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參加縣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心得

參加縣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參加縣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心得 標籤:反腐倡廉 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以案為鑒警鐘常鳴 勤奮做事廉潔做人

  省委決定利用王懷忠等嚴重違紀違法典型案件作為反面教材,在全省領導幹部中深入開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我市作為王懷忠的出生地、成長地,我縣作為孫孔文的案發地,受他們影響較大,在我縣開展這次警示教育活動,尤為及時,尤為必要,對於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嚴守黨紀國法,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都具有重要的意義。作為縣警示教育領導小組組長,作為警示教育的組織者和參與者,看到《安徽省反腐廉警示教育讀本》中一例例觸目驚心的典型案例,看到少數黨員幹部放鬆了對世界觀、人生觀的改造,抵禦不住誘惑,走向了犯罪的深淵,以致身陷囹圄,結果令人痛心,我對此感受頗深,啟發很大。

  一、加強學習,以案為鑒,構築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一是加強學習。縣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開展后,我在思想上高度重視,除精心組織全縣開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之外,積极參加集中學習、集體討論,在緊張的工作之餘,又抽出一定的時間自學。重點學習了《江澤民同志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胡錦濤同志“七一”講話和中紀委三次全會上的講話、吳官正視察安徽的講話,《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準則(試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紀委三次全會提出的“四大紀律、八項要求”和《安徽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讀本》,觀看了王懷忠、肖作新、韓希鵬等典型案件電視專題片,參觀了全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圖片展,認真聆聽了二場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報告會,參加了二場縣六套班子領導、縣直各單位討論座談會。通過這次警示報告會,使我深刻地認識到開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地認識到王懷忠等嚴重違法違紀案件的教訓是深刻的,影響是深遠的,後果是嚴重的。從《讀本》列舉的貪官違法犯罪的軌跡中,我們不難看出,他們的不義之財來自權力的“魔棒”,用他們的權力演繹了一場場淋漓盡致的權錢交易之戲。他們無視黨紀國法,目無組織紀律,不顧群眾利益,弄虛作假,吹牛浮誇,欺上瞞下,獨斷專行,橫行霸道,腐化墮落,不僅嚴重敗壞了黨風政風,而且使人民群眾利益遭受了嚴重損失,把人心搞亂了,把風氣搞壞了,把經濟搞垮了。通過這次警示教育活動,通過對這一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的反面典型教材的學習討論,使我心靈受到極大震動,思想受到深刻洗滌,更是從中得到一些深層次啟示和警醒。

  二是堅定信念。始終堅定共產主義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理想和信念,是共產黨員的立身之本。黨員領導幹部喪失了理想信念,就會失去精神支柱,失去靈魂。王懷忠、肖作新等腐敗分子之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究其原因,就是在市場經濟大潮中,少數領導幹部在金錢、官位、名利的誘惑下,放棄了對世界觀的改造,放鬆了對自身的要求,出現了“只講實惠,不講理想;只講索取,不講奉獻;只講錢財,不講原則”等現象。在市場經濟的形勢下,只有自覺地進行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改造,堅定自己的信念,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提高自我約束能力,提高自我警省能力,堅決抵制市場經濟條件下物慾橫流的誘惑,過好權利關、金錢關、人情關,才能經受住各種考驗,抵禦住各種誘惑,立於不敗之地。

  三是以案為鑒。在加強自身政治理論學習的同時,觀看了王懷忠、肖作新、韓希鵬等一些反面案例警示教育片,在自己思想深處受到極大觸動。對他們犯罪道路的過程、原因及教訓作了反思:一些領導幹部不注重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改造,私慾膨脹,背棄共產主義理想和黨的宗旨,人生觀、價值觀偏離了正確方向,道德觀念失衡,把國家和人民賦予的神聖權力,當成了謀取不義之財,謀取私利的工具,政治上喪失信念、經濟上貪得無厭、生活上腐化墮落,踏上了不歸路。“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通過警示教育報告會上六位現身說法的罪犯,用他們聲俱淚下的懺悔,用他們痛悔莫及的警醒,用他們對自由和生活的渴望,給我們實實在在地敲響了警鐘。通過這些典型案件說明,領導幹部一旦貪慾膨脹、利欲熏心,就會喪失理想信念,在金錢面前打敗仗;一旦追逐名利、撈取功名,就會導致急功近利,貽誤事業的發展;一旦恃權輕法、心存僥倖,就會觸犯法律受到制裁,最終變成人民的罪人。從中也使自己清醒的認識到:作為一名領導幹部,應該時刻提醒自己,時刻牢記一個共產黨員的標準,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奉獻意識、服務意識、勤政意識,忠實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如果為人民謀利益之外的膽子大了,會出大事,輕則政治上的死亡、精神上的死亡,重則生命上的死亡。如果是這樣,怎麼能對得起黨組織的精心培養教育,對得起上級領導和人民群眾的信任和重託,對得起給予無限關愛的家人。通過學習對照,既提高了自己的認識水平,又從反面教材中汲取了教訓,從點點滴滴處嚴格要求自己。

  二、以身作則,作好表率,永葆公僕本色

  一是帶頭廉潔自律。廉潔自律是反對腐敗、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關鍵。領導幹部能否以身作則,對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動反腐敗鬥爭的深入發展至關重要。以身作則,首先要做到廉潔自律,這是每一名領導幹部必須具備的品格。古人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是講為政者必須身正行直,辦事公道。廣大幹部群眾對領導幹部是聽其言,觀其行的。如果說的一套,做的又是一套,群眾是不會信任的,實際上會讓其他黨員幹部和群眾上行下效,帶壞了黨風,帶壞了政風,帶壞了一方社會風氣。因此,領導幹部一定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和科學的發展觀,權力必須為群眾謀利益,絕不能為個人或少數人謀取私利。要立志做大事,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幹事業上,用在為群眾謀利益上。領導幹部只有嚴於律己,公正嚴明,群眾才能相信組織,好的黨風、政風、社會風氣才能樹起來。所以,領導幹部一定要按照制度和規定,嚴格對照檢查自己,自覺做到不收受下屬單位、有關單位和個人的現金、有價證券;禁止到下屬單位報銷應由本人及其配偶、子女支付的個人費用;認真落實領導人員配偶、子女從業的有關規定,真正在廉潔自律方面帶個好頭。

  二是帶頭接受監督。要如履薄冰,嚴於自律,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群眾的監督。作為領導幹部,手中擁有一定的權力,求你辦事的人也多,遇到的誘惑和考驗也多,無論什麼情況下,都要把握自己,潔身自好,清廉自守,千萬不要干“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蠢事。因此,大家都要正確對待接受黨組織和群眾的監督,勇於接受群眾的監督。黨組織和群眾的監督是一種警戒,是一面鏡子,經常想一想,照一照,檢查一下自己有什麼不足和缺點,及時加以改進和糾正,對自己的成長有好處。小洞不補,大洞吃苦。越是職位高權力大的幹部,越要自覺監督,任何人都沒有不受監督的特權。這些年我們黨制定了一系列反腐倡廉的規章制度,包括各項監督制度,一定要很好地貫徹落實,真正做到領導人員的權力行使到哪裡,黨組織的監督就實行到哪裡。要進一步拓寬民主監督渠道,充分發揮各種監督的作用。各級領導幹部要在接受監督上帶個好頭。

  三是帶頭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全體黨員都要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政治紀律是根本的紀律。政治紀律遵守不好,其他方面的紀律也遵守不好。講政治紀律,就是要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不動搖,在政治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保證中央的政令暢通。黨員必須在行動上服從,決不允許公開發表同中央的決定相反的言論,決不允許散布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相反的意見,決不允許製造、傳播政治謠言,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十五屆六中全會《決定》,在“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落實上狠下功夫,認真遵照執行中紀委三次全會提出的“四大紀律、八項要求”,認真學習貫徹執行兩個《條例》,真正帶頭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堅決把風氣搞正,把作風搞實,按規矩辦事。

  四是帶頭警示行為。黨中央向全黨敲響了警鐘,表明了我們黨同腐敗現象作鬥爭的堅定決心。我本人作為一名領導幹部,通過學習,思想覺悟有了進一步提高,認真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決不能有任何偏離。自覺地做到一切以人民利益為重,面對物質利益的強烈誘惑,不沾不染,自覺抵制。決心在今後的工作中,不斷改正工作作風,提高領導藝術,不斷遵守廉潔自律的各種規章制度,杜絕腐敗現象的滋生。堅持實踐“三個代表”要求,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為宗旨,站穩黨和人民的立場,出以公心,正確看待權力,做到眼光遠大,心胸開闊,自覺奉獻,永葆人民公僕的本色。

  我作為一名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理所當然也應該約束自己,嚴格要求自己。下基層檢查指導工作時,輕車簡從,堅持不給基層添麻煩,就是晚一點也堅持回來吃飯。為了時刻警示自己,我聯繫工作職責,對自己約法三章:嚴格招待標準,堅持不參與用公款大吃大喝;堅持杜絕利用職權批條子,講私情,謀私利;嚴格按照遵守有關廉潔自律的規章制度。始終要求自己個人生活不能奢,思想防線不能松,做人格調不能低,處理問題手不能軟。在日常工作中時刻以法律和廉政準則為鏡,鑒照自己的行為,在靈魂深處樹立共產主義的人生觀、價值觀,從思想深處根絕貪圖享受、拜金主義、目無法紀等錯誤思想,不斷反省自己,慎獨、慎微、慎權、慎欲,做到自警、自省、自重、自律。始終把組織和群眾的信任和重託,傾注在本職工作中,把握自己、管住自己、走好人生路。

  三、幾點體會

  通過警示教育,深刻反思自己,認識到自身在理想信念方面、在政治生活學習方面、在改造自己主觀世界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我決心在以後的工作和學習中,儘快克服和糾正,做到“三個始終堅持”。

  一是始終堅持政治理論學習,堅定理想信念。作為一名黨委的領導幹部和紀委書記,我深知任務艱巨、責任重大,只有不斷完善和提高自己,才能確保高質量地完成好黨委交給的工作任務,才能更好地做好我縣的反腐倡廉工作。因此自己將堅持經常性的深入學習和鑽研,進一步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和理論水平。結合十六大精神,深入理解“三個代表”理論精髓,用“三個代表”思想武裝頭腦、指導言行;在學習中,將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將反面案例與正面教育相結合,注重學習效果,提高自身的思想覺悟和道德水準。同時,自己要按照黨的要求,嚴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漸,確保不出任何違法違紀問題。

  二是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要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完成好黨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最根本的就是要正確處理好個人利益與黨和人民利益的關係,在任何時候都要把黨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要時刻注意樹立警醒意識,在大是大非面前堅持正確立場和態度,自覺維護黨和人民的利益。進一步加強世界觀的改造,用馬克思唯物主義的觀點去判斷、檢驗是非功過。正確行使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心繫組織重託,心繫群眾冷暖。在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上進行自我批評和自我教育,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思想,端正思想作風,提升思想境界,切實做到為民、務實、清廉。

  三是始終堅持執行黨的各項廉政建設規章制度。王懷忠、肖作新、孫孔文等被繩之以黨紀國法的事實,再次昭告世人:在社會主義中國,法律面前沒有特殊公民,黨紀面前沒有特殊黨員。一個黨員幹部,不管地位多高,權力多大,只要違法亂紀,終究逃不脫黨紀國法的嚴厲制裁,以身試法者必亡。作為紀委書記,我深刻地認識到反腐倡廉的任務艱巨性,認識到建立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處和預防腐敗體系的緊迫性,更好地推動我縣反腐倡廉工作邁上新台階。因此,廣大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必須積極維護黨紀國法的嚴肅性,既用憲法和法律約束自己,也用黨章和黨的紀律規範自己,以實際行動帶動黨風和社會風氣的進一步好轉。特別要嚴格遵守廉潔自律的有關規定,耐得住艱苦,管得住小節,擋得住誘惑,做一個清清白白的人。

  黨的光輝形象靠黨員的共同努力來增彩,黨的利益需要我們大家來共同維護。我將以此警示自己,防微杜漸,警鐘長鳴,牢牢樹立執政為民、廉政為民的思想觀念,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個人廉潔自律的實績贏得上級領導和全縣各級部門和廣大群眾的理解、信任與支持,做到常思貪慾之禍,常除非分之想,常修為官為德,常漠公僕本色,真正做到上不負黨,下不負民,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參加縣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心得
網友評論
參加縣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