加順暢,黨員權益更加尊重。

  嚴格廉潔自律,做黨的紀律垂範者。清正廉潔,風清氣正是立黨之本,是保持黨的執政地位,確保黨的先進性,維護黨的形象,獲得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的根本。作為黨員幹部,廉潔從政是立身之本,要做到廉潔自律,必須從小事抓起,俗話說"不以惡小而為之",新的《條例》更加凸顯了廉潔自律的重要性,加大了對黨員幹部不廉潔行為的處分力度,其根本目的就是要讓黨員幹部不敢腐敗,不想腐敗。同時,新《條例》也體現了對黨員幹部的人本關懷,把紀律挺在法律的前面,盡量把錯誤的行為消滅在萌芽狀態,儘早的提醒警示少數違紀違規同志,讓他們不逾越法律的紅線,以避免讓其身敗名裂。因此,我們要做黨紀黨規的忠實執行者和率先垂範者,只有嚴格按照紀律和規矩辦事,自覺做到清正廉潔,維護好黨的形象,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支持和信任,才能確保黨執政地位不動搖。

  堅持群眾路線,做黨生命線的保護者。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新《條例》將違反群眾紀律作為嚴格執紀的重要內容,體現了黨是人民群眾利益的代表,更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黨員幹部有義務和職責做好群眾工作,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習總書記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大廈是靠一磚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點一滴創造得來的。"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群眾,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把黨的事業推向新的高度。

  培養道德情操,做黨的形象維護者。有一副對聯寫道:"宦海無涯廉是岸,官階有止德為高。"廉潔和道德是對官員的基本要求。黨員領導幹部是我們黨的"關鍵少數",對促進黨的發展,維護黨的形象具有重要意義。無論是在哪裡當領導幹部,無論是當多大的領導幹部,廉潔是基本的要求,違反了廉潔要求就是政治生命的盡頭。道德是人類社會的基本認同,黨員幹部必須堅守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和家庭美德,做一個有高尚品德的人,脫離低級氣味的人,得到人民的尊重和擁護,維護好黨在人民群眾心中的良好形象。

  新的《準則》和《條例》堅持與時俱進,適應了時代新要求,它是我們黨十八大以來從嚴治黨工作的重要成果,是對全體黨員幹部行為的規範。《準則》從正面倡導黨員幹部應該做什麼?《條例》從反面要求黨員幹部不能做什麼?為全體黨員幹部確立新標杆。我們共產黨員有着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共同的奮鬥目標,要想實現這一宏偉目標,必須先從自身做起,堅定理想信念,嚴守組織紀律,嚴格廉潔自律,堅持群眾路線,培養道德情操,全面提升個人素質,做黨紀黨規的忠實維護者和執行者。

  學習新準則新條例心得體會(二)

  中國共產黨中央印發了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這兩個黨內法規的修改通過,充分體現了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成果,實現了黨內法規的與時俱進,為紀檢機關履行職責,提供了重要紀律武器和制度利器。團風縣紀委為深入貫徹中央精神,迅速組織全體幹部進行理論學習,作為紀檢系統的一名基層幹部,通過對《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學習,感覺自己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對新形勢下我黨承擔的歷史責任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對黨員的義務與責任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下面就自己學習《準則》和《條例》談一談心得體會。

  一、《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修訂,真正實現了讓黨員幹部從"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的轉變。

  原有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於2003年12月頒布實施,隨着時間的推移以及經濟形勢的發展,已經不能完全適應從嚴治黨的新需要,特別是原來老條例中的法紀不分問題,使得法紀問題與刑法以及治安管理處罰法存在部分重複,浪費了行政成本,同時也出現了部分以紀代法、越粗代庖等現象。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嚴格按照法紀分開的原則,刪除了70多項與法律重合內容,真正實現了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新條例同時強化負面清單作用,將原來條例規定的10類違紀行為修改為六類:即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這就使得黨章關於紀律更加具體化,使制度更加規範,處分體系更加完善。這樣可以更加明確的告訴黨員幹部哪些行為不能做,使得違紀行為不再有空可鑽。新條例突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黨的全部紀律中,政治紀律是打頭、管總的。不管違反哪方面的紀律,最終都會侵蝕黨的執政基礎,破壞政治紀律。當前,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對政治紀律認識模糊、思想麻木、意識淡漠。加強紀律建設,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永遠排在第一位。《條例》針對現階段違紀問題的突出表現,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對反對黨的領導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行為作出處分規定,增加拉幫結派、對抗組織等違紀條款,確保中央政令暢通和黨的集中統一。

  二、《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的修訂,使得覆蓋對象實現了從黨員領導幹部擴大到全體黨員。

  新修訂的準則將原先的《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改為《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適應對象從原來的黨員領導幹部擴大到全體黨員,內容也大幅精簡,從原先的三千多字精簡至281字,突出了新條例更加抓住重點,刪繁就簡。原來的舊準則內容過繁,"8個禁止、52個不準"難以記住、也難以踐行;凝鍊正面倡導不足,禁止性條款過多,沒有體現自律的要求;禁止性條款又紀法不分,既與黨紀處分條例重複,又與刑法等法律規定重複;"廉潔"主題不突出,不能針對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且適用對象窄,僅針對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這次將廉政準則修改為《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成為一部堅持正面倡導、面向全體黨員的廉潔自律規範,是我們黨發出的道德宣示和向人民群眾的莊嚴承諾,同時新準則將內容要求從原來的禁止性的負面清單轉變成倡導性的廉潔規範,修訂完善後的新準則,也將讓全體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在實踐中易學易記,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三、通過對《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學習,讓我更加充分認識到廉潔和紀律的重要性。

  常言道:"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作為一個執政黨,沒有相關制度及紀律的嚴格要求,不堅決反對和有效預防腐敗,聽任腐敗在黨內滋生蔓延,就會消弱黨的根基,嚴重時,會威脅黨的執政地位,這不僅會亡黨也會亡國。在當前的新形勢下,我們黨不僅面臨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同時還面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面對嚴峻複雜的形勢、艱巨繁重的任務和人民群眾的期盼,黨自身存在的問題更加凸顯。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黨的領導弱化、管黨治黨不嚴、責任擔當缺失,對黨最大的威脅莫過於此。如果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削弱黨的執政能力、動搖黨的執政基礎。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圍繞加強黨的領導這個根本,解決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松、失之於軟的問題,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建設的理論基礎還相對薄弱,對黨的制度建設研究明顯不足,黨內規則的目標任務、體系框架缺乏理論支撐。新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修訂,體現了我黨應對新形勢、新任務的變化,以更加積極、昂揚的態度應對新挑戰。

  黨員是黨的肌體細胞,作為一名基層紀檢黨員幹部,通過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不僅使自己能夠更加清晰的認識到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而且也更加感覺到作為一名基層紀檢幹部,身上的責任更加重了。

  學習新準則新條例心得體會(三)

  在實施"四個全面"偉大戰略征程中,黨中央審時度勢,高瞻遠矚,及時頒布了《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準則》和《條例》)兩部法規。這是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的重大舉措,體現了黨中央"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顯示了深化改革依規治黨的必勝信念,在黨史上具有劃時代、打烙印的重大歷史意義。本人通過全面學習兩部法規,主要有三點體會。

  一、全面學習,讓《準則》和《條例》入眼

  《準則》和《條例》是在繼承中創新,呈現諸多亮點,主要是內容多、提法新、觀點明,在過去的基礎做出較大篇幅修改。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必須加強學習,深刻領會。一是集中領學。《準則》和《條例》頒布后,迅速召開幹部職工大會,原原本本地學習法規的原文,在頭腦中形成大致輪廓,了解大致框架。二是個人深學。幹部職工特別是黨員幹部要通過電視、網絡、報刊等多種形式,深入學習法規內涵、本質和具體條款,做到全面、具體。三是專家講學。邀請紀委、宣傳部、黨校專家老師,藉助"五城同創"分課堂,進行全面透徹準確宣講,解決在領學、自學過程中疑問。四是以案促學。通過典型案例,深入剖析違反條例原因、行為和處理結果,用生動的案例,用身邊的典型,教育引導幹部職工應該怎麼做,不應怎麼做,做了受到什麼處分,達到以儆效尤警示一片的目的。

  二、全面領悟,讓《準則》和《條例》入腦

  全面學習是《準則》和《條例》落地生根的前提,全面領悟是守《準則》和學《條例》的關鍵。兩項法規的修訂頒布,集中核定了黨章對黨員幹部的紀律要求和廉潔自律要求,體現了三個特點。一是解決了道德高線與紀律底線的問題。《準則》言簡意賅,通俗易懂,全文共8條281字,概括為"四個必須"和"八條規範",重申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優良傳統作風,是共產黨第一部全面倡導全體黨員廉潔自律的基本法規,給我們共產黨員樹立起一個看得見摸得着的標準,重在立德。《條例》是把黨章對紀律要求整合成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等"六大紀律",劃分出黨組織和黨員不可觸碰的紀律底線,開出一份可操作的"負面清單",重在立規。由此可見,《準則》和《條例》是有機結合、辯證統一、前後呼應。每個黨員守住了道德高線,就不可能夠碰紀律底線,守不住道德高線,就用紀律底線去對號入座,亮出紀律"戒尺".二是解決紀律與法律的問題。原《條例》存在法紀不分問題,讓人難以把握和衡量。為有效解決這一問題,《條例》體現了法紀分開、紀在法前、紀嚴於法的顯明特點。三是解決了從嚴和全面的問題。新修訂《條例》和《準則》把普通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納入制約範圍,實現了制約對象全覆蓋、無盲區、無例外,體現"全面"特點。兩種法規對黨員幹部的自律規範不再限於廉潔從政,而是擴展到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嚴標準,體現"從嚴"特點。

  三、全面遵循,讓《準則》和《條例》入行

  法規的生命在於執行,執行的生命在於遵循。要教育引領廣大幹部爭做《準則》和《條例》先行者、遵循者和執行者。在政治紀律上,着力解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陽奉陰違、拉幫結夥等問題;在廉潔紀律上,着力解決以權謀私、貪污賄賂、腐化墜落等問題;在組織紀律上,着力解決違規用人、拉票賄選、買官賣官等問題;在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上,着力解決違反"四風"問題。緊扣六大紀律,突出四個着力,結合我局工作實際,要當好執行者、維護者和引領者。一是當好"六大紀律"的堅定執行者。在政治、組織、廉潔、群眾、工作、生活等六大紀律上,嚴格按照《條例》要求去執行,去落實,去遵從,絕不能搖擺不定、模稜兩可、可左可右,更不能存在僥倖、迴避、觸碰的心理,自覺築牢思想防線,鑄實道德高線,分清交友界線,死守紀律底線。二是當好招標採購法的堅定維護者。我局具體負責全縣招標採購項目的綜合監管工作,嚴格制定公共資源交易規範流程,做實做強交易、管理、監督平台,依法處理投訴工作,自覺維護招標採購等相關法律法規,營造公開公平、競爭有序、擇優擇強、堅守有力的運行監管平台。三是當好"八個規範"的堅定自律者。"八個規範"是《準則》從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兩個層面提出一個道德規範,必須通過學習宣傳、典型引領、以案說法等形式,瞄準《行為準則》道德高線,使自己成為一個高尚的人,脫離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人民的人。四是當好《準則》和《條例》堅定引領者。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走過66年的風雨歷程,有着8000多萬黨員幹部,佔據全國人口總數的7%,在遵紀守法引領風尚等方面起着舉足輕重的示範帶動作用。通過黨員幹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引領全體社會公民遵從法律法規,注重政治品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營造出富強民主、公平正義、自由平等的良好環境,為我國早日實現小康社會提供人才保證和紀律要求。

您正在瀏覽: 學習新準則新條例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新準則新條例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