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跟班學習體會

小學跟班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踏上閱讀之路,讓閱讀點燃課堂

  ——河西小學赴北京進步小學跟班學習體會

  11月20日,伴着飄雪,河西小學的跟班學習小組踏進了北京西城區進步小學,參加了2015年北京市現代化研究會第三屆年會。

  在簡短熱烈的致辭之後,我們有幸聆聽了低中高三個年段7節精彩的語文課。本次活動的主題是"讓孩子愛上閱讀",而所有展示課例也充分展示了各城區各學校在提高孩子閱讀興趣和能力的做法和成果。

  低年段的三節語文課分別是西城進步小學的趙琨老師執教的《陽光》、西城區廠橋小學耿蕙老師執教的《雨點兒》以及門頭溝區城子小學的王瑾老師執教的《小柳樹和小棗樹》,三節課突顯了低段語文教學的特點,即便是面對入學不久的一年級孩子,整節課中也非常注重讓孩子通過朗讀、說話等形式去表達閱讀感受,不僅僅關注課文的內容,也引導孩子去探究文本的內在,如利用教學寫作順序引導孩子背誦課文,其中《小柳樹和小棗樹》非常關注孩子課堂中的"第一次",讓孩子從簡單的批註、課件的巧妙運用認識了對話,同時紮實地落實了識字寫字的教學任務。

  中年段的兩節語文課分別由東城區回民實驗小學的方媛老師和石景山區實驗小學的李亞然老師執教,第一節《盤古開天地》中老師緊緊圍繞"神奇",通過一個詞、一句話、一幅畫、一首詩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主動性和學生豐富的想象來還原神奇,走進神話,從而熱愛我國的傳統。第二節《蝙蝠和雷達》利用思維導圖,從三個階段幫助學生理解和感受課文。

  高年段的兩節語文課《刷子李》和《老人與海鷗》分別由西城區教育學院宣武分院的馬薔老師和丰台區草橋小學的龔月紅老師執教。兩節課都能一篇帶幾篇,注重了高年級課文的功能與分類,以課為例,一課真得,關注了學生的思維發展。教師教學能夠由單一的閱讀轉型為閱讀與表達並重,由老師講評課文轉型為講授與學生的學習並重,關注人物表達的特色,突出重點,採用體驗式教學,方法有效,學生學得紮實。

  所有課例展示結束后,參加年會的老師們分論壇進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各城區老師展示了優秀論文,提出很多讓人耳目一新的觀點,讓我們看到了北京閱讀教學理念的與時俱進,也對我校正在進行的"群文閱讀"課題有了很大啟發,拓寬了我們的研究之路。

您正在瀏覽: 小學跟班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跟班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