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準則條例心得體會

學習準則條例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準則條例心得體會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篇一、黨員幹部學習《準則》《條例》心得體會

  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和《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近日公布。重修后的《條例》突出重點、針砭時弊,實現黨規黨紀和法律法規的有機銜接,凸顯"黨紀嚴於國法"的高標準。重修后的《準則》對原有的黨員領導幹部,擴展到黨員幹部,體現從嚴治黨的方方面面。中央對黨內兩大法規採取"一攬子"修訂的方式,分別確立黨員應當遵循的道德"高線"和不能觸碰的紀律"底線",德法相依,相輔而行,將有助於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堅強紀律保證。

  一是《準則》中對黨員幹部的要求突出注重家風。把黨員領導幹部修身齊家擺在重要的位置,重點要做好"四個必須".即,中國共產黨全體黨員和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必須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必須自覺培養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廉潔自律,接受監督,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這些要求與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黨中央、國務院舉行的春節團拜會上,對家庭建設問題的生動論述中提出的"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是一致的。每一位黨員領導幹部都應認識到自己的家風不是小事,不是家庭私事,而是幹部作風的重要體現,帶頭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教家風,帶動"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黨員幹部"四個必須"與習近平總書記對家風建設"三個注重"的思想是一脈相承的,更好地詮釋了黨員幹部修身齊家的重要性。

  二是《準則》覆蓋所有中國共產黨黨員,普通黨員納入管理不留死角。此前,《準則》的全名是《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很明顯,主要針對的是黨員領導幹部。此次修訂后,名稱變為《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所針對的對象覆蓋了全體黨員,也就是說,普通黨員也被納入到了《準則》的覆蓋範圍。從近年查處的案件來看,小官巨貪的案例很是普遍,"小官"身份與巨額貪污數字之間的強烈反差,為百姓痛恨。"小官大貪"貪腐行為多發生在群眾身邊,是近年來打擊腐敗的重點之一。

  三是突出政治紀律,嚴懲拉幫結派等違反政治規矩行為。對於《條例》來說,突出政治規矩是又一亮點。把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列在突出位置,明確增加了拉幫結派、對抗組織審查、搞無原則一團和氣等違反政治紀律條款,把非組織活動、不如實向組織說明問題、不執行請示報告制度、不如實報告個人事項等列入違反組織紀律要求。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新修訂的《條例》中,有它的特殊歷史背景。十八大以後,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舉反腐大旗幟,堅持"老虎"和"蒼蠅"一起,反腐無禁區,一批大"老虎"紛紛落馬。其中,最為典型的要屬xx.2014年是xx歷史上極不尋常的一年,"系統性、塌方式"的嚴重腐敗震驚全國。7名省級領導幹部被立案調查,全年處分市廳級幹部45人、縣處級幹部545人。拉幫結派、搞圈子文化,教訓十分深刻。"對抗組織審查"的案例,也不鮮見。中央紀委監察部曾通報稱,xx省政協原副主席令政策"存在干擾、妨礙組織審查的行為".所以在新版條例增加了"拉幫結派"等"負面清單",有利於解決黨員對組織忠誠這個根本問題。對於違反組織紀律,也有教訓。即非組織活動、不如實向組織說明問題、不執行請示報告制度,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等。另外,中紀委通報的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陽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潘逸陽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進行非組織政治活動,不如實向組織說明問題;嚴重違反組織紀律,為謀求個人職務調整,送給他人財物等。新版《條例》突出了"非組織活動""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等新問題,強調要忠誠於組織,要向組織講真話、報實情。從以案件中,我們可以得出中央修改《條例》,有它的原因和歷史教訓,並且從這些教訓深刻的案件中,得出的新紀律約束與規定,切實把紀律挺在前面。

  四是史上最嚴黨紀。新修訂的《條例》突出更嚴更精更細。突出重點、針砭時弊,實現黨規黨紀和法律法規的有機銜接,凸顯"黨紀嚴於國法"的高標準。國家治理需要依靠法律,黨員管理則要強調紀律。黨員遵守國家法律是分內之事,而由於角色身份特殊,還需遵守紀律和規矩,黨紀嚴於國法,標準更高,要求也更高。黨紀與國法重複,黨紀抓小抓早的作用就難以體現,容易出現"沒查都是好同志 ,一查就成階下囚"的現象。此次修訂落實從嚴治黨、黨要管黨的要求,強化違紀查處,為黨紀"加碼",在法律之前為黨員劃定紀律底線,從小錯抓起,不讓黨紀嚴於國法淪為空話。

  篇二: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體會

  近日,經過一年多的修訂和完善,中央印發了新版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新的《準則》和《條例》是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重要成果,它為全面從嚴治黨劃出了明確的道德和紀律紅線。與舊版本相比,新的《準則》和《條例》覆蓋對象更全、紀律要求更嚴、主題宗旨更明,為組織部門更好的履行管黨治黨職能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是覆蓋對象更全。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重拳反腐,打虎拍蠅,各級領導幹部是重點,雖頗有成效,但也讓不少普通黨員產生了認知錯覺,即從嚴治黨只是針對領導幹部而言。然而,黨員才是構成黨的細胞和血液,每個黨員個體的好壞最能影響黨的戰鬥力和凝聚力。此次新出台的《準則》,首次對8600萬名普通黨員提出了具體的廉潔要求,要求每個黨員都能堅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堅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乾淨做事,堅持尚儉戒奢、艱苦樸素、勤儉節約,堅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甘於奉獻;同時,又突出"關鍵少數",對黨員領導幹部提出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等更高要求。這表明,廉潔要求從不分職業貴賤、職務高低,它是每個共產黨人的基本要求。

  二是紀律要求更嚴。我們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肩負着中國夢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需要強大的凝聚力和戰鬥力,這也就要求黨規黨紀必須標準更高、要求更嚴。原《準則》和《條例》中有多多處規定都與法律條文重複,紀法不分、以法代紀的問題凸顯,這就導致工作中部分黨員幹部只要不觸犯法律,就沒人管、難追責,比如不服從組織決定,違反民主集中制、隨意傳播政治謠言等行為,常常難認定、難處罰。如果僅以法律要求約束黨員行為,那就降低了黨員標準,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就無從體現。新出台的《準則》和《條例》去除了與法律條文重複的70餘條規定,並圍繞黨章和其他主要黨內法規,對黨組織和黨員的紀律要求進行細化,將原來以破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等為主的10類違紀行為,整合規範為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等6類,為廣大黨員列出了一份"負面清單",也為我們從嚴管黨治黨提供了有力抓手。

  三是主題宗旨更明。與原《準則》中要求的"8個禁止""52個不準"不同,新出台的《準則》突出重點、刪繁為簡,將原來的18條、3600餘字的準則,濃縮成8條、309字的自律標準,只提正面要求,不作禁止性規定,要求黨員正確對待和處理公與私、廉與腐、儉與奢、苦與樂的關係,並針對黨員領導幹部,從公僕本色、行使權力、品行操守、良好家風等四個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新《準則》的八條規範,要義明確、一目了然,既是對黨員幹部的硬性要求,更是我們黨向人民群眾發出的道德宣示和莊嚴承諾。

  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如何更好的貫徹執行新的《準則》和《條例》,使之成為新時期下全面從嚴治黨地有力武器,我覺得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是強化宣傳教育。此次新出台的兩個黨內法規與以往相比,改動幅度較大,紀律要求更嚴,是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有效經驗的理論總結。要使之真正成為每個黨員的行為準則,這就需要我們不斷加大宣傳教育力度,使《準則》和《條例》能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可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領導幹部輪訓班、黨員冬訓班等載體,把學習《準則》和《條例》作為必修科目,並組織開展學習心得大討論,營造出濃厚的學習氛圍,使每名黨員都能知條例、懂條例、守條例。

  二是強化責任擔當。執行《準則》和《條例》,決不能只是牆上掛掛、嘴上說說,而是要實實在在的落實到具體工作中。我們組織部門應切實承擔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做到嚴格對照、大力落實,對違反《準則》和《條例》的行為要拿出頂真碰硬的勇氣和銳氣,敢於開罰單、唱黑臉,維護紀律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為黨員幹部劃出一條紀律高壓線。同時,對執行不力、監督不嚴的黨組織,要實行倒查問責機制,倒逼各級黨組織真抓真管、嚴抓嚴管。

  三是強化先鋒引領。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模範帶頭作用,適時開展守紀律、講黨規先進典型的評選,組建紅色宣講隊,以身邊的普通人、普通事來教育身邊人,推動廣大黨員幹部學先進、趕先進。同時,組織部門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職能部門,我們組工幹部更應帶頭遵守《準則》和《條例》,以羅xx書記調研省委組織部時提出的十六字要求為準則,先正己再正人,努力為黨員幹部做好表率。

  篇三:黨委書記學習《準則》《條例》心得體會

  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以下簡稱《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是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重要成果。貫徹實施好"兩大黨規",不僅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堅強的紀律保證,而且對加快推進交通運輸事業科學跨越式發展具有重要的作用。通過學習,有以下幾點認識和體會。

  一、充分認識新修訂的《準則》和《條例》的重要意義

  (一)從新形勢看,新修訂的《準則》和《條例》吹響了全面從嚴治黨新的號角。隨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不斷深入,原有的《條例》和《準則》逐漸顯現出一些不適應形勢發展要求的情況。今年中央公布的第二輪"巡視清單"顯示,"管黨治黨不嚴"是被巡視單位的一大共性問題。新修訂的《條例》和《準則》既做"減法"又做"加法",既大刀闊斧砍掉與法律重複的內容,又把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實踐經驗化為道德和紀律要求,自始至終貫穿着"全面"與"從嚴"兩條主線,吹響了全面從嚴治黨新的號角。

  (二)從交通形勢看,新修訂的《準則》和《條例》是推進工作的有力抓手。當前,我市交通運輸系統從嚴治黨所面臨的任務非常艱巨、腐敗風險大。全市交通建設平均每年的項目資金達5億多元,G106國道繞城公路等新開工的交通大項目多、資金量大,如何抵制工程建設領域的不良風氣?這應引起我們警覺。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更要把政治紀律放在首位,不能因為處於基層就忽視了政治紀律的重要性。新修訂后的《準則》和《條例》既為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樹立了"高壓線",又劃出了"底線",是推進交通各項工作的有力抓手。

  (三)從個人成長看,新修訂的《準則》和《條例》是對自我有效的約束和監督。我本人先後在市直部門和鄉鎮等多地擔任過黨政主職,自認為擔任科級幹部20多年,所以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自我約束不夠、監督不嚴等現象。還有當今社會紛雜煩擾、物慾橫流,如何抵制金錢等各種誘惑這也是一大考驗。新修訂后的《準則》和《條例》不僅實現了"把紀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更從樹立良好家風方面提出更高要求,這對自己的成長來說是有效的監督和約束。

  二、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

  (一)加強學習教育,形成守紀律講規矩的共識。要把學習貫徹好《準則》和《條例》當做交通當前的首要任務來抓。一是全面系統地學。要把學習《準則》和《條例》與學習黨章、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等結合起來學;與我們交通自我革命、自我剝權,將每年涉農項目計劃的審批權限下放結合起來學,與杜絕"人情路"、"腐敗路"結合起來學,切實增強學習貫徹執行的實效性。二是把自己擺進去學。要將學習《準則》和《條例》與自己日常工作中自我約束不夠、監督不嚴,生活中不注意小節等突出問題結合起來學,真正把自己擺進去,增強學習的針對性。三是組織黨員幹部學。要把《準則》和《條例》納入黨委中心組學習、黨員教育培訓內容,結合我們交通系統規範公務接待、嚴格公車管理、黨委班子不插手交通工程的做法以及近年來查處的典型違紀案例學,把紀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

  (二)加大執行力度,切實擔起從嚴治黨的責任。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必須做到全黨一起抓、全黨一體執行。一是切實擔起主體責任。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黨的建設的根本方針。作為交通運輸系統的黨政主要負責人,要勇於擔責主動履職,切實落實好"兩個責任",做到一手抓交通發展,一手抓從嚴治黨和反腐敗鬥爭,真正把紀律嚴起來、執行到位。二是切實加大管理監督力度。要把從嚴治黨體現在日常管理監督中,聯繫交通實際就是要着力推進"廉政陽光交通"建設;要堅持依法行政,堅決杜絕濫用執法自由裁量權現象;要大力建設"廉潔型"幹部隊伍,使領導幹部的權力在陽光下操作;要堅持公開、競爭、擇優選拔任用幹部,加強領導幹部任前公示、任期審計和離任審計,防止幹部"帶病提拔"、"帶病轉崗"和"帶病離崗".三是切實加大執紀問責力度。要切實維護兩大黨規的嚴肅性和權威性,進一步強化責任追究,決不能讓制度成為紙老虎、稻草人".要加大對在建的王黃線、矮李線、閔集二橋、舉水三橋等交通工程的監管力度;要對超限超載、出租車不規範經營執法不嚴、整治不力、不作為等現象加大問責力度,讓"從嚴"成為一種常態。

  三、努力爭當廉潔自律的表率

  (一)當好廉潔從政的表率。要時刻牢記宗旨、堅定信念,自覺保持人民公僕本色,為民謀利而不貪財,切實當好交通運輸科學跨越發展的領路人、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的貼心人、廉潔自律的帶頭人。

  (二)當好廉潔用權的表率。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切實做到檢身正己、防微杜漸,真正做到慎獨慎權、清廉為官、乾淨幹事;要秉公用權而不濫權,做到不插手交通工程、不替人打招呼,不損害群眾的利益。

  (三)當好廉潔修身的表率。要切實做到謹言慎行,絕不能幹自輕自賤、與自己身份不相符的事情;要經常用黨章、交通行業正反面典型為鏡,時刻警醒自己;要時刻用黨紀國法約束自己,不斷加強黨性修養、道德修養。

  (四)當好廉潔齊家的表率。要積極倡導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切實做到艱苦樸素、勤儉節約;要切實加強對配偶、子女的教育與管理,絕不默許或授意其打着自己的旗號插手交通工程,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

  總之,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將以《準則》和《條例》為行動指南,真正擔負起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廉潔自律的帶頭人。

您正在瀏覽: 學習準則條例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準則條例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