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幼兒園跟班學習心得

幼兒園跟班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幼兒園跟班學習心得 標籤:幼兒國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幼兒園跟班學習心得

  吳園長安排我們跟班學習三天,都是大班,一個是大一班,一個是大三班,兩位班主任都是教研組長,同樣是一日活動,看到的都是常態教育活動,兩個班級雖各有特點,但我們更清晰更多維地看到幼兒園的辦學理念,更真實更客觀地折射教師的教育風采。

  感受最深的有三點:

  一、教育是一種合作

  一日活動由兩位老師共同承擔,教師沒有專門備課時間,主班教師負責組織活動,配班教師協助配合集體教育活動都是分組進行。思南路幼兒園大班每班幼兒也都不超過30人,分組教學每位老師面對的就十幾個孩子,大部分活動都是兩位老師配合進行,很喜歡這樣的師資配備,可以讓教師形成一個教育的整體,在活動過程中相互合作、相互配合、相互補充,共同完成教育目標。兩位教師的共同參與使區域活動時有更多的時間觀察幼兒,提供適時適度的指導;生活活動時有更多的關注給予幼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教學活動中有更多的資源分配給幼兒,使幼兒得到更大程度的發展。

  反思我們目前的狀況,雖然也是每班二教一保,但是兩位老師只有一個在班級,面對幾十個孩子。而一個保育員,更多的精力則

  投入於保育工作,無論從精力上還是從能力上都不能很好地配合教師的教育工作,從而形成了“保教分離“的現象。而且另一位教師是在辦公室備課,可能更多的時間是在應付各種各樣的案頭工作和事務工作,所以很大程度上是一位教師在獨立組織教學活動,缺少了教師間的合作配合,缺少了教育資源的有效分配,從而也影響了教育的實效性。

  二、理念體現在細節

  欣賞班級的環境布置,沒有太多的花哨和精緻,區域設置非常齊全,建構區、角色遊戲區、美工區、圖書區、科學區、益智區等一應俱全,幼兒一來園就主動到區域中玩,有的剪紙、有的做泥工、有的玩數學遊戲、有的造房子,每個人都玩得很專註,沒有大聲的喧鬧與爭執,一切是有序而有效的。區域布置最大的特點是服務於孩子,工具和材料都是開放的,幼兒可以自由取放,水彩筆按顏色放在塑料杯中,一字排開,幼兒不用在一大疊水彩筆中翻找自己的,美工區張貼的是摺紙步驟圖,泥工小蝸牛製作的分解圖;每一個玩具櫃里都用字母及數字標示材料的歸處,規則暗示在環境中到處可見。

  三、放手亦是一種愛

  戶外活動時間,老師要帶孩子們出去鍛煉身體,深秋的上海室外亦溫暖如春,尤其是前幾天很悶熱。室外溫度20度以上,孩子們活動一會便熱得出了汗,這時老師不是幫着脫衣服、擦汗,而是停下來讓幼兒討論這樣的天如何保護自己,既不會熱也不會冷,讓孩子們試試自己的方法好不好,並且告訴幼兒老師不再提醒你們了,你們是大班的孩子要學會保護自己。我看到,有的孩子覺得熱會擦擦汗,有的用隔汗巾墊在後背,有的脫下外套,還有的幼兒會停下來歇一會,但看到一個孩子熱的汗直冒,卻沉浸在戶外遊戲中,我忍不住問:“需要我幫你把衣服脫掉嗎?”可是那個孩子卻說:“謝謝!不用的,我耐熱,我有數的,不會生病的!”。活動結束回活動室后不一會,就不時有孩子自己把衣服穿好,一切都在順其自然的進行着。

  為了與小學銜接,大班增加了課間十分鐘活動,在這段活動里,老師告訴孩子們首先要做重要的事,上廁所、喝水,然後可以自己或和同伴去想去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玩一玩,時間差不多就回來。當時我很擔心,這要撒出去,還回的來嗎?老師自豪地說:“我們九月份剛開學就讓孩子嘗試管理自己,增強時間觀念,不會有問題的!”果然,十分鐘左右孩子們就三三兩兩地回活動室了,老師對其中一個孩子說:“你今天給了我一個驚喜,我還以為你要讓我喊才回來,沒想到你準時回來了”,那個孩子高興地說,“我覺得時間差不多就回來了 ,老師,你放心好了”。 這一刻我很感動,同時也開始反思自己,是呀!我們總是說:“讓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要包辦代替!”但在日常生活中,總是忍不住要去插手,午睡起床,幫這個穿鞋,幫那個穿衣;小便以後,排成一排逐個幫着塞褲子,也許這是一種愛,怕孩子感冒了,怕孩子凍壞了,還不時的提醒孩子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時候做什麼,但反思一下,我們的教育理念到底體現在哪裡?是否給了孩子自己動手的機會,放手給孩子自我成長的空間?這樣的代替是否從某種意義上說剝奪了孩子主動學習的機會?

  事實證明,幼兒園的孩子在老師的引導下同樣能自己做好自己的事,自己能學會管理自己,只是這是一個過程,需要老師循序漸進的引導,其實放手--是為了獲得,放手--亦是一種愛。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跟班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幼兒園跟班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