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跟班學習心得體會

小學跟班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小學跟班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小學班主任

  小學跟班學習心得體會

  11月16日至20日,根據縣教育局和鄉中心校的安排,本人有幸來到騰衝縣芒棒鄉中心小學跟班學習一個星期。在這一個星期里,本人倍感珍惜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因此,這一個星期,是本人在學校管理、文化建設、少年宮的開展、教育教學等方面增長見識的一個星期,它必將成為本人工作上一筆寶貴的財富。短短的一個星期,感觸良多,現就將這個星期以來的所見、所聞、所感以簡報的形式向領導彙報如下:

  一、一組值得我們思考的數據

  據我統計,芒棒中心小學本學年共26名教師,其中有4名男教師,都是50歲以上的老教師,最大年齡為59歲;在所有女教師當中,50歲以上的有5個,最小年齡為26歲,全校平均年齡為42歲。全校有566名學生,371名食宿生,15個教學班,人數最多的班級為45個學生,最少的30個學生。26名教師中,除了59歲的那個老教師外,其餘的全部上課,有15個以上的老師擔任着各班的班主任工作和語文、數學教學工作,全校的平均課時為每周20節以上。教研上採取推門聽課,要求教導主任每學期聽課不少於40節,任課教師不少於15節。從工資待遇來看,同等級的教師她們比我們少600元的邊疆貧困地區補貼。

  二、芒棒中心小學校長以身作則,做好教師的領頭雁和教師學習的楷模

  尹明艷校長的服務承諾:用心靈感動心靈,用方法解決問題,用理想編織人生。任職校長6年以來,她一直是這樣做的。每周星期日下午返校,星期五下午離校,和全體教師以校為家。學校總體規化,校園文化的打造,各種制度的建全與完善,表冊的製作等等都離不開她的影子;她經常參與教研活動,深入教師走進課堂,聽課、評課,來提高教師的警覺性及教師對教學再創造、再研究。尹校長還有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善於洞察當前教育的熱點、難點問題,能從全局的角度去把握方向,處理好各方關係,贏得廣大教職員工由衷的尊敬和欽佩。

  三、勤奮敬業、樂於奉獻、齊抓共管的教師團隊

  學校結合本校實際情況,不斷進行校本課程培訓,大力開展教育思想交流等活動;每個學期都對教師進行教學基本功的訓練(本學期是對教師鋼筆字的訓練);在校內經常開展說課、示範課、公開課比賽,對較為突出的教師推出去參加上一級比賽,其它教師積極配合,出謀劃策,從而進一步培養教師研討教育教學的素養;進行"師帶徒"教研活動,經驗老道的教師對剛調入學校的教師傳授教學經驗,達到共同進步,共同發展的目的。在教學課程中,學校任課教師不論年長年輕基本上都能自制課件,為了學生,她們都能做到勤思善學,增長自身素質和技能。學校每學年由大家自編一套課間操,讓學生每年都能感受到新穎的東西。學校無論開展什麼活動,基本上26個教師全部參與,就連學校的保安也參與到學校的工作中來。每一次的站隊,每一天的課間操,每一次的會議,每一次的聽課評課,每一次的文藝排練(就連50多歲的幾位老教師也積极參与跳舞)等等,沒有什麼大的特殊情況,都能積極的參與其中。總之,全體教職員工都能齊抓共管,全心全意的投入學校工作。

  四、快樂少年宮

  少年宮的開展時間為每星期三的下午第三節課,開展的項目有:電子琴、合唱、繪畫、書法硬筆、書法軟筆、舞蹈、象棋、跳棋、籃球、羽毛球、武術、絲網花、剪紙、十字綉、鼓號隊、乒乓球、呼啦圈、跳繩、網絡信息應用、奧數、科學實驗、圖書閱覽、故事會、經典誦讀共計24項活動。大部分活動在活動室開展;籃球、羽毛球、武術、乒乓球、呼啦圈、跳繩在室外開展。每個活動的開展都由一位教師精心指導,每一項少年宮活動的開展,起初並不是每個老師都能順利進行的,好多老師跟本沒有掌握這些專業活動的技巧。她們只有到處虛心求教,進行網上學習,反覆操作,反覆揣摩才能使每個少年的活動得以順利開展。其中開展的茶藝活動,孫芬彬老師就是從網上把茶藝的每一個內容,每一個技巧,每一個動作,每一個表情,通過不斷學習,不斷訓練,最後能熟練的掌握茶藝的技巧,才能呈現給學生們。開展完后並填寫資料,資料內容包括目錄、計劃、學員信息、考勤表、設備器材登記、使用記錄表和活動記錄表等。活動開展的有條不絮,讓每一位同學都參與到活動中去,使身心得到前面發展。

  五、對學生出勤、紀律、衛生、行為管理到位

  學校按3人輪周制管理學生。每周都安排3位教師對全校學生的出勤、紀律、衛生、行為進行全方位管理和檢查。3位教師深入到各班班級、每間學生宿舍、學生食堂、各班清潔區及學生內部中去,認真檢查,找出做得不到位的各方各面,按學校制定的"十二比六"賽評分細則,進行扣分加分,認真填寫表格,認真打出分數,做到對每個班級負責;每天都在評比欄中公布結果,讓各班班主任及每個學生都能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對一些特別突出的不良行為和不足之處,值周的3個老師利用每天課間操站隊時間進行強調和批評。每周星期一第二節下課值周老師對上周的衛生、紀律、出勤、行為進行綜合評比后,按分值由高到低,評出6個班級頒發流動紅旗,並對上周的全面工作進行小結,對本周的工作進行全面安排。這點是我們今後在管理方面大力值得學習和借鑒的地方。

  六、校園文化、班級文化、宿舍文化的獨特打造

  精心打造學校文化,學校文化都以學校自身內容為素材,讓學生感到親切;走廊文化有些是由老師帶領學生一起完全,讓學感到無比的自豪感;學校的餐廳、操場圍牆、教學樓、走廊、各個功能室等地方,幾乎都充滿了各種文化教育內容的知識,有關於德育的、學習的、生活習慣態度的、科學知識的、名言警句的、美工藝術……這些一方面美化了校園,另一方面對師生起到一種行為、意識的引導和精神的陶冶。真正做到了讓牆壁說話,成為全校師生的無聲導師。在建設班級文化中,每班都有"日行一善"記錄本,由班級小助手來填寫,這一記錄裡面的事件充分體現了"勿以善小而不為"的教育理念,如:同學隨手撿起一片垃圾為一善,同學主動幫助生病同學打飯為一善……硬件方面,每個班級的後面都有一個專門擺放書包的柜子,櫃檯上是學生喝水的杯子和裝點教室的綠色盆栽,旁邊還專設了學生的餐具櫃,另外是飲水機、電腦、電子白板都擺放比較合理。

  住宿生管理更出特色:每間宿舍都設立了"睡前閱讀圖書角",睡前半小時規定為睡前閱讀時間,這段時間學生在宿舍閱讀課外書籍,輪流填寫讀書筆記,一至六年級學生均是如此,這不僅豐富了學生的課外知識,還鍛煉了學生的書面表達能力。這也是我們今後大力值得借鑒的地方。

  七、學生學習積極,做事效率極高,形為習慣良好

  課間教師會議,學生都能在教室自主學習,基本沒有違反紀律的情況;每天下早讀10分鐘進行衛生打掃,打掃內容包括清潔區衛生、教室衛生、學校各個功能室、辦會室衛生及每一處瓷磚的衛生,每班學生全部出動,沒有哪個學生輕閑,10分鐘內全部搞定;培訓期間,學校開展了一次防踩踏事件的演練,據我認真統計,全校學生從教室到集合點集合不到一分鐘,從集合到清點好人數並全部安靜下來也不到一分鐘,除此之外,其它每一天的集合站隊都是快速有序。強調站隊一定要快、靜、齊;放學食堂打飯,就算是沒有老師維持紀律,學生都能有序的、禮貌的進行打飯;凡是到學校參觀學習的老師都能受到每一位遇見學生的隊禮和問候禮,無不讓我們倍感親切。

  八、培訓老師虛心好學,全方位深入學習

  我鄉五位培訓老師都嚴格遵照局領導及鄉中心領導的指示與要求,本着虛心求教的學習態度,嚴肅紀律,遵從學校一切安排,嚴格作習時間,樹立教師形象。每天早上6:20準時起床,一切工作內容與活動都與學校老師同步,嚴格遵照芒棒中心小學校長給我們制定的學習安排,做到每天都有收穫,每天都有反思,每天都有總結。在短短的5天學習時間裡,我們都能深入了解學校的概況及教育理念,進入到班級里,聽課、評課,積极參与學校的活動、會議,熱心服從校領導安排,幫助請假老師代課;課餘熱情主動的和校長及各位教師親切交談,進一步了解她們的教育教學工作。其中,參加此次的張敏老師還積極的幫助學校訓練鼓號隊,教學生怎樣吹出有節奏的號聲。我們在學習期間,都得到了學校的認可和好評。

  這一個星期的跟班學習交流,給我們借鑒了許多寶貴的經驗,也給我今後的學校管理、辦學思路帶來了挑戰。由此及彼,學以致用。在撤點並校、師生管理、教學教研、少年宮活動以及素質教育各種活動的開展上,一直以來都成為我們工作中的困惑。因此,我們應該怎樣走出農村小學的辦學特色,如何借鑒芒棒中心小學的辦學理念,必將成為我們今後工作中思考得最多的問題。

您正在瀏覽: 小學跟班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跟班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