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體會

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體會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體會

  做黨紀黨規的堅定執行者

  長沙市委常委、瀏陽市委書記 曹立軍

  貫徹落實《準則》和《條例》,關鍵在於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以身作則、以上率下,敢於擔當、勇於負責,以嚴和實的精神把黨紀黨規執行好、落實好。

  一是堅持履責擔責。黨委要切實擔負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把學習貫徹《準則》和《條例》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廣泛宣傳教育,推動貫徹執行,引導黨員幹部自覺遵守、嚴格自律,時刻把黨紀黨規牢記在心中、體現在行動上。黨委主要負責人要認真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責任,親自研究、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切實把貫徹落實工作抓實抓好抓到位。

  二是堅持嚴抓嚴管。堅持把嚴的標準和要求融入到幹部的日常教育監督管理之中,在"全面"和"從嚴"中推動落實,在堅持和深化中形成習慣。要堅持鐵律管幹部、鐵腕抓作風,從嚴從實,認真較真,對頂風違紀、貪污腐化的從嚴查處,對不作為、亂作為、緩作為的從嚴問責,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要進一步紮緊織密制度的"籠子",着力完善和落實"三個一律"、"一線工作法"等,以公開透明的制度規範權力運行,以有為有位的導向激勵幹事創業,努力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幹部隊伍。

  三是堅持自警自律。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要時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堅定和行動上的高度自覺,深入踐行"三嚴三實",始終做到自警自律,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要帶頭嚴格遵守《準則》和《條例》,時時處處事事高標準、嚴要求,自覺接受監督,堅決守住底線。特別是要按照《準則》和《條例》明確的八個方面要求、六個方面紀律,從點點滴滴做起,從小事小節做起,把住慾望關,凈化朋友圈,管好身邊人,涵養高品位,真正使黨紀黨規內化於心、力踐於行。

  內化於心 外化於行 體現於績

  長沙縣委書記、長沙經開區黨工委書記 楊懿文

  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既開列了"正面清單",又開列了"負責清單",較之以往有了更強的思想引導性和可操作性,更加有利於促使黨員幹部由"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轉變。就縣級基層而言,要讓《準則》《條例》落地生根,必須全覆蓋抓學習、全過程建制度、全身心擔主責。

  一是全覆蓋抓好學習,讓《準則》《條例》內化於心。充分運用各種宣傳渠道,利用各式宣教平台,廣泛開展《準則》《條例》的宣傳教育活動,努力推動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先學一步、深學一層,通過學習補牢精神之"鈣",正確理解"紀律"與"法律"的關係,自覺築牢遵規守紀的思想防線。

  二是全過程建制度,讓《準則》《條例》外化於行。一方面積極引導黨員幹部自覺用新準則和條例來嚴格要求自己,帶頭敬畏紀律,帶頭遵守紀律,帶頭維護紀律,帶頭接受監督,做遵紀守法的模範。另一方面以條規為方向,進一步細化完善人、財、物、事等方面的規章制度,切實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三是全身心擔主責,讓《準則》《條例》體現於績。縣委將全面擔當起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進一步完善責任落實機制、責任倒查機制、嚴格問責機制,把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與績效考核更加緊密結合起來,作為各級黨組織的綜合考評和幹部任用的重要指標來衡量,全力推動黨建與發展工作兩手抓、兩促進。

  堅持高線守住底線

  寧鄉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寧鄉縣委書記 譚小平

  對寧鄉這樣一個經濟大縣、黨員大縣、幹部大縣而言,要貫徹落實好新修訂的《準則》、《條例》,必須做到認識更深刻、行動更紮實,真正讓紀律釋放出沉潛的力量。

  一是知義。不但要原原本本學《準則》與《條例》,熟知要義,更要形成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標準樹起來,把紀律嚴起來、把規矩立起來,做到心中有敬畏,頭上有戒尺,才能在"三大建設"中讓黨員幹部築牢"防火牆".

  二是知行。《準則》是目標、是方向,我們重在領會其實質;《條例》是基石、是起點,我們必須逐條掌握內容,做到行有所止。在"三大建設"過程中,各項行為舉措都要在紀律邊界內運行,特別是對行政審批、招投標及平台公司規範運行等關鍵環節、關鍵崗位做到"全覆蓋、無禁區、零容忍"紀律監管。

  三是知責。以《準則》與《條例》為標尺,加強對黨員幹部隊伍的管理和監督,是黨委履行主體責任的重要內容,緊密結合"三嚴三實"教育、查處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專項行動,積極支持紀檢監察機關履職盡責,將批評教育、組織處理、紀律審查、司法處理有效結合,不迴避、不袒護,做到抓早抓小,快處快結,保持了強大的震懾力,切實把紀律嚴起來、立起來。

  主動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市住建委黨委書記、主任 范焱斌

  新修訂的《準則》《條例》把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實踐經驗化為道德和紀律要求,並首次提出"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比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範圍更寬、標準更高、責任更大、要求更嚴,意義非常重大,是制度創新的重要成果。

  當好踐行者。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新修訂的兩部黨內法規是中國共產黨向全體黨員發出的道德宣示和對全國人民的莊嚴承諾,全黨必須一體遵循。新《準則》雖短短僅有281字,但內涵豐富、意義明確、一目了然。新《條例》明確了政治、組織、廉潔、群眾、工作和生活紀律"六大紀律",高標準、嚴要求、廣覆蓋。黨委要帶頭遵守《準則》,落實《條例》,作為住建委黨委主要負責人,要把個人擺在住建發展大局中,立足住建實際,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躬身而為。對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親自挂帥出征、謀篇布局,做紀委履行監督責任的強大後盾。

  當好推動者。黨委擔負起主體責任,除了要守住紀律底線之外,更要敢於擔當、敢於作為,做貫徹落實《準則》、《條例》的推動者。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僅包括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方面,黨委還要推動新《準則》《條例》貫徹落實到思想建黨、制度治黨、紀律立黨、人才興黨等管黨治黨的各領域和全過程。堅決抵制違反《準則》《條例》的行為,狠剎選人用人、三重一大、行政審批、工程建設等領域環節的不正之風。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主動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積極推動住建行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向縱深發展。

  強化三種意識 落實主體責任

  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 盧鴻鳴

  近日,中國共產黨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作為黨委書記,必須強化三種意識,切實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履行好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提高責任意識。要牢固樹立"黨委書記是黨風廉政建設的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意識,扭轉"黨風廉政建設歸紀委管"、"重業務工作、輕廉政建設"的思想誤區。切實抓好班子、帶好隊伍、管好自己,抓責任具體化,形成實實在在的工作任務。

  增強擔當意識。要在幹事上敢於擔當,在管人上敢於擔當。"監督源於關愛",要強化"嚴格要求是對幹部負責"的理念。關鍵時刻要敢於站出來、敢於亮劍,堅決同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作鬥爭。不能因為怕得罪人、丟選票、傷和氣,就當老好人,對違紀行為、腐敗現象視而不見,愛惜自己的羽毛。

  強化規則意識。要建立健全制度體系,做到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帶頭嚴格執行制度,用制度規範用權,用制度約束自己,用制度約束家人和身邊朋友,用制度加強管理;帶頭自覺維護制度,切實做到行動先於一般幹部,標準高於一般幹部,要求嚴於一般幹部,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為幹部群眾做出榜樣,形成自覺遵守和維護制度的良好風氣。

您正在瀏覽: 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