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于丹《論語》心得讀後感——讓生活快樂起來

于丹《論語》心得讀後感——讓生活快樂起來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于丹《論語》心得讀後感——讓生活快樂起來 標籤:春晚觀后感 快樂的大腳 軍訓心得 教人幸福地生活

  于丹《論語》心得讀後感——讓生活快樂起來

  《論語》迄今為止我沒有很好的讀過,之前我對《論語》的了解,僅限於中學課本上學到的“溫故而知新”、“學而時習之”、“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了解的只是鳳毛麟角,可謂只見樹木不見森林。通過聽於丹教授深入淺出、聲情並茂的講座,我學到了很多《論語》中的新語句,通過拜讀于丹教授的《論語心得》,我對《論語》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雖不是大徹大悟,卻也觸動了心靈。

  【書中片段一】: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難免有缺憾和不如意,也許我們無力改變這個事實,而我們可以改變的是看待這些事情的態度。

  人首先要能夠正確面對人生的遺憾,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接受下來。不要糾纏在裡面,一遍一遍地問天問地,這樣只能加重你的苦痛。

  要儘可能地用自己所可以做的事情去彌補這個遺憾。

  承認現實生活中的不足之處,並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彌補這種不足,這就是《論語》告訴我們對待生活缺憾的態度。

  一種遺憾,其實可以被放得很大很大。放大遺憾的後果是什麼呢?那就將如印度詩哲泰戈爾所說,“如果你因為錯過太陽而哭泣,那麼你也將錯過星星了”。

  【我的感悟】:

  我覺得我們在面對人生的遺憾時,不應該糾纏在裡面,一遍一遍地問天問地,怨天憂人,殊不知這樣只能加重內心的痛苦而已,其實只有在最短時間內讓自己接受現實,擺脫過去才是最明智的做法。由此可見,我們應該要把有限的情感,有限的才華,留在最應該用的地方,懷着樂觀和積極的心態,把握好與人交往的分寸,讓自己成為一個使他人快樂的人,讓自己快樂的心也讓別人快樂起來。《論語心得》中有一則關於一個日本茶師的故事,是講茶師以一種從容、篤定的氣勢戰勝了一個武藝高強的浪人。這個小故事告訴我們,心靈的力量是無窮的,面對複雜多變的社會環境,面對各種各樣不同的人,我們往往感到無力應付,這時只要你能走出陰影,保持一顆從容鎮靜的心,你就可以變得堅強,就可以表現出勇敢,所以毫無武功的茶師憑藉內心的定力能夠戰勝囂張的日本浪人。

  【書中片段二】:

  宋人的筆記中記載過蘇軾與佛印交往的故事。蘇軾是個大才子,佛印是個高僧,兩人經常一起參禪,打坐。佛印老實,老被蘇軾欺負。蘇軾有時候佔了便宜很高興,回家就喜歡跟他那個才女妹妹蘇小妹說。

  一天,兩人又在一起打坐。

  蘇軾問:你看看我象什麼啊?

  佛印說:我看你象尊佛。

  蘇軾聽后大笑,對佛印說:你知道我看你坐在那兒像什麼?就活像一攤牛糞。

  這一次,好象佛印又吃了啞巴虧。

  蘇軾回家就在蘇小妹面前炫耀這件事。

  蘇小妹冷笑一下對哥哥說,就你這個悟性還參禪呢,你知道參禪的人最講究的是什麼?是見心見性,你心中有眼中就有。佛印說看你像尊佛,那說明他心中有尊佛;你說佛印像牛糞,想想你心裡有什麼吧!

  這個故事適用於我們每一個人。大家想想,為什麼我們一樣在這個世界上生活,有些人活得歡欣而溫暖,有些人卻整天指責抱怨?他們的生活真的相差那麼遠嗎?

  其實就像我們面前有半瓶子酒,悲觀主義者說,這麼好的酒怎麼就剩半瓶了!樂觀主義者則說,這麼好的酒還有半瓶呢!表述不同,緣於心態不同。

  【我的感悟】:

  這裡作者引用了大才子蘇軾與高僧佛印交往的故事。以前曾經讀過這個故事,這次在這裡再讀,不禁聯想到教育界流行的賞識教育。賞識教育即提倡教師用激勵、誇獎的辦法來教育我們的學生。可是結果並沒有像我們預想的那樣奏效,於是大家開始懷疑賞識的力量。我想這並不是賞識的錯,而在於我們表達這種賞識時的心中所想。當你嘴上說:“你是最棒的!”心裡卻認定這個學生將來沒什麼大出息,這種賞識便沒有任何力量。這不是我們的學生有了多大的不同,也不是我們的教育方法有什麼不妥,而是我們心中的那份悲觀的情結阻礙了我們發現學生身上的可愛之處,使賞識失去了力量!“一個人心中有什麼,他看到的就是什麼。”當我們能夠賞識別人的好時,我們的心中也就多了一份美好。

  于丹教授以白話詮釋經典,以經典詮釋智慧,把兩千多年前的論語用一個現代人對社會,對生活,對人生的感悟演繹出來,讓我領略到的就是這樣一種智慧,是對自己的得失缺憾的正確對待,是對身邊朋友的理智看待,是一種心態,一種融入在現在社會中的理性道德。讓我們在生活中找准自己的方向,多一份藝術和智慧,多一份清醒與閑暇,多一份享受生活饋贈的心情。

您正在瀏覽: 于丹《論語》心得讀後感——讓生活快樂起來
網友評論
于丹《論語》心得讀後感——讓生活快樂起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