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圖書管理員學習心得體會

圖書管理員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圖書管理員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圖書管理員學習心得體會

  洪澤共和小學 劉和軍

  學校的發展,文化先行;學生的成材,知識和智力背景至關重要。因此,作為傳播文化,向廣大師生提供精神食糧的圖書館,責無旁貸地被推向了教育教學的前沿陣地。我們圖書室的工作也受到了史無前例的高度重視。正是由於領導重視,廣大師生積極配合,使圖書室充分發揮了應有的作用。因此,圖書管理不再是傳統的簡單的書籍分類,現代的圖書管理形成了一套科學的、完整的體系。自己在圖書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視理論知識的學習,這次參加省四配套圖書管理員的學習,收穫很大,知道圖書室的工作一部分是圖書目錄的編輯整理工作,隨着現代化科學技術的發展,圖書管理日趨規範化、合理化、科學化,越來越走向現代化。這次學習回來后首先要做的是和校長,班主任討論,如何建設我校的圖書室,讓其發揮最大的作用!下面是我的一些學習后的想法:

  一、做好圖書借閱,發揮圖書作用

  我始終認為,做好圖書的出借工作是圖書室管理的重點,也是落腳點,是圖書室賴於存在的基礎,只有把出借工作做好了,圖書室的作用才能得到發揮。我們的做法是:

  ①推薦圖書、了解圖書資源。每學期初,通過班級的圖書管理員和語文老師(一般是班主任)向學生介紹一些學生比較喜愛的圖書。推薦時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心理特徵,有針對性地推薦。低中年級的孩子認知的水平,閱讀能力都比較差,以簡單的童話故事、寓言故事和漫畫為主,如《龜兔賽跑》、《三毛流浪記》、《小貓釣魚》等,讓孩子在童話世界里享受樂趣,兒童的好奇心得到滿足。高年級的學生以兒童文學、科普書籍、閱讀寫作類的書籍為主,如《十萬個為什麼》、《關愛我們的生命》等,讓學生在閱讀中獲取文學知識和科學知識,從而培養學生熱愛科學,勤于思考的好習慣,除了開學做好推薦以外,平時也不定期地推薦一些優秀圖書,通過推薦,學生對圖書室的資源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以便有針對性地挑選一些自己喜歡的圖書閱讀,以調動學生的看書積極性。

  ②集體借書。人人參與讀書活動就是每個班級(中高年級)確定一名圖書管理員,每學期的期初,根據本班的學生數(原則上每生一本),由圖書管理員負責一次性集體借書到班,填好借書卡,一式兩份,一份交圖書室存檔,一份給圖書管理員,期末歸還。圖書到班后,在班內流動,互相傳閱。應該注意的是,要教育學生珍惜時間,認真看書,更愛護圖書,保管好圖書,不能損壞或丟失。對個別學生丟失了圖書,則根據圖書室的有關制度賠償。

  二、開展讀書活動,提高讀書效率

  開展貼近學生生活實際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讀書活動,有利於激發學生的看書積極性,有利於提高學生的閱讀水平和寫作水平,同時也有了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開闊視野,增長知識,增長才幹,提高學生的全面素質。

  1、建立讀書興趣小組。中高年級各班都成立了讀書興趣小組。讀書興趣小組由讀書愛好者報名參加。一般以15—20人為宜,大約佔全班的1/3。由圖書管理員擔任組長,定期到圖書室借閱,數量根據讀書興趣小組人員的需求情況而定,原則上每周借一次,每次借一本,先還后借,不還限借。為加快圖書的流動,借閱的時間一般以二周為宜。

  考慮到上課時間借閱圖書影響正常的教學,我們將借還書的時間安排在早上學生到校至早操晨會前。周一至周四分別為三至六年級的借還書時間。

  2、建立班級圖書角。近年來,我們各個班級都建立了圖書角,這是對學校圖書室圖書的補充,圖書的來源,主要是學生家裡的書自己看過、學過以後,也沒有再看的興趣了,學生就將這些書捐給班裡,供大家享用,一個班少則四五十本,多則上百本。平時班主任加強對圖書角的管理,建立制度,專人負責,防止損壞和流失。

  3、重視讀書活動的指導。加強讀書活動的指導,教給讀書的方法,這是提高讀書活動成效的關鍵,也是讀書活動的重要環節。各班都十分重視讀書活動的指導工作,在活動中做到四個結合。一是讀書活動與語文課教學相結合。將語文課中的閱讀知識、寫作知識用於指導課外閱讀,用課外閱讀的知識豐富語文知識,相互促進,共同提高。二是讀書活動與思想品德課的教學相結合。三是讀書活動與少先隊活動相結合。四是讀書活動與學校組織的其他系列活動相結合。在讀書活動中強調要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的習慣。各班每期召開二次讀書心得交流會,二期讀書牆報或黑板報。期末要將稿件交圖書室,由圖書室裝訂成冊保存。學校全期組織一次讀書交流會和一次讀書指導活動。

  圖書管理工作是非常繁瑣而又神聖的。我們管理的是圖書,傳播的是文化和思想。因此,在今後工作中,我們要以滿腔的熱情更加努力地工作,始終如一地遵循高效能、全方位、準確有效的為教育教學服務,為廣大師生服務的宗旨,每項工作都做到“嚴、細、實”,管理要有章有序,有始有終,使圖書室所有圖書資料最大限度的得到利用,讓圖書室成為我校的文明窗口單位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自己也會經常加強圖書科學管理的知識,科學分類的知識,潛心研究圖書管理的方法,使自己掌握了一定的理論知識,並用於實際的圖書管理工作中,使我校的圖書管理工作逐漸得到完善。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根據師生的需求,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廣泛地增添各種書籍,加強管理,更好地為師生服務,把圖書室辦得更好,使之在教育教學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圖書管理員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圖書管理員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