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一代創業之君,南朝第一帝

一代創業之君,南朝第一帝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一代創業之君,南朝第一帝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宋武帝劉裕(363年4月16日—422年6月26日),字德輿,小名寄奴,漢族。祖籍彭城縣綏輿里(今安徽省蕭縣縣城東北二十里[1]),興寧元年三月生於京口(今江蘇鎮江)。南北朝時期著名政治家、改革家、軍事家,劉宋開國之君。

  劉裕家族早年隨晉室南渡,長居於京口(今江蘇鎮江市)。劉裕出生時家境貧苦,早年曾以賣鞋為生,卻胸懷大志,才能出眾。

  安帝隆安三年(399)十一月,孫恩從會稽(今浙江紹興)起兵反晉。劉裕其時為北府舊將孫無終的司馬,轉入劉牢之麾下,在征討叛亂的過程中,屢立戰功,有勇有謀,其軍事幹略得到初步顯露。因討亂有功,被封為建武將軍,領下邳太守。他率水軍繼續追討孫恩,迫使其投海而死。

  後來桓玄叛亂,他又從京口起兵,平定內亂,為獎勵他再造晉室之功,他被封為侍中、車騎將軍、都督中外諸軍事,從而掌握了大權。

  408年,劉裕派兵攻西蜀,未能成功。409年,譙縱接受後秦的封賞為蜀王。次年,進攻東晉的荊州。卻被守嘉陵江的劉道規和雍州刺史魯宗之打敗,譙縱經此一役,無力向晉進攻,隨後迅速滅亡。

  之後,劉裕開始了他統一南方的步伐。

  411年後蜀軍敗回四川。412年,劉裕謀划取蜀,並且訂下誘蜀人防內水,主力走外水的速戰之策。義熙九年(413),東晉大將朱齡石攻破成都,譙縱自縊而亡。

  盧循,孫恩妹夫,參加孫恩起義。孫恩投海自盡后,盧循率義軍余部數千人繼續堅持鬥爭。桓玄執政時,幾番作亂,都被劉裕平定了。後來盧循攻克番禺(今廣州市)、始興(今廣東韶關西南),自稱平南將軍,攝廣州事。義熙六年(410年)春,盧循和徐道覆乘劉裕北伐南燕,後方空虛之機,實施北征。隨後被鎮壓。盧循見大勢已去,以酒毒死妻子,再殺死不願殉死的美妾,然後投水自殺。

  隨後,又滅了劉毅和司馬休之。

  劉裕自平定桓玄之亂后,從義熙五年(公元409年)開始,帶兵征討 ,進行了消滅割據勢力的統一戰爭。到了義熙十一年(公元415年),南方各大割據勢力,全部滅亡,南方歸為一統。

  統一南方后,劉裕出師北伐。金戈鐵馬,馳騁中原。攻滅南燕,伐滅後秦。收復洛陽,借道北魏。嶢關激戰,攻克長安。戰功赫赫,何等輝煌。

  於420年建國稱帝,開創了劉宋王朝。時隔千年,縱馬馳騁的背影依稀可見。那金戈鐵馬,馳騁中原的煌煌雄風,讓今天的我無限欽佩與敬仰。

您正在瀏覽: 一代創業之君,南朝第一帝
網友評論
一代創業之君,南朝第一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