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浮光掠影走藍田

浮光掠影走藍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但凡古老的東西,我一直懷着滄桑的心情對它。光陰似剪刀,剪去萬物風華,只留下殘破碎片,甚至連碎片也消失殆盡。聽說一個古老的村落,有着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明。陽春三月的一個周末,許多朋友相約專程前往,走進了這個古村,去探訪這個古老村落,也為走進山野叢林去踏春。一個古老的村落,它會呈現怎樣的風貌給我?應該是歷經歲月猶存的古韻吧,可是面對着古老,我總是難逃對歲月流逝的喟嘆。這實在是一種太浮淺的感受,而且似乎更是一種不良情結。殘餘的病痛未愈,雖然對於行程無礙,但依然感覺隱隱的不適。在醫院的中藥薰蒸床上躺着時,呆望着窗外的藍天白雲,總有浮生若夢的感覺。這次出行,我是欣喜而快樂的,因為有相知的朋友同行,而且春天已經來了,應該到戶外去走走了。

  ??古村杉洋,離古田縣城有三個小時的路程。是筆會,所以每人都必須完成一篇筆會文字。想我學識粗淺,文筆笨拙並不能為這有着榮耀歷史的古村落增輝,不如用一顆樸素的心靜靜地傾聽,獲取最平凡的感知。我只想放鬆身心,任自己隨意漫遊,從這裡浮光掠影地走過,人生不需要太多的約束,到此,許只是為了一種際會,也未嘗不是一種難忘的經歷。想人生之中能有幾個專程前往的地方呢,而且是這樣一個富有特色的地方,而且是兩地朋友相約匯合於這個古村落,許多朋友都是初識,這是多麼美的相遇。用佛家的語言,這稱為“一生一會”。這樣的會面,一生之中只會有一次而永不可能重複了。以後,大家從初識變成朋友,就是再次相約再去同一個地方,也不可能重複一樣的心情了。人與人之間如此,人與村莊,也是亦然。又想人世間有太多的慾望拼殺,而我們單純地為了一處的景緻而來,為了相同的愛好而來,不論資歷,皆成朋友,這又是多麼愜意的事。再想,自己其實成為了這兩地文友相聚的因緣,看着大家一見如故,一路上談笑風生,也有了更多的喜悅。

  ??杉洋,我其實來過多次,每次都是匆匆,只有這次是專程而來。杉洋,古稱藍田,確實是一個文化積澱深厚的古老村落,歷代出過許多達官賢人,也是著名書畫家李若初的家鄉。朱熹曾兩度到此講學,朱熹講學之處,名曰“藍田書院”。據聞,這裡的後代子民學習朱子理學,家家尊儒重教,世代書香鼎盛。現代的杉洋是一個新興小鎮,它宗祠、古宅和古迹眾多,文化源遠流長,已有學者寫下兩部專著,更有歷代先人留下了無數詩文。

  ??杉洋不僅有着古老的文明,還有美麗的自然風光。藍田有八景,“獅岩積雪”、“鳳林棲霞”這些光聽名字就讓人賞心悅目的景色,要等適宜的季候有着充裕的時間方可領略。此時正是春天,一到杉洋,我們就先奔白溪草場尋春去了。放牧羊群的萬畝草場和漫山遍野的紅杜鵑,盡釋了山野的遼闊和春天的燦熳。

  ??聽說這裡在遠古時代曾是海洋邊緣,經劇烈的地殼運動,海洋消失形成了兩萬多畝的草場,就是面前這一片風景。草場並不平坦,微微起伏的山巒連成了溫和的曲線。踏過草地,沿山間小路到達另一座山,是一座象是火山噴發后形成的風化群石山。有人驚稱聽到了“遠古的風濤”,要細聽方可聞。確實,當所有的人都安靜下來時,我們都聽到了風盤旋的聲音,彷彿來自遠古。好古的朋友,又撿了石頭當化石,我也撿了一塊。或許真是化石,這紋理確實與樹皮無異,層次分明,重重疊疊,看似年輪,讓人驚異。時光製造的變異讓人驚奇,而其以如一的姿態面對曠遠的時空卻不是我們可以做到的。我們總是被平凡的悲喜牽動,如果沒有這些,也許我們也可以修成佛,或成為稀世的奇珍。但若沒有這些小小的歡喜悲哀,我們用什麼來填滿這短短數十載的時光記憶呢。累了,隨意地坐在那條古驛道上,隨意地說些什麼。這樣空曠的四野,只有我們一群人。我感覺,這裡的一切,都寂寞了很久很久;這裡的一切,也都習慣了寂寞。也許是因為寧靜,方可致遠,因為它們必須留在這裡。而躍動的我們最終還是要回去,歡歡喜喜地回去,回到有着人煙的地方,找到自己的居所與同類,繼續自己的悲歡離合。

您正在瀏覽: 浮光掠影走藍田
網友評論
浮光掠影走藍田 暫無評論